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才不是因为宫斗!这5个孩子被瑞典王室“裁员”,爹妈觉得没毛病!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三文鱼     编辑:沈小栋     2019-10-10 17:04 | |

  【新民晚报·新民网】

  正所谓“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去”,这句话不仅适用于婚姻,搁瑞典的皇家子孙们头上也正合适。

  当地时间7日,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宣布了一个爆炸性消息,将孙子辈中的5个孩子从王室名单上“除名”。这意味着这5个孩子不再享有“殿下”的称呼,也没有资格再领取由纳税人支付的年度津贴。

  可是,当爹妈的竟然还挺开心。

  为控制预算“裁员”

  被“剥夺”王储头衔的是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最小的两个孩子的子女:40岁的卡尔·菲利普亲王与34岁的前模特、电视真人秀明星索菲亚育下的2岁的亚历山大王子和2岁的加布里埃尔王子;37岁的玛德琳公主与丈夫、45岁的英裔美国银行家奥尼尔所生的孩子,5岁的莱昂诺尔公主、4岁的尼古拉斯王子和1岁的艾德丽公主。

  “做出这些变动的目的是为了确定哪些王室成员应该履行国家元首应负有或与其相关的职责。”瑞典国王的声明中写道。从此以后,这5个被“除名”的孩子依然属于瑞典王室家庭,但不再属于王室;他们会保留王子、公主或是公爵、公爵夫人的头衔,但这些头衔只属于他们个人,未来他们的配偶和子女都无权享有这些头衔;他们无权再领用纳税人支付给王室的津贴,但也不用再履行王室职责。

  而瑞典国王的大女儿、瑞典女王储维多利亚的两个孩子埃斯特拉公主和奥斯卡王子将仍然保有王室成员的身份。

  瑞典国王的这个决定也不是完全没来头。话说去年,瑞典议会展开了一项调查,目的就是想要找到控制日益庞大的王室开销的方法。毕竟,7个皇孙的开销可是不小的,但能继承王位的终归只有一个。而把这5个离王位有些远的孩子“除名”,每年至少能为瑞典的纳税人节省至少1200万英镑。

  将拥有更多自由

  什么?你觉得有更复杂的原因,比如宫斗?就像日本王室那样?女王储维多利亚为了保住自家孩子的地位,把弟弟妹妹的孩子踢出王室?

  似乎没你想的那么复杂。至少,这5个孩子的爹妈觉得离开王室这个“围城”挺好。

  “我们认为这是积极的,因为亚历山大和加布里埃尔的生活将有更多自由的选择。”菲利普亲王在社交媒体上写道。他也是个与王位“擦肩而过”的王子,想当年由于瑞典修改了《王位继承法》,宣布不论男女,只要是第一个出生的孩子就可以继承王位,刚出生的卡尔·菲利普成了瑞典历史上第一个不是第一继承人的国王长子。

  而曾经是有名的“派对公主”的玛德琳公主更是举双手欢迎。要知道,当年被送去英国读书时,玛德琳公主经常穿低胸衣服招摇、泡吧到凌晨。当妈以后,玛德琳也依然没什么公主样子。她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就是个普通的妈妈,“孩子们叫醒我,然后我们一起做早餐。”这一回,玛德琳在社交媒体上说,她与丈夫都认为,自家的3个娃能拥有更多机会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是件好事。

  烧钱“围城”想省钱

  除了为省钱而“缩编”、给孩子们自由的瑞典王室,事实上许多人想要走进的日本、丹麦等许多国家的王室“围城”都在试图开源节流。

  日本:皇室成员享有被称作“皇族费”的专项补贴,天皇的年收入大约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00多万元)。加上为皇室服务的工作人员的薪水,每年用于维持皇室正常运转的花费也不小。但如果公主选择下嫁平民,就意味着她选择放弃皇室身份,和普通人一样需要缴税。但此前清子公主2005年下嫁时获得1.5亿日元的皇家礼金。

  英国:一天内能连换3套衣服的英国王妃梅根就因为太会烧钱而被英国纳税人吐槽,她甚至被评为2018年欧洲王室最“舍得”花钱的女性。虽然由于英国王室“裁员”,儿子阿尔奇不能被称作“王子殿下”,梅根与哈里王子也表示不打算为阿尔奇谋求头衔,但有小道消息称,梅根私底下为儿子“遭遇差别对待”大发雷霆。前几年,由于经济持续低迷,英国财政部曾表示要给王室“降薪”。不过,除了接受纳税人的“供养”,英国王室也有“私房钱”。在过去30多年里,英国女王靠赛马赢得了约777万英镑(约合6773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梅根和哈里

  丹麦:2016年,丹麦王室也传出消息称考虑停掉女王孙辈每人数百万美元的津贴,或者限制领取津贴的人数。因为“如果继续支付孙辈的津贴,这些孙辈还会有数百个需要领薪的王子公主”。甚至有人提议政府今后只支付王储的津贴,并呼吁王储与子女分享津贴。

  沙特:沙特王室共有1.5万名王室成员、光是王子就有至少5000个。即便只计算沙特王室的核心圈成员,也有大约2000人。所以在沙特,遍地是王子公主。为此,沙特王室的开销也是不小,按照血缘的亲疏远近,每月津贴从8000美元(约合5万多元人民币)到数万甚至数十万美元不等。以至于为了开源节流,2018年沙特国王宣布不再为王室成员支付水电费。可是,不过就是需要自付水电费而已,王子们还搞抗议,结果11个王子被抓。

  编辑: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