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涨到10%!日本明起上调消费税,去日本玩,这份最强省税攻略请收好~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星     编辑:王若弦,唐梦葭,倪彦弘     2019-09-30 17:35 | |

  10月1日后去日本旅游,作为外国游客的你,会感到一点不一样:如果想去千年古都奈良喂喂可爱的小鹿,鹿仙贝的价格涨价了;在便利店买包方便面解馋,带走和坐在店里休息区吃,可不是一个价;不过,喜欢买买买的人不会有太多烦恼,因为免税制度还是存在的……

  日本消费税税率又要涨了。就从10月1日起,从当前的8%提高至10%。对赴日游客来说,这2%的差别,有多大?有日本媒体近日算了算账认为:从表面上看,此次增税不会对访日游客造成花费上的太大影响。

  但尽管有免税制度,日本国内大部分商品和服务还是要涨价的,外国游客旅游成本增加似乎难以避免。而且这一次,游客们有可能会有“头疼”的情况:因为增税并不是一刀切地上涨2%,而是有的增税,有的不增税。那么问题就来了,哪些会涨价,哪些不涨价?要赴日旅游的你算得清楚吗?

  交通:出行成本有所增加

  就机票而言,如果游客购买的是日本两大航空公司——全日空和日本航空的日本国内航线机票,票价将上涨2%;如果买的是国际航线,则暂不受影响。

  在日本国内旅行时,大部分火车票都将有2%左右的上调。

  日本6家高速公路公司发布消息称,将对高速收费标准进行修改。

  日本国土交通省宣布从10月1日开始调整出租车收费标准,预计涨税的部分将反映到车费中。就东京而言,出租车的起步价将从410日元上涨至420日元。

  购物:“买买买”影响不大

  近年来,对于赴日外国游客免税制度是日本吸引游客的主要手段。从2018年7月1日起,日本扩充了以外国游客为对象的消费税免税制度。最新规定,食品和化妆品等消耗品以及除此之外的一般物品,合计购买额达到5000日元以上,就可以免税。

  因此,只要去有免税制度的商店购物,消费税增税,对于“买买买”影响不大。

  餐饮:怎么吃是个问题

  餐饮应该是此次消费税上调实施过程中最复杂的一个领域了。因为根据最新规定,怎么吃还影响交的税多少。

  这项新规定叫做“轻减税率”——整体消费税虽然提高至10%,但居民生活所必须的食品与饮料以及订阅的报纸的税率维持在8%。这也是本次增税最大的特征,即并不是所有东西都涨价。但这项新规定是有适用范围的,在便利店和餐饮店等消费场所,根据消费方式的差异等可能会被适用不同的税率,乍看让人一头雾水。

  比如,堂食和外带就不一样,堂食税率是10%,外带就是8%。但实施起来一点不简单:在商场的座位区吃商场买来的便当,算堂食;但买了以后出了商场吃,就算外带。在火车餐车用餐是堂食,但坐在自己的座位吃推车卖的零食等又算外带。而如果遇上了不区分堂食和外带、以统一价格收费的店,就需要游客自己问问清楚啦。

  还有像酒店的客房送餐服务、上门私厨等,因为附带了服务,所以也将被适用10%的税。

  此外,酒类和在日本被归类为“医药品·医药部外品”的商品都不能适用8%的优惠税率。

  总之,对于访日游客来说,如何区分不同税率需多加注意。

  住宿: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日本住宿费用普遍不便宜,如果10月1日后要预定日本住宿,最好与目标酒店确认清楚是否有涨价。毕竟根据最新规定,酒店里有些服务是要上涨2%的。

  此外,日本还有住宿税,不同城市有自己的标准。比如,按照东京的规定,每晚住宿费用在1万日元以下不缴税,1万-1.5万日元之间为100日元,1.5万日元以上缴纳200日元。而在大阪除了住宿税,还有针对附带温泉的住宿设施的“入浴税”。

  游乐:部分景点门票要上涨

  根据最新报道,游客们喜欢的打卡景点——东京迪士尼乐园和迪士尼海洋的门票价格也将上调,成人单日票将从7400日元提高至7500日元。

  在著名的奈良公园,给鹿喂食的鹿仙贝也计划涨价,目前售价150日元一包的仙贝将涨至200日元。

  与此同时,京都部分景点的门票,也将在10月1日上涨金额从20日元到200日元不等。

  可见,为了转嫁增税的成本,日本景点是有涨价趋势的。

  减免:细则太复杂遭吐槽

  为了对冲增税带来的不良影响,日本政府这次可谓下了功夫。除了导入“减轻税率”政策,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政府还推出了非现金支付(信用卡、借记卡、二维码、电子钱包)可享受“返还积分”的优惠——叫做“返点制度”。在不同的地方购买不同商品,相对应的税率大致分为3%、5%、6%、8%、10%一共五个级别。但如同“减轻税率”政策一样,实施细则也非常复杂。

  简单一点说,“积分返还”制度从10月份开始只推行9个月,期间如果在中小型零售店和饮食店使用信用卡等进行刷卡支付,最多可以返还消费金额的5%。在大型连锁便利店刷卡将返还2%的积分。例如,在7-11、全家、罗森、迷你岛四大便利店购物时,其积分将会在之后才能返还给客户,为此店方将当场给客户优惠2%。但是,大型超市和百货店不适用于“积分返还”制度。

  虽然日本政府推出了这些应对增税影响的优惠减免政策,但对于外国游客来说,怎么样看商品价格牌就是一门学问了。而手忙脚乱的日本商家自己还正在努力适应新的收费计算方式。因此,面对复杂的消费税计算,10月1日以后到日本旅游,你会需要花点时间,好好研究一下商店的各种宣传说明海报和价目表,才能算出最划算的消费方式。显然,这是个技术活。

  深海区工作室 深海星

  编辑:王若弦唐梦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