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中国威胁排名第二?劣迹斑斑的日本防卫白皮书,这次又“黑”出新境界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杨震     编辑:王若弦,韦嘉维     2019-09-28 20:57 | |

  近年来,日本在军事领域方面的动向一直令人关注。近日的新动向更加吸引各界眼球:日本政府27日批准2019年版《防卫白皮书》。白皮书强调自卫队将加强太空、网络安全、电磁波等领域的军事科技能力。同时,白皮书继续渲染日本周边安保环境日趋严峻,为防卫省增加预算铺路。那么,日本为何要推出白皮书?该白皮书将会造成什么恶劣影响?

图说:2019年9月27日,日本政府内阁(国务会议)通过了2019年版防卫白皮书《日本的防卫》。

  劣迹斑斑的日本防卫白皮书

  众所周知,日本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策源地,也是二战的战败国。为防止其军国主义死灰复燃,再度给人类社会带来骇人听闻的人道主义灾难并因此犯下滔天罪行,日本旧军队在二战后被解散。与此同时,日本于1947年被迫颁布所谓“和平宪法”,其中第二章第九条规定:为了衷心谋求基于正义的国际和平,日本将永远放弃将战争作为一种国家权力,也永远放弃使用威胁或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了达成前述规定,日本将永久取消陆军、海军、空军,以及其他战争潜力。这个国家的交战权将不会得到承认。这一条款被形象地称为“和平条款”。

  然而,日本右翼不断寻求突破“和平宪法”的框架,而防卫白皮书因此充当了达成该不可告人目的的工具。2015年版日本《防卫白皮书》在南海问题上高调发声,通过显示“新的霸气”,对东南亚国家证明自己是本地区一个可靠的盟友。这样带来的后果就是使南海的安全形势更加恶化。

  中国是二战的战胜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更是亚太地区维护和平与繁荣的柱石。然而,在这方面日本的《防卫白皮书》却发挥了很不好的作用。2010年前,日本的防卫大纲和年度防卫白皮书涉华部分尚属克制。但近年来对中国的军事戒惧和防范日趋明朗化。2016年版《日本防卫白皮书》无端指责中国发展海军“咄咄逼人”,认为“中国计划进一步扩大其海洋活动范围,并进一步加强其在围绕日本的水域的活动,包括东海和太平洋以及南中国海和这些海区的空域。因此,需要更多地关注海军舰艇和空军飞机的活动、日本附近的各种监视行动、作为这些活动基地的设施的发展情况,以及中国对中国专属经济区(EEZ)和其他地区权利性质和范围的解释的演变。”

  此外,《防卫白皮书》多年来一直在为日本扩充军备寻找各种荒唐的理由,可谓花样百出,让人瞠目。就这一点来说,日本的防卫白皮书可谓劣迹斑斑。

  本版白皮书包藏的祸心

  应该说,这次出台的白皮书延续了以往的传统,依然是劣迹斑斑。从内容来看,是包藏祸心的。具体来说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祸心一,继续污蔑中国。在本版白皮书中,被日本视为主要威胁的国家排名中,首次将中国排到了第二位,并将朝鲜推到第三位,俄罗斯排名第四。白皮书认为,“鉴于中国海军和空军近年来更频繁地向太平洋和日本海推进,中国很可能计划将此类活动例行化。”白皮书还声称,中国在日本周边海域和空域,特别是钓鱼岛附近的军事活动不断升级。2018年,日本对中国的紧急起飞次数为638次,高于前一年的500次。日本此举的目的在于配合美国的“印太战略”,从遏制中国的行动中牟利。

  祸心二,故意炒作所谓朝鲜导弹威胁。白皮书称朝鲜对日本是“重大且紧迫的威胁”。白皮书称,需警惕朝鲜“可能已实现核武器的小型化和弹头化”。同时,自卫队将加强对朝鲜在海上与他国进行的贸易活动的监控。日本通过炒作朝鲜导弹威胁达成扩军目的的意图越发明显。

  祸心三,发展新型新领域作战能力。白皮书称,日本所处的整个安保环境正在以极快的速度发生变化。因此,日本自卫队将强化在太空、网络安全、电磁波等领域的安保能力,努力构建“多维度综合防卫能力”。上述领域都是现代战争至关重要的新领域,如果日本在这些领域取得优势,将会提高其夺取综合制权的能力,从而获取在战场上的极大优势。

  《防卫白皮书》的冲击

  日本2019年度《防卫白皮书》的被批准将会对地区和平与稳定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这些冲击主要体现在以下一些领域。

  首先是地缘政治方面。如前所述,这一版的白皮书对于地缘政治热点地区朝鲜半岛和南海表现出异乎寻常的热情, 此外,白皮书一如既往地强调日美同盟,称将与美国开展多方位合作,强化日美同盟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存在感。而“印太战略”是干嘛的,想必大家心里都清楚。联想到日本的祸心,上述地缘政治热点地区有了日本的卖力参与,其局势发展如何,不问可知。

  其次是日本的“专守防卫”政策。1960年1月,日美签订《共同合作与安全保障条约》,规定“共同防御”对日本施政下领土的武力进攻,贯彻“专守防卫”政策理念。“专守防卫”政策的初衷要求保持最低限度的“基础防卫力量”,禁止海外派兵。经过多年的不断调整,日本防卫政策实质上已背离“专守防卫”的初衷。20世纪80年代以来,日本提出在安全和经济领域做出国际贡献的“国际国家”“正常国家”理念,开始不断在防卫地理范围、集体自卫权、军事能力建设、海外用兵等方面突破战后体制安排,谋求与经济大国地位相匹配的政治和军事大国地位。随着近年来日本军费开支不断创下新高以及航空母舰及隐身攻击机的列装,“专守防卫”政策实际上已经开始逐渐被架空。而2019年度《防卫白皮书》无论从威胁评估、军事理论还是装备规划方面都呈现出鲜明的攻击性,这种攻击性对“专守防卫”政策形成的冲击不可忽视。

  日本突破“和平宪法”框架已经不可避免。一个放弃战争权利的日本曾在二战后创造了经济奇迹,让人称道。现如今,一个将大量资源投入到军备领域并且不断老去的日本还能重现奇迹吗?恐怕不能。那么,《防卫白皮书》能够把日本带往何处?答案不难得到。

  深海区特约撰稿人 杨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