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明天起,习主席要去印度和尼泊尔!非正式会晤、龙象共舞、珠峰经济…这些关键词你读懂了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编辑:沈小栋     2019-10-10 16:47 | |

  【新民晚报·新民网】

  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第一个出访就要开启了。

  应印度总理莫迪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邀请,习主席明天起将先赴印度金奈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之后会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

  印度和尼泊尔是中国在南亚的两个重要邻国,而明年又是中印建交70周年和中尼建交65周年。不过为什么在印度是非正式会晤?而靠“珠峰经济”走红的尼泊尔又和中国有什么渊源,值得我们去“走亲戚”?这次的访问究竟意义何在?

  下面,我们通过一图来了解此次访问的亮点看点~

  图片来源:央视网

  礼貌回访提升中印关系高度

  中印同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也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10亿人口级别大国,互为重要邻国的中印关系因此更加受到世界关注。近年来,在两国元首引领下,中印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有序推进,有关分歧也得到妥善管控。而中印元首的非正式会晤为两国领导人交往,以及处理国家间分歧和敏感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模式。

  去年,习主席与莫迪总理在武汉举行首次非正式会晤,双方推心置腹交换意见,进一步加深了友谊和互信,为中印关系翻开新的一页。今年5月,莫迪连任印度总理后,也向习主席发出邀请,在印度再次举行非正式会晤。此次在金奈期间,习主席将同莫迪总理继续纵论天下大势,把脉龙象共舞,就事关中印关系发展的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问题深入沟通,为下一阶段中印关系确定基调、指明方向,向世界发出中印一致的声音。

  2018年4月27日和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武汉东湖宾馆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非正式会晤。这是4月28日,习近平同莫迪散步交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对此,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表示,习主席此访是对去年莫迪访华的礼节性回访,将促进两国领导人之间更多接触,有助于提升中印关系高度,营造两国高层交往的良好氛围。但张家栋也指出,中印两国在管控分歧的同时,也遇到了一些新问题。8月,印度政府单方面修改国内法律,宣布成立“拉达克中央直辖区”,损害中国领土主权;近来印度军方频频在中印边境军演;一些域外国家屡提“印太战略”,拉拢印度“站队”,制造地区紧张对抗……这些都可能成为中印关系发展的不利变数。

  总体来说,中印两国同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国,且一直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两国领导人也一直保持高层交往的传统。张家栋希望,元首间非正式会晤这种“走亲戚、看朋友”似的访问,能够进一步推动两国在未来和平解决相关分歧。

  国事访问 推动中尼更多合作

  中国与尼泊尔的友好交往可以追溯千年,从晋代高僧法显、唐代高僧玄奘拜访位于今尼泊尔南部的释迦牟尼诞生地兰毗尼,到唐朝尼泊尔尺尊公主与吐蕃赞普松赞干布联姻、元代尼泊尔工艺家阿尼哥来华监造北京白塔寺。近代以来,尤其是1955年两国建交后,中尼传统友谊与友好合作更是不断发展。尼泊尔在涉藏、涉台等问题上对中国坚定支持,中国也为尼泊尔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诸多力所能及的帮助,例如2015年中国就为震灾后的尼泊尔提供了一揽子重建方案。

  习近平此访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23年再次访问尼泊尔,也是两国建交65周年前的一次重要国事访问。期间,习主席将出席班达里总统举行的欢迎仪式和欢迎宴会,会见班达里总统,并同奥利总理举行会谈、见证签署多领域合作协议,会见尼共联合主席普拉昌达、尼联邦议会负责人及有关政党领导人。

  尼泊尔总统班达里

  两国领导人将对中尼关系发展作出哪些新规划备受关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干城指出,尼泊尔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两国2017年5月签署关于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展开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后,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深入合作。此次,双方是否会在已经建成桥梁、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在修建铁路方面展开合作,以及产能合作是否会达成新的协议值得关注。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投资并承建的发电站帮助巴基斯坦扭转电力短缺局面,也对尼泊尔有着借鉴作用。赵干城认为,双方也会在能源合作问题上展开讨论,中国充分尊重并重视尼泊尔的战略选择,也看重尼泊尔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强化两国战略关系是中尼的共同目标。

  周边外交 共建命运共同体

  周边国家始终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而金秋时节的此次访问更是体现了这一点。

  习主席访印标志着中印首脑非正式会晤的机制业已形成,对中印双边关系乃至国际格局意义重大。中国与印度和尼泊尔也将继续在管控边境问题上加强合作,处理好在尼藏人工作,促进尼藏边民交流和贸易。赵干城表示,习主席此访说明中国重视南亚,期望与南亚各方共谋发展,妥善处理分歧,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开拓新的合作方向,打造周边更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编辑: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