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红酒、酸奶、咖啡……特朗普对欧洲抡起的关税大棒真的有点狠

来源:深海区     记者:吴宇桢     编辑:王若弦,尹尚胜男     2019-10-04 16:36 | |

  【新民晚报·新民网】东边日出西边雨。这几天,不同于中国到处弥漫着喜气洋洋的过节气氛,大洋彼岸上演的是“步步惊心”:美欧股市2日集体暴跌,东京股市随后亦难幸免。显然,对于美国经济的前景,投资者的疑虑在加深。

  尽管3日美股出现轻微反弹,对于谋求连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来说,一场新的风暴已经近在眼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将从18日起对欧盟进口商品征收总计75亿美元的报复性关税。升级美欧贸易战,特朗普真的准备好了吗?

  WTO史上最大罚单

  世界贸易组织2日裁定美国起诉欧盟补贴空客胜诉,允许美国向欧盟75亿美元商品征税。当天下午,美国人就把关税清单列好,可谓磨刀霍霍。美国在声明中还强调:“史上最大的WTO裁决案为美国的反制措施铺平了道路。”值得玩味的是,美国对待WTO的态度,与之前频频威胁“退群”相比大相径庭。这种“利我者用之、不利我者弃之”的态度,非常“特朗普”。

  这份长达8页的清单将于14日递交给欧盟,经后者批准后才得以生效。对此,欧盟方面表示会和美国讨论和解方案,但也表示若美方执意加税,欧盟将“以牙还牙”。

  而仔细看一下清单就会发现,美国这次对欧洲可谓真的下狠手了,因为除了美国对欧盟的喷气式客机将征收10%的关税,本次清单还包括一些美国人的日常心头好:比如欧产红酒、火腿、欧盟28国的奶酪、咖啡、橄榄、酸奶黄油、柠檬樱桃,还有贻贝蛤蜊等海产和毛衣外套等含羊毛制品!全被加征25%的关税。不过,欧洲产巧克力不在清单之中。

  特朗普开辟新贸易战场

  美国对欧盟加征关税,象征特朗普在全球贸易问题上开辟新的“战场”。特朗普此前还警告,如果遭到弹劾,市场就会崩盘。“你们认为我们拥有历史上最好的股市和经济是因为运气吗?不是!”

  显然,特朗普认为自己就是美国经济的信心所在。但至少目前,市场给出了相反的答案。尽管面临的问题不尽相同,但欧洲和美国股市同日暴跌,有难以令人忽视的共性:那就是投资者的信心不再。

  的确,贸易战从来都是一把双刃剑。美国股市也许会技术性反弹,但2日大跌的一个细节,足以显露华尔街正在酝酿的风暴:美国大型科技股全线走低。苹果跌2.51%,亚马逊跌1.29%,谷歌跌2.33%,Facebook跌0.69%,微软跌1.77%。这些都是近年来从贸易全球化获益最多的科技和通讯板块,亚马逊、脸书、苹果等上市公司,正是在多边贸易体系中获利最多的。

  市场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毕竟1929年因大崩盘而开始的大萧条,就是全球贸易争端的结果。《纽约时报》称,美国制造业表现不佳与近期进出口贸易下滑有关,贸易战的影响开始显现。

  欧洲人自然不会坐以待毙。法国官方3日警告,如果美国对欧盟加征关税,法国和欧盟将展开报复。法国政府发言人恩迪亚耶说,如果美国继续推动加征关税,那将会带来后果,法国将会与欧盟就有关问题进行磋商,随后对美国采取报复行动。

  欧盟委员会在一份最新声明中称,如果美国选择挥舞关税大棒,将是短视和适得其反的。互相施加反制措施只会对双方的企业和公民造成损害,并在敏感时期损害全球贸易。据悉,欧盟正在考虑撤销于2006年与美国达成的一项协议,涉及波音和其他美国公司的免税规定。

  “关税大棒”难掩美经济前景隐忧

  讽刺的是,美国频频挥舞的“关税大棒”并未阻止美国经济前景愈发萎靡的势头。

  尽管3日纽约股市有所反弹,但三大股指2日的惊魂暴跌让人难以忽视。那一天,道琼斯指数跌幅达1.86%;标准普尔指数跌幅为1.79%;纳斯达克指数跌幅为1.56%。分析认为,对美国股市来说,三大股指近2%的跌幅说明美国经济出现了不小的问题。

  近日陆续公布的美国利空经济数据引起市场担忧。

  3日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较上月下跌3.8个百分点至52.6,为2016年8月以来最低,也大幅低于市场预期。

  2日发布的《ADP全美就业报告》显示美国非农领域就业岗位增速放缓。就业增长一直是美国经济复苏最强劲的支柱之一,如果出现问题,往往预示着这波股市下跌可能仅仅是个开始。

  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大幅下滑至47.8,创十年新低,显示美国制造业萎缩加剧,经济衰退风险上升。

  特朗普在第一时间指责美联储“可悲”,继续将美国经济的问题“甩锅”给美联储。“正在发生的事情已不是弹劾,而是一场政变。”10月1日深夜,特朗普突然发了一条推特。自美国众议院24日宣布正式启动弹劾调查后,他的心情就没好过。蝴蝶效应之下,美国盟友们也不会有什么好心情。美股刺激、贸易战近忧加之英国无协议脱欧风险上升,欧洲股市同样遭遇了抛售,欧洲三大股指2日大幅收跌,均创逾一个月以来新低。

  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市场已经受够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折腾。美国美林银行研究发现,过去一年,特朗普发的“负面”推特导致标准普尔指数下跌了6%;他持续炮轰美联储导致债市波动加剧;他在伊朗问题上的反复使国际原油市场动荡;他的贸易政策损害美国经济……

  此番WTO做出对美国有利的裁决,恐怕难以平息美欧贸易战火。相反,很有可能诱发新一轮关税报复,加剧国际贸易动荡。这一次,在挥舞关税大棒之前,希望特朗普记得美股暴跌的“生动一课”。

  (新民晚报深海区工作室 吴宇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