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被警告的《警告》作者,高调给特朗普添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编辑:高飞     2019-11-08 20:13 | |

  深海区工作室 齐旭

  《警告》收到了警告。

  具体点说,就是一家出版商收到了来自美国司法部的警告,祸根是一本计划在11月19日出版的新书《警告》,据说书里面会曝出特朗普政府的许多黑料。不过,出版商也不是吓大的,有传言作者就不想在大选前让麻烦缠身的特朗普消停,甚至想说服一些特朗普的支持者倒戈。

  司法部:别趟浑水

  三年前以30个百分点的差距拿下的肯塔基州由红翻蓝,民主党守住新泽西州下议院多数席位,25年来第一次完全掌控了弗吉尼亚州州政府。5日在美国4个州举行的州长和州议会选举,共和党出师不利,这对特朗普可不是什么好消息。下周,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还要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调查首次举行公开听证会。

  11月8日,美国民主党国会议员宣布,下周将就美国总统特朗普弹劾案进行首场公开听证会

  要是这么个令人焦头烂额的节骨眼儿上,白宫匿名高官的新书《警告》出版、曝料特朗普的“行为有损于国家”,那还得了?于是,特朗普政府早早地出手干预了。

  “如果作者事实上是特朗普政府的现任或前任‘高级官员’,这本书的出版可能就违反了一项或多项保密协议规定的官员的法律义务……这些协议特别规定了任何可能包含需要受到保护的信息的书面材料,都需要在发表前提交审查。”

  4日,美国助理司法部长约瑟夫·H·亨特在写给出版商和作者代理人的这封信里要求对方提供证据证明作者没有签保密协议,也无法获得与政府有关的任何机密信息。如果没有证据,那就向政府提供作者的工作地点和时间信息。

  亨特将表达的意思很明确:不想惹麻烦就别趟这趟浑水!

  白宫:内部抓内鬼

  《警告》为什么让特朗普政府这么上火?这事儿得说去年9月说起。

  2018年9月,是让特朗普抓狂的一个月。9月4日,由美国传奇记者和水门时间曝光者伍德沃德的新书《恐惧:特朗普在白宫》虽然当时还没公开发行,却已经拿下了亚马逊畅销书排行榜第一名的位子,而书的内容已经被《纽约时报》曝光了。通过对数十名知情者的采访,伍德沃德在书中透露,许多总统的身边人都想阻止“短视”的特朗普为所欲为,不得不把白宫变成一个“疯狂镇”,为了“保护国家”而“偷取或藏匿文件”、欺瞒总统。甚至时任国防部长马蒂斯也恼怒地称,特朗普的表现和理解能力就像“一个五六年级的小学生”。对此,特朗普的回应是:“这只是又一本烂书而已,可信度很有问题。”装作并不在意的特朗普还是怒气冲冲地发了十多条推文,回怼伍德沃德。

  是彭斯吗?

  但第二天,也就是9月5日,感觉“意犹未尽”的《纽约时报》又曝了个料,刊登了一篇自称是“特朗普政府中的一名抵抗者”的评论文章,批评总统“不道德的行为”和鲁莽决策正在损害国家利益。文章提到,特朗普的出尔反尔、专断独裁造成了一个双轨并行、混乱失序的白宫。作者的名字,只有《纽约时报》负责评论文章栏目的编辑知道,别人都不知道。

  虽然特朗普称,作者不敢亮身份,证明他是个懦夫,但就是这么个“懦夫”的文章火了,而特朗普也火了。一下子,查出谁是内鬼成了白宫当时最重要的任务,甚至动用了测谎仪。美国媒体也都纷纷猜测作者会是谁,比如有人从“lodestar”这个单词的使用推测是副总统彭斯,或是从文风判断是前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还有人拿“问题的根源在于总统的道德”一句断定是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国务卿蓬佩奥、财长姆努钦、前驻联合国大使黑莉……被“炮击”的人一个个出来否认,一年多了还是没能查出内鬼究竟是谁。

  《警告》:写了啥

  正是这篇让特朗普大为光火的文章让这个不愿意亮身份的“内鬼”萌生了写作《警告》一书的念头。

  那你一定想问,《警告》究竟写了什么?

  据说书里会有特朗普本人在会议上讨论发言内容的详细记录,有关弹劾总统的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的讨论细节,特朗普在国家安全和情报问题上的决策过程,并曝光“怪异的想法、不端和违法的行为”。

  亚马逊网站上也已经在预售《警告》一书了。

  《警告》被打上了“畅销书第一名”的标志,出了272页的纸质书、有声书,还有Kindle版本。干净的纯白色封面上用大字写着“一个警告”“匿名者”,黑色封底的文字写着:

  “一些人会认为这样做是背叛,但太多人将忠诚于某人和忠诚于国家混淆。关于总统的真相必须说出来,而不是等到美国人已经站在投票站考虑要不要让他再干一届,或是他下台以后……没什么比他自己的言辞更好地证明他的性格,没什么比他自己的行为举止更好的证据证明他构成的危险。”

  而亚马逊给出的图书介绍是:“对特朗普总统任期幕后史无前例的描写,这个匿名高官的一句警告震动了美国首都。”

  根据《警告》一书的出版商、代理人的说法,选定在2020年美国大选临到跟头的重要时刻出版这本书,作者就是想要劝特朗普的支持者“变节”。来自标枪代理公司的代理人马特·拉提莫说,因为作者了解总统了。

  “面具很有可能会落下。”美国媒体说,为了推广这本《警告》,这个匿名的白宫高官作者已经同意接受媒体采访,出版商和代理人正在讨论让哪家媒体做采访。甚至,连好莱坞也很有兴趣。

  不过据说去年作者的那篇匿名文章发表时,拉提莫和同事基思·乌尔巴恩也并不知道这个匿名者是谁。他们和白宫一样,动用了所有人脉想要找到匿名的作者。直到今年应邀在一个私人场合见了一个政府高官,拉提莫和乌尔巴恩才知道他们为什么会受邀,因为对方告诉他们:“我就是那个匿名者。”

  拉提莫

  后来他们就开始着手操作出版这本《警告》,而所有的流程都秘密进行,除了保密协议,还动用了一次性电话、密室、封闭的局域网,有声书由谁来念也是靠掷硬币决定,据说是男声。“我们的作者很清楚外国情报机构会想要弄清楚他的身份。有什么比在访问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里给出那个很久都没人猜透的名字更好的讨好(特朗普)的法子呢?”据拉提莫和乌尔巴恩说,出版此书的十二出版社也是他们唯一对接的一家出版社,出版商西恩·戴斯蒙德当时也并不知道作者的身份,与作者见面时被要求将手机留在会面的房间外。

  原本书是计划在12月出版,所以在出版社和两个代理人那里,手稿被称作“12月项目”。但在众议院启动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后,出版日期被调整到了11月。

  这么神秘的一本书,目测很有可能借着弹劾调查的风头再火一把,但根据出版社和代理人的说法,匿名作者没有接受出书的预付稿酬,而是打算捐了。“作者本来可以轻轻松松拿到7位数的钱,但拒绝了。在作者看来,出这本书是为公共服务。”

  读者:你会去看吗

  这么小心翼翼地操作出书、特地选中大选前高调出版,出版商和代理人怎会只因为政府的警告而放弃。

  助理司法部长亨特大概也知道,“警告信”的收信人也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出版《警告》一书的是十二出版社(Twelve),虽然名字有点奇怪,但来头可不小,属于大中央出版公司,也就是原来的华纳书局。而大中央出版公司又隶属于阿歇特图书出版集团美国分公司,阿歇特集团可是法国传媒巨头拉加代尔旗下、法国最大的图书出版公司。

  阿歇特图书集团在回信中写道:“我们没有和美国政府签署任何协议要求出版此书之前提交审查……我们承诺为作者的身份保密,并打算履行这份承诺。请放心,阿歇特会认真对待法律责任,因此我们恭敬地拒绝提供您在信中要求的那些信息。”

  反正,出版商和代理人是铁了心了,不管特朗普政府怎么警告,他们是肯定要在11月19日出版这本《警告》的,第一版一共50万册。

  而网络上也已经开始有人设置了“你会阅读匿名者的‘警告’吗?”的实时投票。“#肯定读”的票数占到58.8%,目前仍是要多于选择“#不支持匿名者”的。

  如果是你,你又会投下怎样一票呢?

  (文中图片来源:东方IC、网络综合)

  责编 杜雨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