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拉着中俄谈军控?美国到底是想“控”自己还是“控”别人?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区特约撰稿人 杨震     编辑:沈小栋     2019-11-07 18:19 | |

  深海区特约撰稿人 杨震

  11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会上有记者问:昨天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中国和俄罗斯都希望同美国在军控领域达成协议。美国正与中国和俄罗斯磋商,我认为他们希望达成这个协议,特别是在核武器方面。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耿爽的回答暗藏机锋:中方的态度十分明确,搞三边军控谈判的前提和基础根本就不存在,中方不会参加。我们此前也说过,美方总是想拉上中国,究竟是想通过这样的谈判,把自己的核力量减到中国的水平,还是想把中国的核力量提升到美国的水平?

  11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图片来自中国外交部网站。

  美国为什么要在军控领域总想拉上中国?让我们先从两国的核力量对比说起。

  极不对等的中美核力量对比

  美国是世界头号军事强国,其核力量更是独步天下。

  据媒体披露,美国的核武库中有大约6185枚核弹头,分别部署在美国海军和空军的战略导弹核潜艇、“民兵-3”洲际导弹和战略轰炸机部队,另外有一些战术核弹部署在欧洲的美军基地。14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450个“民兵-3”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18架B-2A及42架B-52H战略轰炸机构成了这个星球上最先进强大的“三位一体”核打击体系。此外,美国还拥有先进的反导技术,可以对洲际弹道导弹实施反导作战,这是全球独一无二的。

  反观世界第一工业制造大国中国在建设核武库方面却显得非常克制。

  由于缺乏战略轰炸机,中国迄今为止并未拥有“三位一体”核打击体系;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的数据显示,核弹头数量少于法国,只有不到300枚,可以说连美国的零头都不到。以中国的科研能力和生产水平来说,本可以建立一个更加强大得多的核武库,但是中国并没有。

  那么,美国是否愿意把自己的核力量减到中国水平?显然不可能。

  美国日益不得人心的霸权不能没有强大核武库作为背后的武力保障;美国国内的军工复合体也不能容忍这样一个“摇钱树”被砍掉。换言之,美国妄图把中国拉进裁军谈判另有所图。

  特朗普小算盘打得噼啪响

  特朗普这位无利不起早的美国总统在裁军谈判问题上把小算盘打得噼啪响。之所以想把中国拉进裁军谈判是出于以下几个考虑。

  美国总统特朗普。图片来自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首先是离间中俄关系。

  随着近年美国将中国和俄罗斯锁定为战略竞争对手,中俄两国加强了战略合作。今年6月,中俄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俄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郑重宣示双方将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军事互信,开展各层次各领域务实合作。这为推动两军关系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充实了战略内涵。

  10月4日,据环球网援引俄罗斯媒体报道,第十六届“瓦尔代”国际辩论讨论俱乐部全体会议在俄罗斯索契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会议并作发言。普京在会上发言时表示,俄罗斯正在协助中国建造导弹预警系统,这将从根本上提高中国的国防能力。这对美国来说可不是好消息,离间中俄关系对美国来说是不错的选择。通过将中国拉进裁军谈判,可以择机在中俄关系之间打下楔子,从而达到离间中俄关系的目的,届时美国即可各个击破了。

  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第十六届“瓦尔代”国际辩论讨论俱乐部全体会议并作发言。图片来自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其次是限制中国核反击力量的发展。

  尽管中国核武库规模非常小,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维持最低限度的核威慑,但这样的核威慑却是非常有效的。在刚过去不久的国庆阅兵中,中国的“东风”导弹家族展示出的战斗力显示解放军有足够的能力遂行自卫防御的核反击任务。而这样的能力无疑让美国如鲠在喉,如果能够通过谈判限制中国核反击能力的发展是再好不过的。

  最后是占领舆论和道德高地。

  在国际社会的话语体系中,和平与裁军永远是政治正确的。何况当今国际社会的话语体系还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构建的。特朗普的第三个如意算盘就是如果中国不肯答应美国的无理要求参加裁军谈判,那么就可以把军控领域进展不顺利的锅甩到中国头上——届时什么“不负责任的国家”、“破坏和平”之类的标签大概应该满天飞了。

  届时,中国的形象被抹黑是大概率事件,而拥有世界最大核武库且轰炸过中国大使馆的美国大可以扮演和平捍卫者的角色。

  世界军控未来将往何处去?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的核武库的拥有者,也是冷战后对外发动战争最多的国家,更是当今国际体系的霸权国家。既然军备控制的主要目标就是实现国际安全,那么军事实力超群的美国自然责无旁贷,可谓军控最重要的参与方,但美国实际上又做了什么呢?退出《中导条约》不算,还企图借助谈判瓦解或消除中俄两国的正当防御力量。

  与此同时,美国却在大力发展反导系统,美国的反导系统具有强大战略进攻性,旨在建立对全球范围内任何潜在对手的绝对优势。美国单方面发展多层次导弹防御计划的非建设性行为将恶化全球安全环境,破坏全球战略平衡与地区安全稳定,阻碍核裁军与防扩散进程,可能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军控的前景不容乐观。也许等美国端正其对军控谈判的态度后,其前景才能柳暗花明。然而,这一天什么时候才能到来?

  编辑: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