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有戏?没戏?英镑坐了一天“过山车”,新“脱欧”协议还能出炉么?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三文鱼     编辑:沈小栋     2019-10-17 15:20 | |

  深海区工作室深海三文鱼

  昨天整整一天,几乎所有的人都在心焦地等着一份新的“脱欧”协议出炉,结果又放了大家鸽子?今天的欧盟峰会会收到一份热腾腾的协议,还是再次谈崩的大礼?一路“脱欧”,对于谈判双方来说,已经不是“脱与不脱”和“什么时候脱”的问题,一片乱象背后,总有人需要为此负责。谁来背锅?这是个问题。

  约翰逊砸钱换支持票?

  此前的消息称,英国首相做出让步,同意按照欧盟的要求,英国将作为一个整体,带着北爱尔兰一道“脱欧”;而海关检查设置在英国本土和爱尔兰岛之间的爱尔兰海上,这样北爱尔兰仍属于欧盟关税区。这样的安排可以回避在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是否要设立硬边界的问题。

  其实,类似的方案,约翰逊的前任梅姨就提出过。无奈,当时“脱欧”派和北爱民主统一党都一根筋搭牢了,死活不同意,扼杀了梅姨的“脱欧”方案。但这一次,他们似乎又想通了一些,尽管依旧持保留意见,但至少没再公开反对。

  不过,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北爱民主统一党虽然没有公开反对,但也没有准备好投票支持新协议。该党党首阿琳·福斯特和副党首奈杰尔·多德斯15日去了一趟首相府,和约翰逊谈了90分钟。“公平地说,存在分歧,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北爱民主统一党发言人说。据说,北爱民主统一党向英国政府要价不小,要求数十亿英镑的投资,以换取对政府的支持。

  16日,鲍里斯·约翰逊现身议会,希望获得支持

  最终,还是差口气。昨晚,欧盟方面放出的风声称,“脱欧”协议昨天之所以没能谈成,部分原因还是在英国自己,因为北爱尔兰的一个小政党又提出了一个关于海关安排的提议。不知道是不是鲍里斯·约翰逊没给够钱,总之爱尔兰总理利奥·瓦拉德卡说:“还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

  看来,这份新的“脱欧”协议大概率得谈到今天起举行的欧盟峰会开始的前一刻,能不能谈成,还不知道。

  在16日的一场会议上,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希望能在欧盟峰会上看到新的“脱欧”协议。

  然而,就算新的“脱欧”协议出炉了,依旧不足以解决许多技术性问题。德国和法国已经放出话来,还有许多法律细节要谈,怎么也得谈到明年1月才能有些眉目。

  谈崩的责任踢来踢去

  不过,回顾这段时间来英国与欧盟有关“脱欧”协议的博弈,各种消息看得人真心有点儿懵。一会儿说英国和欧盟达成协议有戏,一会儿又说双方仍然存在巨大分歧,没能取得突破……

  只能说,这就好像是生意场上的一次谈判,你来我往,互相博弈,时刻准备着谈崩,但责任得踢给对方。

  鲍里斯·约翰逊上台后,就明确表示无论如何都要在10月31日截止日期到来时按时“分手”,哪怕协议谈不成。但他也说了,协议也不是完全没可能谈成。

  但欧盟却一直指责鲍里斯·约翰逊始终没能提出一个相对可行的方案,只会嘴上说说。

  行,你说我没方案,那我就给个方案。本月初,鲍里斯·约翰逊表示自己已经向布鲁塞尔提交了一份合理、有建设性的计划。意思很明确:喏,方案在这儿,谈不谈吧;你若不仁,我便只能不义咯。

  即便内心里已经烦透了只破坏不建设的英国人,不想跟他们再讨价还价,欧盟又怎么会当恶人、破罐子破摔?于是,那就谈吧。鲍里斯·约翰逊逼欧盟回到谈判桌前、重谈协议的目的达到了。

  谈判这两天,英国那边持续放出积极的消息,对双方谈判进度的评价是“更认真,令人鼓舞”。好不容易,被“脱欧”变“拖欧”拖累的英镑终于有了利好消息,兑美元的汇率也涨了。

  但欧盟哪里会肯被牵着鼻子走?英国人可别想只做些小让步就过关。于是,媒体放出风声称,欧盟各国政府都认为英国没有可能在10月31日前达成“脱欧”协议。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则表示,英国愿意在北爱边界问题上做出让步,但在关税安排上分歧依旧。虽说冲动是魔鬼,但如果英国想本周搞定协议,鲍里斯·约翰逊就得释放出新的“政治冲动”。否则,就接受延期“脱欧”。意思大概是:能不能早点结束“脱欧肥皂剧”,就看约翰逊的表现了。

  欧盟谈判代表巴尼耶

  球又踢回到了英国的半场。“唐宁街首相府有点怒了,因为欧盟暗示协议差不多完成了,试图‘刺激’鲍里斯·约翰逊进一步让步。”英国《每日邮报》写道。

  而昨晚,欧盟就将没谈成的责任推给了英国北爱尔兰的一个小政党。

  议员不见文本不表态

  一会儿有戏,一会儿停滞,盼着新“脱欧”协议有戏的人们的心也跟着七上八下,英镑兑美元汇率昨天也跟着上蹿下跳,日振幅超过200点。

  英镑昨天的情况

  英国国内的情况也并不是很乐观。“我们有机会达成一笔好的协议。”但鲍里斯·约翰逊16日也承认,谈判就像攀登珠穆拉玛峰,眼见着山峰不远,但却仍被乌云包围。而且,即便新协议出炉了,能不能在英国议会获得足够的支持,还是未知数。

  虽然有说法称,英国和欧盟谈判代表会继续谈判,以期在今天举行的欧盟峰会上交由欧盟领导人签署,但英国前环境部长、保守党人帕特森表示,无法接受有关北爱边境问题的解决方案,因为梅姨在任时就说过任何一个英国首相都不会接受这种安排。保守党的一些议员也明确表示,看不到协议文本,就别谈什么支持。“我们知道会有妥协,但我们需要在细节上仔细考虑,希望能给予这份协议支持。但直到我们看到文本,才会表明态度。”一名议员说道。

  虽然鲍里斯·约翰逊之前已经借着女王的口说了,不管怎样,当务之急是按期“脱欧”,但现在既然什么都说不准了,那继续嘴硬似乎也于事无补。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巴克莱16日表示,如果本周六前首相无法让议会批准新协议,约翰逊将致信欧盟,申请将“脱欧”日期延后。

  编辑: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