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到底是不是朴槿惠和邪教造的孽?5年后重启的“世越号”调查能还民众一个真相吗?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19-11-12 18:56 | |

  【新民晚报·新民网】5年零7个月过去了,当韩国人觉得心头上“世越号”沉船与295名遇难者留下的伤疤好不容易渐渐淡去时,却又要揭开这个事实上从未能真正愈合的伤口。

  11月7日,韩国木浦新港,“世越”号停泊当地码头。

  当地时间2019年11月11日,韩国检方启动特别调查小组,重新调查“世越号”渡轮沉没事件,尤其要深扒“直升机移送”和“闭路电视伪造”这两件事。据说15日,“世越号”的事故家属协议会还打算起诉事发时任韩国总统的朴槿惠,以及自由韩国党代表黄教安等人,他们都上了这场悲剧的责任人名单。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

  然而,“世越号”的沉没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重新启动调查究竟还能挖出多少猛料?深挖这件事究竟是因为这件事确有蹊跷,还是因为它可以当做韩国政坛猎巫行动的大杀器?

  男孩白白等死 录像疑似篡改

  还有多少等待解开的真相

  2014年4月16日9时47分,柳恩实正在跟“世越号”上的女儿通电话,告诉女儿要听从逃生指令。

  被困在船上的男生在问:“船长在干什么?”

  答案是,船长正忙着逃命。

  柳恩实最后悔的是让女儿乖乖听从逃生的指令。

  “这是我最后悔的事,我应该告诉她赶紧逃。”每每提起那通电话,柳恩实的眼眶充满泪水。因为就在同样的时刻,逃命要紧、裤子都没来得及穿的“世越号”船长正逃到前来营救的巡逻船123号上。

  痛心的还有檀园高中一名男生的家人。

  这个男孩本来也许有机会活下来,却在转移至医院后被宣布死亡。直到今年10月31日,人们终于知道他为什么没能活下来。

  男孩是在事发当天下午5时24分被发现,并在第一时间接受了远程抢救。据特别调查委员会成员朴秉佑说,当时男孩的氧饱和度为69%,也有了脉搏,这意味着他依然有抢救活下来的希望。但在错过了三架直升机后,历经4小时41分钟后,男孩在晚上10时05分才被送到医院,并在5分钟后被宣布死亡。而如果能搭上直升飞机,转移的时间就可以压缩到20分钟,为男孩赢得抢救的黄金时间。

  不是没有直升飞机。当时11架直升机中的大部分都在韩国全罗南道的一个港口待命。当男孩抵达那里的一艘巡逻船上等待直升机转运时,下午5时40分许一架直升机飞来,没能轮上待抢救的男孩,赶去记者会的海岸警卫队西海行动负责人金苏铉上了直升机;6时35分,又一架直升飞机被海岸警卫队负责人金石均“抢”走……

  就这样,在生死边缘徘徊的男孩就这样被海警队高官晾在一旁,白白等死,为什么会这样?

  救援的关键时刻都如此置孩子们的生死于不顾,更何况事后追责的时候。

  今年4月,“世越号”的核心证物——由头盔上摄像机拍下的一名韩国海军中士在“世越号”里搜查到硬盘录像机(DVR)的视频录像被曝竟然不是原件?!特别调查委员会收到的不是一段,而是两段分别为26分钟和8分钟的视频,前一个视频中的人戴着白手套,后一个视频中戴着黑手套,并且两段视频里都没有出现中士从沉船上拆下DVR的片段,这显然不是同一个人的偷窥摄像机拍摄的连续影像。

  “世越号”沉船残骸内部

  为什么不是原件?究竟有没有篡改?韩国海军给出的说法是将原件复制到了CD上,“我们认为CD也是原件”,并因为容量问题删除了偷窥摄像机拍摄的原件。

  5年剧情反转 4年调查取证

  韩国影人用电影拷问现实

  从“世越号”开始倾斜,到后来彻底倾覆,这个过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等待有秩序逃生的人没能活下来,而不顾秩序、贪生怕死的人得救了?朴槿惠政府在事故发生时和之后为了推卸责任究竟做了什么?……

  对于“世越号”事故,韩国人已经经历了太多的剧情反转,5年多了依然还有太多未解的谜。一向善于用电影拷问现实的韩国电影人也用影像的形式提出质疑、表达愤懑、追问真相。

  电影《生日》讲述了“世越号”沉船事故对一个韩国普通家庭的冲击和摧毁;

  《黄金救援时间内毫无作为的国家》记录了事件的经过和国家的应对;

  《潜水钟》披露了媒体的虚假报道及政府的不作为……

  而去年4月12日上映的纪录片《那天,大海》则冷静地从技术角度,尝试寻找沉船的真正原因,豆瓣评分高达9.3。

  耗时4年调查取证,走访每一个事故相关人员和专业人士,韩国纪录片导演金智永用这部足够严谨的纪录片提出了诸多质疑,敲打着这起事故的相关责任人。

  1

  官方公布的沉船原因没有说服力

  关于这起沉船事故,政府给出官方解释是“一场由极速右转及货物洒落引起的单纯性沉船事故。”

  而这一原因是由一个名叫AIS的系统得来的,这个系统相当于汽车上的行车记录仪。但吊诡的是,官方最初的说法是这段数据由于信号中断而丢失了。

  但由于民间的质疑声愈演愈烈,5天后,政府又奇迹般地“复活”这份航迹图,但这更加深了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感。毕竟,前后证词的不一致更凸显了政府的欲盖弥彰。

  导演、制作团队“穷追不舍”,找到了另外两份可以证明官方公布的AIS航迹图存疑的实证:珍岛管制中心的资料和海军雷达的航线图。而这两份资料都与官方的说法有出入。

  摄制组对此抛出结论——官方的调查报告和证据皆为伪造!

  2

  船员们的证词前后矛盾、漏洞百出

  亲历“世越号”事件的机械师李英宰,在最初接受调查时曾明确表示沉船事故发生的时间是8点30分左右,可在后期调查中又突然改口为8点50分。被摄制组问及缘由,他支支吾吾地说:“记不清了。”

  此外,船上的轮机师竟在接受调查的第二天企图自杀。

  船员们前后矛盾、闪烁其词甚至寻死的反常行为为这起事件增添了更多悬疑色彩。

  3

  违背科学的船只倾斜方向

  采访幸存者时,摄制组还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当“世越号”在航行过程中向左转时,他们自己感觉也在向左倾斜。而这显然是违背科学的,因为离心力的作用,船只向左转弯,人应该是向右倾斜的。

  物理学家对此给出的解释是:船体受到了外力作用。

  而此外力并非“从天而降”,而是有人刻意为之——把船开向礁石众多的水域,抛下左侧船锚,造成船体倾斜。

  起初,这只是摄制组经过科学分析后的推测。但随后他们反复翻阅资料,又找到了新的科学证据——世越号左侧船锚曾经一度不见了。他们又发现,打捞上来的“世越号”左右侧的船锚磨损程度存在明显差异,左侧船锚油漆脱落,似有与礁石发生过剧烈摩擦的痕迹。

  总统任期过半 政坛暗潮汹涌

  文在寅心腹“翻旧账”猎巫

  是天灾,还是人祸?

  11月6日,韩国检察总长尹锡悦亲自下达指令,要求成立特别调查小组彻查“世越号”沉船事故,全面调查“世越号”的倾覆原因、救援中存在的问题、政府应对指挥体系的问题,以及是否存在外部压力等。11月11日,正是特别调查小组启动的日子。据说,事故家属协议会还打算向检方递交一份责任人名单,前总统朴槿惠,时任法务部长、现任自由韩国党党首黄教安,前总统秘书室长金淇春等122名韩国政坛前任或现任高官都“榜上有名”。

  尹锡悦是谁?为什么要选在这个时间“翻旧账”?

  韩国检察总长尹锡悦

  毕业于首尔大学法学系的尹锡悦59岁,今年6月17日刚刚被总统文在寅提名,才当了两年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厅长就升任韩国检察总长。从未在高等检察厅(省级检院)管理层的位置上刷过简历,尹锡悦凭什么让文在寅破格提拔?因为,他“放倒”了前总统朴槿惠。

  2012年,负责国家情报院干预大选丑闻调查的尹锡悦不顾上级施压,力主逮捕情报院院长元世勋。这件事让尹锡悦一度在检察系统备受排挤,但也为他赢得了刚正不阿的美誉。朴槿惠“亲信门”事件曝光并发酵后,他又获得重用,经手办理了朴槿惠的案件,拿下了朴槿惠、崔顺实、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等。此外,他还办了前总统李明博贪腐案。

  尹锡悦因此成了韩国政治保守势力的眼中钉,但他为文在寅坐稳青瓦台立下了汗马功劳。

  11月9日,文在寅的总统任期刚好过半,是时候为两年半后的大选做准备了。可是当下,文在寅的心腹干将曹国和尹锡悦闹掰,前者又被曝出涉贪腐丑闻并主动辞去了法务部长一职,文在寅的检察改革大业受阻,支持率也受到影响。加上舆论对韩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调低,文在寅似乎不是栽在“猪队友”上,就是栽在经济上。

  文在寅和曹国(右)

  韩国总统大概算得上是全世界“最危险的职业”,文在寅的前任们要么被迫流亡,要么被政变下台,要么被刺杀,要么自杀,要么被捕入狱,没一个人能逃脱“青瓦台魔咒”。

  曹国的丑闻发酵让朴槿惠的支持者逮到了做大的机会,经朴槿惠一手提携登台的韩国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党首黄教安蠢蠢欲动,汹涌的暗潮令文在寅感受到了丝丝寒意。要想善终,显然要好好努力一把才行。

  自由韩国党党首黄教安

  要避免对手“咸鱼翻身”,尹锡悦显然是一把利器。毕竟,作为“世越号”事发时的韩国总统,朴槿惠无论如何都很难撇干净跟这起悲剧的关系。而尹锡悦,虽然和文在寅的心腹曹国大动干戈,但好歹是文在寅一手提拔,且也被后者视作心腹,于是他出手了。但尹锡悦是受文在寅授意,还是主动出击投桃报李,并不清楚,但靠尹锡悦来一场大清算对文在寅来说终究是一桩好事。

  民众自发组织悼念遇难者。

  对于更多普普通通的韩国人来说,时隔5年零7个月,再次揭开伤疤,探寻真相,心肯定是痛的。如果重启调查是真的因为事有蹊跷,需要给遇难者家属一个明明白白的说法,那也值得。但如果这逝去的295条生命最终沦为政客们开展猎巫行动、权力争斗的武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反转和“自揭伤疤”究竟要持续多久?柳恩实和其他遇难的高中生的家属们还要流多少眼泪才能被放过?

  (图片来自东方IC及网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