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北京出发、韩国男足下午抵达平壤!时隔29年的对决,等待“太极虎”的远不止魔鬼主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编辑:高飞 王若弦     2019-10-14 17:36 | |

  深海区工作室 杨一帆

  10月14日下午,当中国国航的班机降落在朝鲜首都平壤国际机场,随机抵达的韩国男足随即创造了一项历史——这是时隔29年之后,韩国男子国家足球队再赴朝鲜参加比赛。

  今天中午,韩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从北京乘机飞往平壤

  在半岛局势缓和遇阻的当下,韩国男足赴朝引发全球关注。他们会得到怎样的接待?比赛是否按惯例升国旗,奏国歌?朝鲜观众对他们的态度是否友善?等等细节,都成为外界观察朝鲜外交和半岛南北关系的一扇窗口。

  的确,足球在今天仍是全球最具政治性的一项运动,它在调动人们肾上腺素分泌,让人大喜大悲的同时,也同样是政治的另一种继续。

  远的不说,就4天前,3000多名伊朗女球迷现场观看了伊朗对阵柬埔寨的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得到这种“buff”加持的伊朗队在以14:0的大比分狂胜对手的同时,也标志着该国40年来禁止女性现场观看男性体育运动的规定正式终结。

  这一足以载入史册的改变,既是对上个月因乔装男性入场看球而被迫自焚身亡的女球迷莎哈的告慰,也无疑宣告着表面被保守主义笼罩的伊朗社会在一点点地突破着神职人员既定的轨迹和框架。

  这正是足球的魅力——在今天的东北亚,这种魅力产生的光热同样在消融着朝鲜半岛南北双方数十年来的隔阂与距离感。

  半岛陷僵局再赴朝

  13日下午,韩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从国内出发抵达北京。办理完入朝签证后,他们于今天中午乘机飞往平壤,参加15日即将在金日成体育场举行的2022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

  韩国男足上一次前往朝鲜参赛,还要追溯到金日成健在的1990年10月11日。

  足球对于半岛南北的两国来说,都承载着超越体育本身的意义。在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上,虽然韩国在裁判的照顾下跌跌撞撞打进四强,但韩国队在比赛中展现的拼搏精神以及创造的亚洲球队世界杯最佳战绩,还是令“亚洲红魔”举国欢腾,被韩国视为民族崛起的又一重要名片。

  效力英超热刺的孙兴慜是韩国国脚最大牌的球星,他在从韩国出发时神情严肃地表示,“压力并不仅仅来自于这是一次历史性的对战”。

  在朝鲜,前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是著名的铁杆球迷,甚至有英媒曝光称金正恩在留学期间也是英超俱乐部曼联的“铁粉”。在2002年之前,亚洲球队在世界杯的最佳战绩便是由朝鲜保持了36年的八强。2010年世界杯期间,由于首战巴西期间朝鲜队表现极为出色,朝鲜曾在次战葡萄牙时首次在国内直播世界杯赛事,当时引得平壤万人空巷在家观赛。

  罕见的拥有朝韩双重国籍的朝鲜球员郑大世,在2010年世界杯对阵巴西前奏国歌仪式上动情哭泣的场面,曾令全世界感动不已。

  那么,面对世预赛这样具备多重意义的赛事,在朝鲜的土地上,能否按国际足联的规定,升韩国国旗,奏韩国国歌呢?

  根据两国法律,这显然是困难的。1953年朝鲜半岛停战后,由于未能签署和平条约,朝韩两国间的关系在国际法意义上仍是战争状态。按照韩国法律,在境内展出朝鲜国旗是违法行为。在朝鲜,同样严格禁止出现韩国国旗。

  基于此,如果届时在体育场内金日成和金正日两位朝鲜前最高领导人画像的注视下,在全场10万名观众的见证下,韩国国旗得以出现,韩国国歌得以奏响,其意义对于两国及世界都是非同凡响的。

  去年初,朝鲜半岛南北关系出现重大转圜,其突破口之一便是朝鲜官方及参赛代表团高调出席平昌冬奥会。但在两轮“金特会”之后,半岛南北关系的改善与无核化进程又陷入重重困境,朝鲜对于文在寅政府的批评也逐渐增多。

  平昌冬奥会期间,朝鲜啦啦队向世界展现了十足的魅力攻势,在韩国反客为主刷了一波存在感。

  一方面,在解除或减缓对朝制裁问题上,韩国作用微弱;另一方面,对于朝鲜十分在意的韩美联合军演的问题,韩国也并未取消,导致朝鲜时隔约一年半重启导弹试射作为报复。10日,朝鲜外交部发表声明,重申朝方“耐心有限”,“可能会重新考虑与美国建立信任的步骤”。

  此时,朝鲜与韩国两国足球队即将在平壤上演的“绿茵场上的战争”,能否再次成就一段以体育运动促进政治和解的佳话?

  赛事安排充分考验“太极虎”

  7月17日,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

  当2022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的抽签结果公布时,除了中国队再次抽得令人兴奋却又让广大球迷隐隐不安的“上上签”引发关注外,朝鲜和韩国两队落在同一个小组则成为当天最具轰动性的另一个消息。

  有人说,也许这就是命运的玩笑;甚至有人怀疑,这是亚足联在幕后刻意导演的一出好戏。但不管怎么说,这对于朝韩双方而言,都可能是一次化积怨为和平的机遇。

  今年7月亚洲区世预赛抽签,最终身为种子队之一的韩国进入H组,与朝鲜同组,中国队则幸运地进入A组。

  2008年的世预赛,朝韩两国也曾同组。但由于当时南北关系紧张,朝鲜拒绝韩国队入境比赛,赛事最后被迫放在上海举行。因此,在抽签结果出来后,韩国媒体最关心的问题就是:韩国队能否入朝参赛?如果可以,能否升国旗,奏国歌?能否派啦啦队赴朝加油,韩方媒体能否赴朝采访和实况转播?

  与去年初高调赴韩参加冬奥会时的气氛相比,当下的朝韩关系显然冷淡了不少。这种变化也自然反映在朝鲜对待韩国足球队赴朝比赛的态度上。

  目前看来,朝鲜此番允许韩国足球队赴朝比赛,反映出两国关系此前改善取得的成果。至于国旗与国歌的问题,虽然只有韩国统一部声称比赛当天将按国际惯例升国旗奏国歌,朝方尚未出面表态。但鉴于兹事体大,既然韩方已经动身赴朝参赛,那么想来双方理应就此已达成协议。

  然而,对于啦啦队赴朝和比赛实况转播的问题,朝方已经通过亚足联表示,批准球员以外人员入境并非朝鲜足协的管辖范围,因此仅对韩国队25名球员和30名工作人员提供了55份入境许可。而对啦啦队通过陆路访朝的提议,朝方也以非洲猪瘟疫情扩散为由,予以拒绝。届时,号称“太极虎”的韩国队在十万人的体育场将面临没有一个本队球迷为之加油助威、遭受全场嘘声“问候”的窘境。

  而且,韩国曾探索利用飞机或陆路等多种方式直接抵达朝鲜比赛的可能性,但朝方坚持经由北京访朝。因此,韩国队是在13日下午抵达北京,赴朝鲜驻华大使馆获得入境许可后,再于14日由北京飞赴平壤参赛。

  昨天傍晚抵达北京首都机场的韩国队,确实有点折腾

  对此,有韩媒抱怨称,韩国队队员被迫在赛前两天进行本不必要的折腾,而且预留的场地适应时间非常有限,这将不利于球员发挥。

  至于比赛能否实况转播的问题,根据目前了解的信息,届时球迷们几乎铁定只能通过文字了解赛事情况了,因为包括KBS在内的韩国三家电视台都未能与朝鲜达成转播协议。

  比赛重要,两国领导人的智慧更重要

  无论是两国的政治关系,还是赛事的具体安排,都不难看出这场比赛的意义早已超出比赛本身之外。

  从竞技层面来讲,留洋球员众多的韩国队显然是实力占优的一方。但在朝方十万人主场氛围的影响下,再加上赛前的“折腾”,这的确有可能对球员的竞技状态产生影响。朝韩两队都以顽强的拼搏精神著称,再者双方都想以小组头名的身份出线,届时场面上有可能呈现势均力敌的态势。

  金日成体育场堪称亚洲主场氛围最浓烈的球场之一,十万观众在良好组织下的呐喊震耳欲聋。这也是阿里郎大型团体操表演的场所。

  从队员的心理来讲,面对来访的南方球队,能否在以金日成命名的体育场捍卫朝鲜足球的荣誉,对于朝鲜队员来说自然是难以忽视的压力和动力。而对于韩国队队员来说,面对北方这个近在咫尺、却又十分陌生且恩怨不断的同胞兄弟,心中的感受也想必相当复杂。

  显然,这是一场双方都极其不愿意输掉的比赛。

  但作为南北双方的领导人,理当有超越寻常的智慧和远见。

  其实,早在韩国男足此访前2年,韩国女足曾于2017年4月到达平壤参赛。当时,文在寅尚未当选,半岛局势还处在滑向战争边缘的高度紧张状态。但是,朝鲜政府还是做出了允许韩国女足访朝的决定,并史无前例地为到访的韩国女足姑娘们作出了保障人身安全的书面承诺。

  在那场女足亚洲杯预选赛上,平壤金日成体育场罕见地升起了韩国国旗,奏响了韩国国歌,甚至直接出现了“大韩民国”四个字。当时,朝方还允许10名韩国记者随队访朝,1990年曾在平壤参赛的韩国女足主教练尹德汝还表示“北方”(避提朝鲜)给予了很多关照,对此非常感谢。

  朝鲜领导人两年前曾在半岛危机时刻接纳韩国女足参赛,并首次允许韩国国旗飘扬在金日成体育场,借体育外交展现了相当的政治智慧。

  在那场比赛中,双方最终战成了互不尴尬的1:1。时隔半年后,几欲黑云压城城欲摧的半岛局势转瞬间便柳暗花明又一村。

  那么,15日这场更具分量的世预赛,您觉得双方将踢出一个怎样的未来呢?欢迎在下方留言~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