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头戴纸箱进考场、家长给考生递条子,录取率只有哈佛五分之一...印度学校太奇葩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三文鱼     编辑:王若弦,龚紫珺,倪彦弘     2019-10-21 21:54 | |

  为了防作弊,印度人也是拼了。

  最近,印度卡纳塔克邦一所大学预科学校就使出了“终极大招”:让学生人人头戴纸箱参加考试。东张西望是不可能的,学生只能通过纸箱上挖的一个洞看清自己面前的那张试卷。

  家长参与作弊成风

  说实话,“终极大招”并不终极,如果学生在纸箱里面写满了答案怎么办?毕竟,这可是一个作弊成风的大国。

  有需求就有市场。在印度,作弊可算得上是一个产业。

  传统一点的,就是在手上抄小抄,或者将小抄贴在腿上。对付这种作弊,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规范考生的穿着。

  不过,这样也挡不住望子成龙、打了鸡血的学生家长啊。比如上面这张图,一些印度家长就不惜冒险爬上8层楼,从窗口将枪手在场外答出的正确答案递给考场内的孩子。

  当然,还有“有效”利用高科技的。从专门的中介、厂商那里购买作弊专用的无线耳机,由中介负责将考卷传出、枪手答题,并将正确答案通过无线耳机传给考场里的学生。

  过关斩将比拼考分

  你可以说印度人急功近利,但必须承认的是在印度念书还真不容易。毕竟在人口庞大的印度,通过考分来选拔人才是一种不得不实行的残酷但却有效的方式。

  所以要想出人头地,印度人也需要在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各个阶段过关斩将,靠成绩说话。他们的升学考试也不比我们的孩子要经历的少。

  印度目前实行“10+2+3”的正规统一学制,即8年小学、2年初中、2年高中、3年大学本科。其中8年小学为义务教育阶段,10年级要参加毕业会考,12年级开始还要参加各门科目会考,成绩将作为大学录取时的参考。12年级毕业时要参加毕业考试,相当于高考。

  印度12亿人口,每年有上千万高中生毕业,但参加高考的学生中只有三分之一能幸运入学。为了成为这幸运的“三分之一”,许多学生每天凌晨三四点就起床,然后参加各种校外辅导和残酷的死记硬背学习。

  印度高中12年级统一考试一般在每年5月初举行,科目可不少。文科生要参加英语、数学、地理、历史和简明经济学考试,理科生要参加英语、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考试,根据报考大学专业的要求还必须加试相关科目。每场考试大约持续两个半小时,考试全部使用英语。一般情况下,考生百分比成绩达到75分就有希望上大学,要上名牌大学则至少要在90分以上。

  有资格≠被录取

  到了6月初,“高考”分数陆续发榜,考试结果通过网络和报纸等公共媒体向整个社会公开。学生们知道了自己的分数,综合衡量了自己的实力,就该开始决定向哪一所大学投递申请了。

  但是,即使取得报考资格的印度学生也不能保证全部被大学录取。

  由于印度实行西方式教育体制,各大学独立招生,所以印度学生就需要前往各个大学递交“投名状”。当然,学校和考生之间严格说是双向选择的,但对于一些高分考生,各大名校也是极力争取;而如果一些高校吸引力不是太大,也可能出现招不满学生的情况。

  像德里大学和尼赫鲁大学这样一些名牌大学自然是不愁没有生源的,每年都会吸引大批尖子学生前来报考。印度大学可以自主决定对报考学生进行何种形式入学考试,也可以不进行入学考试,全凭考生12年级毕业考试成绩和日常成绩来决定是否录取。但许多像德里和尼赫鲁这样的大学,对考生只进行一些简单的面试,而且在录取学生时不是仅仅看“高考”这一项成绩,从小学到中学的成绩单、每学年由学校给予的评语、校方的推荐信等等,也都是录取与否的根据。所以,真是从小到大一刻也不能放松。

  而被称为全世界最难考大学之一的印度理工学院,每年录取率仅为2%,是美国哈佛大学的五分之一。有媒体曾比喻,把哈佛、麻省理工、普林斯顿大学加在一起,就是印度理工学院在印度的地位。印度理工学院恐怖的数学、物理、化学三科笔试以及长达5天的面试,给趋之若鹜的考生们带来了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折磨。有的考生还没来得及看到成绩就已经被累垮,因考试压力大而患严重抑郁症甚至自杀的人更是不在少数。

  入学之后,也没法过得轻松。在德里或者尼赫鲁大学,如果学生入学后表现不佳,校方是有权根据规定予以除名的。可谓严进严出,好不容易挤上了高考的独木桥,成了别人家的孩子,可不能因为自己的懒惰放任而摔到桥下去。

  这几年,印度也开始为学生减负,严格控制中小学生的书包重量和作业负担。但减负哪里是减重和减作业就能达成的。对于大多数身处印度社会底层的孩子们来说,只有努力学习,才有可能走出农村,改变自己的命运。

  深海区工作室深海三文鱼

  编辑:王若弦、龚紫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