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到处撒泼就能博同情?这个环保组织,越来越像恐怖组织,它就不怕被FBI盯上?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王若弦,韦嘉维     2019-10-23 20:39 | |

  前有为环境保护而罢课的瑞典女孩格雷塔·通贝里,后有试图“攻陷”世界各大城市的环保示威游行。

  在全世界都在关注英国到底能不能在10月31日按期有序“脱欧”时,有一群人却“不走寻常路”地装扮成鲜血淋漓的模样横卧街头,阻碍他人正常出行,出“奇招”设法让警察逮捕自己,只图引起政府对气候变化和环保议题的重视。

图说:躺在伦敦街头的示威者。

  最近,这样的示威游行发生在英国伦敦、加拿大温哥华、澳大利亚墨尔本、法国巴黎、美国纽约等全球60多个城市,惹得民怨沸腾。然而,这群打着环保幌子的“反抗灭绝”示威者的真面目究竟是怎样?为环保抗争是不是非要采取这样极端的方式?

  和平创意扰乱秩序政府不回应就不停

  8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三名示威者一大早就徒手爬上标志性的雅克-卡蒂埃大桥索塔,另一群人站在桥上喊着口号,为索塔上的三人鼓劲。他们希望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对加拿大现行的环保政策的不满。但这样的举动却导致警方不得不封锁大桥,请来消防队的专门小组,试图说服并帮助索塔上的示威者安全落地。而被堵在大桥两段的人们再赶时间也只能眼巴巴地盼着桥上的示威者收手,好让他们顺利过桥、按时到岗。等到晚高峰,又有250多人举着标语出现在蒙特利尔市中心的街头。

  “我们就像是被绑架的人质!”43岁的司机索尼纳被堵在车流中动弹不得,他生气地说:“我着急回家给儿子过生日呢!”可是,示威游行的组织者说了,只要不达目的他们就不会停止示威活动。

  把脸涂得惨白,画着深色眼线,嘴唇鲜红,穿着大红色的袍子搔首弄姿,这身打扮的人已经不是第一次成群结队出现在英国伦敦的街头。伦敦的示威者和蒙特利尔的“同行”诉求一致,只是采取的示威方式有些独特,除了奇怪的装扮,还有人将自己用胶水粘在地上、用铁链绑在路边、公共交通工具上,或是在地铁站里打出“照常上班=等死”的标语、阻碍地铁列车的正常运营……只是,他们自以为颇有“创意”的示威方式却惹得上班族一肚子怒火。劝说无效后,愤怒的民众将咖啡扔向示威者,还有人把爬上车厢的示威者拽下来,怒斥道:“别耽误我们上班!”

图说:装扮怪异的示威者与警察。

图说:示威者在地铁站里打出“照常上班=等死”的标语。

  这场打着“反抗灭绝”口号的运动就好像瘟疫一般,在短短两周的时间里迅速蔓延至全球60多个城市。“我们将封锁柏林、巴黎、纽约、阿姆斯特丹、伦敦……我们以和平、创意、多样和坚定的方式反抗灭绝!”示威者这样定义自己的所作所为。“反抗灭绝”在一份声明中称,示威者将坚持干扰“毁灭了我们生活基础的日常生活运作,直至各国政府作出回应”。

图说:10月16日,英国环保组织“反抗灭绝”组织持续在伦敦市中心进行抗议。

  “和平”?“创意”?大多数因为“反抗灭绝”而被扰乱正常生活秩序的人们都不会同意示威者给自己贴上的这两个标签。一份网络问卷调查就显示,超过52%的受访者认为这一系列抗议示威不正当。

  仗着有名流和金主在全世界兴风作浪

  这样一个被更多人厌倦和嫌弃的示威游行,究竟为什么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惹得各国鸡飞狗跳?

  按照西方媒体的说法,“反抗灭绝”和瑞典女孩通贝里发起的“为了环境罢课”类似,都是想要向人们传达“重视气候危机已经迫在眉睫”的想法。由环保人士去年在英国成立的“反抗灭绝”组织(简称XR)用线性图案“沙漏”传递“我们所剩的时间不多了”的信息,他们希望用更加戏剧化的手段引起更多普通人以及各国政府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

图说:瑞典女孩通贝里

  和以往许多其他的环保示威类似,“反抗灭绝”也吸引了不少名流参与。两度获得奥斯卡金像奖的81岁好莱坞影星简·方达12日穿着大红色风衣,和其他示威者一道在美国国会前高喊口号而被警察逮捕。但舆论对此的评价却是,保持着优雅,表现得勇敢。在伦敦,警方则从特拉法加广场的示威人群中抓到了63岁的比利时公主、现任比利时国王的姑妈艾斯梅拉达。而在特拉法加广场的另一角,因为出演《神探夏洛克》《奇异博士》而名声大噪的英国演员卷福和示威者一道坐在黑色灵车前,被一些无脑的西方媒体称赞是“亲民”。

图说:好莱坞影星简·方达12日被警察逮捕。

  除了这些社会名流当“精神支柱”,“反抗灭绝”还有足够的经济基础,以吸引狂热的追随者。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排名第七的纳税大户、亿万富翁克里斯托弗·霍恩是“反抗灭绝”的“金主爸爸”之一,总共捐了20万英镑。霍恩也毫不避讳自己的“个人出资人”身份:“我最近给了他们5万英镑。因为人类正在侵略性地糟蹋世界导致气候变化问题发生,我们迫切需要唤醒所有人,了解这一事实。”10月10日,霍恩又认捐了15万英镑。石油大亨约翰·保罗·盖蒂的孙女也通过气候紧急基金为“反抗灭绝”提供了33万英镑的活动资金。

  领脏钱折腾普通人真环保还是真忽悠

  但有社会名流撑腰,有“金主爸爸”支持,并不意味着“反抗灭绝”进行的所谓“非暴力大规模干扰活动”合理合法。甚至,这群示威者是真环保还是真忽悠,都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惹得民怨沸腾不说,光是看被示威者“折腾”的目标,就很容易发现“反抗灭绝”似乎偏离了他们的环保倡议。“地铁和轻轨是伦敦最环保的交通方式之一。”一名伦敦市民抱怨道,“任何在这些地方举行的示威活动都与他们所倡导的‘应对气候变化’背道而驰,只会给伦敦的上班族增加痛苦。”难道要停掉所有的公共交通工具,让所有人都回到过去,只靠步行出门吗?

图说:试图封闭桥梁的示威者

  对于普通民众的愤怒,“反抗灭绝”的创始人克莱尔·法雷尔辩解称,他们之所以选择这种备受争议的“战术”,是因为“公众并不认为环境问题已经很严重了”。“当你认为一切都处在危险之中,你就不得不采取绝望的战术。”她甚至将火灾与这种破坏性的示威活动相提并论,“如果你知道孩子在发生火灾的建筑物中,怎么办?你会摔门,不是吗?”但在那些正常生活被扰乱的人看来,这根本就是借口。

  一面折腾苦逼的上班族,一面却又收着“金主爸爸”靠“不环保”的经营赚来的“脏钱”。如果说搭地铁轻轨增加碳排放,那么乘坐飞机显然是更大的罪行。此前,瑞典女孩通贝里不就是因为不想乘飞机、增加碳排放,才坐帆船前往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会议的吗?巧的是,“金主爸爸”克里斯托弗·霍恩可是拥有希斯罗机场7.3亿英镑股份的大股东。“显然,在叫停机场扩张的问题上,他可没有表现出任何紧迫感。偏偏,这可是一个每年8000万旅客在此制造碳排放的机场。”美国《国家评论》杂志记者约翰·方达评论道。

  除此之外,这群自己不上班还要阻止别人上班的示威者也并不纯粹是出于对环保的满腔激情。事实上,对他们来说,示威游行就是上班,更何况还是有偿的。

  文件显示,有了钱的“反抗灭绝”组织向激进的英国示威者支付高达400英镑的“周薪”,以鼓励他们继续在英国街头兴风作浪。而罗杰·哈拉姆作为“反抗灭绝”的创始人自然也是有“工资”的,他要求的“薪资标准”是每周300英镑。在商界打拼的奥克斯·蒙德放弃了原本不错的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反抗灭绝”中,月收入800英镑。在一份名为《财务政策和流程》的文件中,“反抗灭绝”规定自愿参与的示威者每周生活费原则上最高400英镑,“兼职”示威者为200英镑。并且,这些“收入”都是不交税的。不只是向示威者发放薪水,“反抗灭绝”还仗着有大量的善款投入,花了5000英镑组织团队去露营,美其名曰“加强与大自然的联系”。

  面对这些变了味的环保游行和顽固的领薪示威者,各国政府也不得不采取强硬措施。仅12日一天,荷兰警方就逮捕了130名试图封堵首都阿姆斯特丹市中心一座主要桥梁的示威者。而英国警方也逮捕了数千名示威者,其中一些示威者将因涉嫌损坏公共财产、堵塞公路、影响公共秩序而遭到起诉。两周来因“反抗灭绝”而动用的警力花费已经高达2100万英镑。警方的行动也得到了英国内政大臣帕特尔的支持,她表示警方用“更强有力的手段”应对是合理的。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和德国总理府部长布劳恩则回应称,示威者可以要求人们关注气候变化,但阻碍他人正常生活的做法不可接受。

  “这不会缩小我们与示威者所要求的保护环境的目标之间的距离。”阿德恩说道。

  相关链接:

  环保组织邪教化创始人看不下去

  不只是“反抗灭绝”,正在走向极端化的环保组织还不少。其中最出名的莫过于“绿色和平”组织。

  这个环保组织源自于一群和平主义者1970年在加拿大温哥华创立的“不以举手表决委员会”,旨在阻止美军进行的地下核试验。1972年,这个组织更名为“绿色和平基金会”。然而,近年来“绿色和平”组织却在环保议题上日益走向极端,屡屡发布耸人听闻却又证据不足的消息。组织成员捕风捉影地讨伐转基因、破坏转基因小麦试验田,甚至认为所有的机器、技术都是天然有害的,都是“魔鬼”。

  “绿色和平”的一些示威活动更是令人匪夷所思。为了证明核电站的脆弱性,这一组织的法国分部试图用无人机去撞击里昂的一座核电站设施。

  “绿色和平”变得如此不和平,也难怪被人戏称为“绿色恐怖组织”。

  面对“绿色和平”的邪教化倾向,连组织的创始人之一帕特里克·摩尔都看不下去了。“我的前同事们现在完全拒绝主流政治共识与可持续发展的思潮,更偏爱持续的对抗和日益剧增的激进主义而非对话。他们将环保运动带入了一个由零宽容和极左翼思想引领的时代。”

  激进环保分子FBI早盯上了

  一份文件显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已经将那些打着环保旗号的所谓“非暴力示威者”定性为对国家安全的潜在威胁。FBI甚至给这些激进的环保分子和他们的活动起了个新名词“生态恐怖主义”,也称作“环保恐怖主义”或“绿色恐怖主义”。相关的极端环保组织甚至上了FBI的监控名单。

  FBI很早就开始监控并调查极端环保分子的行动。2001年“9·11”事件发生前,美国把“地球解放阵线”和“动物解放阵线”列为国内最严重的恐怖主义之一,因为他们利用纵火、爆炸、偷窃、放生、破坏和占领办事处等手段达到目的。据FBI统计,光是在2003年至2008年,这些生态恐怖主义分子在各地制造的示威活动就造成了2亿美元的财产损失。

  深海区工作室 玖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