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共和国大使忆外交风云⑤丨刘立德:在非洲放映《白毛女》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杜雨敖,杨一帆,韦嘉维     2019-10-06 16:25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1954年文理分科的全国高考,成为刘立德的人生分水岭。在距离高考还有13天时,班主任动员他改理选文,原因是新生的共和国开展外交工作需要外语人才。最终,他考入北京外国语学校(今北京外国语大学),与法语结伴。1960年,许多新独立的非洲国家纷纷与我国建立外交关系,外交部对法语人才的需求量大增。就在这一年,刘立德奉调进入外交部,参加驻西非马里共和国大使馆的建馆工作,从此成为中非友好的筑路人。

  中国人成为马里“甘蔗之父”

  为了支持非洲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正义斗争,我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对外援助八项原则的指导下给予非洲国家大量真诚的援助,上世纪60年代在马里工作的我有切身体会。

图说:今天的马里甘蔗地 来源:受访者供图(下同)

  马里原先是法国殖民地,是纯农牧业国家,工业基础是零。在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指导下,我国援助马里建设了数十个与国计民生相关的项目,其中甘蔗和茶叶项目尤为值得一提。马里人习惯喝很浓的茶,必须放大量的糖,但是马里不生产茶和糖,为此需要花费大笔外汇进口。在马里领导人请求下,周总理答应派专家考察试种。

  1963年,国家外经委派来一位60多岁的老专家唐耀祖。由于未带翻译,大使让我陪唐老试种甘蔗。因不了解情况,唐老空手来到马里,我们只能白手起家。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在一个废弃的花园找到三节未成熟的甘蔗作为种苗。我们找了五位当地农民协助,但他们不懂法语,大家只能用手比划。唐老不仅知识渊博,而且吃苦耐劳,亲自动手,耐心且无保留地传授技术。我们每天在40℃太阳底下劳作,脸上手上脱皮无数次,真正经受了“烤”验。

  一起工作的农民对我说:“齐科罗巴”(中国老人)对我们太好了,总是笑脸相迎,事事亲自动手示范,不怕脏(用手抓肥料),不怕累,和过去管我们的西方专家不一样。西方人总要我们干这干那,一不满意还训斥我们,甚至动手打我们,还是中国人好!

  一年后转移试验田时,这些农民都舍不得我们离开,有的还挥泪相送。十年后,马里有了5000公顷甘蔗农场,建起了三座糖厂,唐耀祖也因此被马里人民誉为“马里甘蔗之父”。

  2009年7月,中马两国合资的第三糖厂项目开工。项目包括一座日处理甘蔗6000吨的糖厂和一个总面积为2万公顷采用节水灌溉方式的甘蔗种植农场。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白糖10.5万吨,年产燃料酒精1600万升,提供约10500个长期和季节工作岗位。

  近距离感受周总理人格魅力

  1964年周总理访问马里,与马里国家领导人会谈,我有幸被指定为会谈做记录。一天上午会谈结束,我准备返回使馆时,周总理向大使问道:那位做记录的年轻人去哪里了?做了很长时间记录够辛苦的,为什么不留他一起吃饭?总理的关怀让我受宠若惊,我经常以此鞭策自己,不辜负总理的期望。

  周总理的人文关怀不仅对自己人,对非洲国家也一样。刚摆脱殖民统治时,包括马里在内的不少国家都决定选择社会主义制度。我国认为,他们的想法是好的,然而国内各方面条件尚未成熟,希望他们不要冒进。

  周总理有一次与马里领导人谈了8小时,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苦口婆心劝说,终于说服对方。扎伊尔1974年贸然决定实行外资企业国有化,当时已身患重病的周总理抱病接见扎伊尔代表,指出他们实行国有化的客观条件尚未齐备,需谨慎行事。

图说:《白毛女》是中央电影局东北电影制片厂1951年出品的剧情电影

  除了政府之间的正式交往,周总理也格外重视民间外交。遵照周总理指示,外交部派两名学生赴马里学习邦巴拉语,并用这种语言译制了《白毛女》《党的女儿》《红色娘子军》三部电影。包括我在内的中国放映队,带着影片、发电机和放映设备,走遍几十个村镇无偿放映,每场电影都能吸引数以千计观众,有的观众甚至步行数十里来观看。三部电影产生了极好的影响,例如放映《白毛女》时,不少妇女哭声一片。直至今日,许多看过影片的当地老人还记得这些动人的场景。

图说:1993年,刘立德(右)向科特迪瓦总统递交国书

  建国70年来,我们与非洲国家已成患难之交,我们始终得到、也需要一直得到非洲人民支持和帮助。

  刘立德,1936年生于上海,今年83岁。1960年进入外交部工作,同年参加驻西非马里共和国大使馆建馆工作。曾任驻马里、科特迪瓦大使。

  《共和国大使忆外交风云》

  新民晚报国际部出品

  总策划:卫蔚

  摄制:杜雨敖 古蒙 司徒若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