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暴徒围攻市长、商店学校关门、总统被迫出逃……这就是玻利维亚反对派想要的未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编辑:王若弦,韦嘉维     2019-11-13 18:40 | |

  “感谢(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墨西哥政府和人民救了我一命。我和(前副总统)加西亚一起平安抵达了。”

  在12日飞抵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国际机场后,玻利维亚前总统莫拉莱斯晒出了一张前来迎接的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双手捧着莫拉莱斯的脸的照片。看起来莫拉莱斯心情不错。

  但正在这会儿,玻利维亚国内莫拉莱斯和反对派各自的支持者之间严重的冲突仍在继续。在首都拉巴斯,两个无辜的年轻人被骚乱中的流弹击中,死于非命。

  玻利维亚究竟怎么了?

  做了14年左翼总统 莫拉莱斯干得怎样?

  事情要从这个南美洲在任时间最长的左翼总统莫拉莱斯说起。

  莫拉莱斯是谁?

  今年60岁的莫拉莱斯是个地地道道的印第安土著。他出生在玻利维亚东南部一个贫穷的印第安人家庭,父亲是矿工,母亲是家庭主妇。小时候,莫拉莱斯放过羊,辍了学,当过矿工,做过面包师,服过兵役,后来从查巴雷地区的垦殖者工会组织起步,一步步走上从政的道路,并在2005年以53.75%的高得票率获胜,成为这个土著人口占总人口三分之二的国家的第一个印第安人总统。

  在出任总统的这14年里,莫拉莱斯干得怎样?

  数字可以说明问题:

  60%的贫困率降到了34%,通胀率水平常年维持低位,近些年几乎一直保持着4%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他让玻利维亚的原住民有水喝有电用,将特色农产品出口用来创汇,当地人尤其是原住民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但人在政坛,总会树敌。于是,任期长就成了一个借口。

  开票停一天结果有变有人动了手脚?

  有人提出,莫拉莱斯不应该再参与今年10月20日的大选,应该让渡出权力。但玻利维亚宪法法院的一纸文书称,莫拉莱斯有资格再度竞选。反对派自然不肯就此罢休。

  10月20日的大选后的“快速计数”民调表显示,莫拉莱斯略微领先于前总统卡洛斯·梅萨,且差距不超过10个百分点。但奇怪的是,在开出84%的选票后,计票工作突然被叫停24小时,并且官方没有给出任何解释。等到计票再次启动,更新过的官方计票结果却显示,莫拉莱斯与梅萨之间的得票差距整整大于10个百分点。

  按照玻利维亚宪法规定,拿到半数选票或超过排名第二的候选人10个百分点得票率的候选人,无需再经过第二轮选举,可以直接宣布胜选。于是,10月21日深夜,在开出95%的选票后,当局宣布莫拉莱斯赢得大选。

  怎么就突然多出了10个百分点的选票,难道有蹊跷?梅萨及其支持者指控莫拉莱斯动了手脚,操纵选举结果,他们拒绝承认选举结果。一时间,莫拉莱斯的支持者与反对派支持者之间的冲突爆发。

玻利维亚的一位女市长被蒙面的抗议者打了,还被强行剪掉了头发。

  随后,为了平息这场政治风波,在和玻利维亚方面商定后,10月31日美洲国家组织牵头核查玻利维亚大选的选票结果。结果第二天,美洲国家组织委派的审核小组主管埃斯皮诺萨宣布辞职。因为埃斯皮诺萨曾写过多篇文章质疑玻利维亚大选的透明度,有可能会影响审核的客观性。

  在莫拉莱斯呼吁示威者“停火”,等待2周后审核结果公布之时,玻利维亚方面却来了一通奇怪的操作,11月1日玻利维亚最高选举法院就急匆匆地宣布正式认可选举结果。

  这哪儿是缓和局势,明明就是火上浇油嘛!

  这下可不得了,11月1日这一天玻利维亚多个城市出现示威;反对党候选人梅萨拒绝加入美洲国家组织牵头的审核,坚持要求宣布最高选举法院的计票结果无效;原本拒绝与梅萨政治下上的莫拉莱斯“妥协”称,如果审核发现舞弊行为,他便同意举行第二轮大选;还有反对党则“趁乱打劫”,要求重新大选,并且将莫拉莱斯和梅萨统统排除在外……

  最后,美洲国家组织建议玻利维亚废除10月底的大选结果,并在新的选举机构监督下重新大选。对此,莫拉莱斯也同意了。

  但这会儿反对派不罢休了,他们与莫拉莱斯支持者的冲突依旧持续。更糟糕的是,玻利维亚警方和军方也相继倒戈,转而支持反对派,共同发表声明要求莫拉莱斯下台。

  莫拉莱斯跑路后 反对派的机会来了?

  振兴国家的英雄,如今走到这个地步,面子还是要的。

  11月10日晚,莫拉莱斯宣布辞职,并称自己是“为了和平”才迈出的这一步。而作为总统法定继任者的副总统、参议院议长、众议院议长三人以及另外数名政府和立法机构成员也相继辞职。

  但没想到的是,下台也没能换来局势的平息。在行政首都拉巴斯,商业设施遇袭,房屋遭纵火,学校和商店关闭,公共交通停运……“我害怕今后会发生什么,”35岁的居民帕特丽夏·帕雷德斯说,“这里一片混乱,邻居之间都打起来。”很多外国使馆也关闭了,使馆工作人员在家办公。

  10日,莫拉莱斯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帖称,自己的家被人打劫了,对方甚至试图烧毁他的别墅。

  很快,他又晒出一张“惨照”:在一个看起来破旧的屋子里,一块紫色的布支起的帐篷下,打地铺的莫拉莱斯正刷着手机。配文称,自己遭到了“非法逮捕”,这是他被迫辞职后的第一晚,怀念起了当总统的日子。

  但莫拉莱斯坚称,自己“没有理由逃跑”。然而,就在墨西哥方面10日表示愿意为莫拉莱斯提供政治庇护后的第二天,莫拉莱斯改了主意。

  “我正前往墨西哥。”11日晚,莫拉莱斯在社交媒体上发帖称,因为政治原因离开令他感到痛心,“但我会时刻关注(玻利维亚的局势),很快我会怀着更强大的力量回来。”

  不过,想跑路也不容易。据墨西哥媒体报道称,墨西哥军方派出的飞机曾多次向沿途国家申请进入领空和补给燃料,但都被拒绝了。返回墨西哥途中,飞机不得不绕路,跑到巴拉圭补给燃料。

  12日上午11时许,莫拉莱斯一行人抵达墨西哥城国际机场,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在机场迎接。于是,便有了这张照片:

  莫拉莱斯看起来心情不错,难道是因为收到了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的新offer——当RT电视台西班牙语频道主持人?

  依然留在国内的20名玻利维亚官员则进入墨西哥驻玻利维亚使馆避难。

  一众高官辞职跑路,丢下了出现“权力真空”的玻利维亚这个烂摊子,总得有人收拾吧。反对派的机会这会儿便来了。

  12日,众议院第二副议长、反对派成员珍妮娜·阿涅斯在议会上宣布自己将出任临时总统。但由于拥有议会三分之二多数的前总统莫拉莱斯的政党抵制召开议会,反对派采取行动,由玻利维亚宪法法院认可阿涅斯接管总统权力的合法性,并表示阿涅斯出任临时总统无需获得议会批准。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阿涅斯梨花带雨地说道:“玻利维亚人值得更好的。”

  可是,玻利维亚人期待的更好的生活究竟是什么样,也许他们自己也不知道。毕竟,稍微有点理智的人都知道,这样无序的打砸抢,是不会让经济繁荣、人民安心的。

  深海区工作室 齐旭

  (文中图片来自东方IC及网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