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短短四年!人设崩了、优势没了、选票丢了…特鲁多连任还有戏吗?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星     编辑:王若弦,龚紫珺,倪彦弘     2019-10-21 21:56 | |

  今天,对于加拿大人来说,是个大日子:大选来了,他们手上的选票,又变得“值钱”了。

  对于谋求连任的现总理特鲁多,心情就复杂多了。他领导的执政党自由党和老对手保守党,如今的支持率相差无几,选情可谓胶着。时过境迁,特鲁多一定很怀念四年前。彼时自由党以绝对优势成为众议院第一大党,他则是加拿大史上第二年轻的总理,可谓风光无限。

  加拿大大选将至,现任总理特鲁多选情告急猛攻对手。

  如今加拿大经济稳步增长,但特鲁多和自由党却丧失了四年前的绝对优势。不知道骄傲的特鲁多有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不过,眼下一场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戏码似乎就要上演,他准备好了吗?

  “花拳绣腿”治国

  上台以来一直走“清新优雅风”的特鲁多19日在安大略省参加竞选活动时差点尴尬摔倒。现场视频中,特鲁多从竞选巴士上走下来,神情轻松地向前大步走,朝一旁的支持者挥手,但由于没有看路,径直撞上了一个及膝高、满是泥土的瓮缸上。

  19日在安大略省参加竞选活动时差点摔倒的特鲁多。

  回顾四年来特鲁多政府的内政外交,这个尴尬的小插曲却充满隐喻色彩:如果说,“年轻”是特鲁多四年前让加拿大人投票的一大理由,四年后“年轻的优势”就变成了“年轻的罪过”:加拿大人发现,他们年轻的总理不仅偏爱作秀式的“剧场政治”,更要命的是在大政方针上确实“看不清前路”。

  在加拿大人看来,出身精英家庭的特鲁多上台后似乎忘记了民众真正需要什么,“花拳绣腿”式的治国让特鲁多受到批评。

  四年来,加拿大普通民众没有从经济发展中获得较大受益,工资增长缓慢,购买力疲软。有相当一部分选民认为,特鲁多在减少赤字和税收、促进政府透明度等方面,雷声大雨点小。此外,打着“改变”旗号上台的特鲁多政府,在大麻合法化和财政预算赤字高企等问题上,一直备受争议。在反对党看来,特鲁多政府未能在跨山石油管道项目、改革选举体系等议题上兑现承诺。

  “正直人设”面临崩塌

  特鲁多之前的“正直人设”也面临崩塌的境地,卷入多起有争议的丑闻。

  加拿大议会道德委员会两次认定特鲁多违反加拿大联邦利益冲突法。

  一次是,2017年底,特鲁多接受邀请到一个宗教领袖的私人岛屿免费度假。

  还有就是今年2月,SNC-兰万灵集团公司丑闻曝光,特鲁多被指在该丑闻中涉嫌干预司法。兰万灵集团公司是大型的集工程设计、设备采购和建筑施工于一体的国际知名跨国公司,还是加拿大国家基础建设工程的参与者,和加拿大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目前在加拿大境内提供9000个就业岗位,全球雇员超过5万人。2015年,该公司爆出了贪污和贿赂事件。前司法部长指认特鲁多和多名幕僚、政府官员向她不当施压,要求她指示检察官 “网开一面”,以巨额罚款替代刑事诉讼。之后,特鲁多更是将两位女性内阁成员赶出自由党,令自由党元气大伤,也让自己原本清廉的形象破灭。

  而9月中旬,就在大选开始前的一个月,媒体还曝出特鲁多将脸部涂黑扮演神话人物“阿拉丁”的图片和视频。“黑脸妆”在加拿大普遍被视为种族歧视,引发轩然大波。特鲁多多次公开道歉,含泪承认错误。

  “双标外交”遭批评

  如果说上述种种的影响似乎还属于“枫叶国的凌乱”,特鲁多在外交政策上的无知、莽撞和虚伪则把加拿大推向了世界舆论的旋涡中。加拿大媒体认为,特鲁多政府在外交政策上的失误,将加拿大与一些国家的关系推入困境。

  竞选时一度强调加拿大要独立自主、拥抱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特鲁多,执政后迅速地将目光望向美国,从奥巴马到特朗普,上演了多次 “哥俩好”。

  为了取悦美国的政治意图,加拿大去年12月突击逮捕了华为高管孟晚舟。任意扣押丝毫没有违反加拿大法律的第三国公民,并且宣称本国司法独立,这一行为引发世界舆论哗然。然而旋涡中的特鲁多不仅不反省错误,还“理直气壮”地把锅甩给东西方的规则差异。

  这样的双重标准连加拿大人自己也看不下去了。日前,就有加拿大议员站出来质问特鲁多,在兰万灵事件和孟晚舟事件上,为什么总理的司法标准是不一样的?

  特鲁多已经全然忘记了,自己的父亲、已故加拿大总理老特鲁多曾说过,在对华关系上要摆脱美国的控制,要干一些“美国不同意的、同时也不喜欢的事。就算是老虎尾巴,我也要扭它一下”。

  不过最近为了选举,他可能“突然又记起来了”。日前,特鲁多在安大略省温莎市的感恩节假期竞选活动中表示:“加拿大需要一个强大的政府来抵制特朗普。”选举前突然打“抵制特朗普”牌,可以看出他太需要重建“坚定、独立、自主和强大”的自身形象和其领导下的自由党形象了。

  特鲁多在安大略省温莎市的感恩节假期竞选活动中和民众握手积极造势。

  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内忧外患太多,特鲁多近日也不得不“丧气”承认,对手可能赢得选举。19日的民调显示,自由党支持率约为32%,保守党约为30.6%。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选情看,没有一个政党可以获得议会半数以上席位,不同政党联合组建政府几成定局。

  如果希望政治生命得以延续,特鲁多至少应该学会一件事:看清方向,脚踏实地,走出一条真正对加拿大人民有益的路。

  深海区工作室 深海星

  图片来自东方IC及网络

  编辑:王若弦、龚紫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