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会玩!上哈佛、登《时代》封面?韩裔小明星靠P图“骗”进美国国务院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龟     编辑:杜雨敖 高飞     2019-11-15 19:40 | |

  深海区工作室 深海龟

  想象一下,从一个十八线业余歌手,奋斗到领导一国外交的高级外交官,需要多久?

  答案是——不到10年。

  请不要惊讶。

  现实就是这么荒诞,就是这么魔幻,就是这么的不着边际。

  而且,这一幕不是发生在某个不为人知的小国家,而是以“山巅之城”和“稳坐蓝星头把交椅”自居的美利坚。

  就是她!

  这个10年前还是一个到处寻觅出场机会而不得,也没有经纪人公司搭理,整日为未来的生计和理想发愁的韩裔女孩。在10年后,在她脱下廉价的演出服,换上干练的职业装时,摇身一变正式跻身美国国务院领导层。在聚光灯前光鲜无比,与各界名流觥筹交错。她,是怎么做到的?

  她叫张米娜(Mina Chang),今年35岁,一位身材高挑火辣的辣妈。在美国外交核心机构的国务院官网上,有一个专门的页面介绍张米娜的官衔和职务——冲突与稳定行动局,副助理国务卿。

  美国国务院官网对张米娜title的介绍

  在职务的下方,还有大篇幅的个人介绍:例如,张助卿曾在一家国际性非政府组织中担任首席执行官(CEO)。该组织广泛搜集民用与军用数据,运用数据分析、社会科学和地理空间情报功能来识别和帮助脆弱社区,隔离不稳定根源……她积极倡导稳定的建立,并视之为强化美国海外存在的战略工具。再如,张助卿是哈佛大学商学院的校友,是陆军战争学院国家安全项目研讨班和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安全执行项目的毕业生,也是著名智库“新美国”的前研究员。以及,张助卿在CNN、《外交政策》杂志、福布斯等诸多有影响力的媒体上多有著述,就美国的外交政策、发展援助、数据运用阐述观点。此外,张助卿还在民主党与共和党全国大会上发表演讲,也在联合国拥有一席之地……更重要的是,这个职位上有着6位数(美元)的工资。除了这些,人家还有海军陆战队特种部队猛男老公,以及漂亮的混血宝贝。而1米73的身高,再加上36-27-36的身材,更让她圈粉一片。

  张米娜和她的丈夫

  总而言之,35岁的美女学霸一枚兼副助卿级官员,通吃政学两界,完美突破职场“天花板”,爱情事业双丰收。

  但是,太过美好的东西,往往经不起考验。

  所谓树大招风。随着张助卿深入华盛顿这个是非之地,在媒体的聚光灯下,她的好运似乎也走到头了。11月12日,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曝光了一条重磅新闻:张助卿此前登临《时代周刊》封面报道一事,经《时代周刊》编辑部核实,竟纯属伪造!

  张米娜登上《时代周刊》封面的光鲜事迹被证实造假,图是P的

  一石激起千层浪。随着媒体的深挖,张助卿诸多乍听之下光鲜无比的名誉和成就,竟经不住丝毫的深究。其中最引起争议的,无疑是张助卿那足够在任何地方引以为傲的学历,几乎尽数都掺有水分。无论是哈佛大学,还是陆军战争学院,张助卿都没有取得过任何学历。实际上,她真正“毕业”的学校是名为“国立大学”(University of the Nations)的一所宗教学校。该校号称在全球142个国家和地区设立有600个分支,提供100多种语言的教学项目,其中最大的分支就设立在美国的夏威夷、韩国的济州岛和澳大利亚的珀斯。然而,这所学校的学历其实从未得到官方认可,连老师大多都是业余的志愿者。做个类比的话,这可能是所连三本都算不上的纯正“野鸡大学”。那么所谓的哈佛大学和陆军战争学院是怎么回事呢?很简单,就是短期培训。根据张助卿粉丝的介绍,2006年,张助卿在哈佛大学商学院学习了名为“先进管理项目”的短期课程。2007年,她又在美国陆军战争学院参加了为文职人员提供的关于国家安全和战略的培训项目。张助卿在这些课程中学到多少东西呢?我们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经历成为张米娜日后进入政界重要的敲门砖。当她与美国各界精英同桌进餐或交谈时,一句句“不经意间”流露的“我在哈佛时……”的话,都在帮助她被特定的圈子认可和接纳。

  人们把张米娜“造假”和特朗普联系起来,戏称为“两个小偷”

  说到这里,也不得不顺便感慨下美国国务院官网介绍文字游戏的老辣。在介绍她的哈佛校友身份中,官网用的是alumna(校友)一词,而非graduate(毕业生)。然而,alumna的含义虽然远广于graduate,但若非细察,一般人都会认为诸多光环加持下的张米娜肯定是从哈佛毕业的。

  那么问题来了,张米娜是怎样在短短十年突破自我,进入门槛甚高的华盛顿精英圈的呢?

  其实,就在十多年前,现在的张助卿还是一位大概在十八线混迹的说唱歌手。那时的她是什么境遇?举个例子,她自制的名为“Holiday”的音乐专辑,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的点赞量还不到喝倒彩的数量的零头。

  仔细看一下点赞数和喝倒彩的数目

  这样一位连经纪人都懒得搭理的歌手,在音乐界恐怕是混不出什么名头的。如果这条路走下去,若干年后的张米娜很可能就是某个小酒吧的驻唱歌手。但是,在“野鸡大学”学习的张米娜,就读的却是对她后来的人生轨迹有着重要影响的发展援助实践专业。最终认定音乐圈不适合自己后,张米娜随即投身到了NGO(非政府组织),搞起了国际慈善。2010年,张米娜成为NGO “Linking The World”的首席执行官(CEO),屡屡在社交媒体上晒出其前往阿富汗、索马里、海地、伊拉克等战乱或受灾地区访问的照片。

  张米娜在NGO期间以CEO身份出席各种活动

  在这一转型过程中,张米娜首先收获了爱情。她的老公Jake Harriman在海军陆战队服役近8年,曾担任特种行动排排长。两人还有个女儿Trinity。

  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合影

  但更受人瞩目的收获,是在从事发展援助的过程中,张米娜逐渐结交了更多的名流权贵,极大地扩展了自己的朋友圈。在她的“朋友圈相册”中,有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有四星上将和前中情局局长彼得雷乌斯,有小布什高级顾问、共和党资深人士卡尔·罗夫,以及前国务卿奥尔布莱特……

  有从事慈善的道德声誉,有政界元老的帮扶支持,张米娜的圈子越来越大,认识的人也越来越多。最终,特朗普政府在2018年底向她抛出了一份大offer,而张米娜也最终于今年4月,从国务卿蓬佩奥那里谋得了副助理国务卿的职务。这几乎是光速般的升迁和提拔。

  然而,短短半年刚过,张助卿显然又走到了一个重要的人生关口。

  需要说明的是,笔者并非学历论者,也并不认为张米娜的学历有水分,就等于她没有资格或能力担任现在的职务。毕竟,在国务院的简介中,文辞是留有余地的,张米娜在哈佛等美国名校接受过培训也是事实。更重要的是,美国的官员选拔有其自己的一套机制,担任国务院等联邦政府部门的官员并不一定要从基层政府慢慢熬,不少在政界外从事NGO等工作的员工都能以其优秀的能力或独特的经历进入国务院,参与美国外交工作。这套机制类似于美国政府官员和智库人员之间的“旋转门”机制,实际上有着其积极和成功的一面。如果张米娜果真不符合相关要求,问题也并非其选拔制度,而是特朗普政府在筛选和管理上的混乱。去年,被特朗普任命为退伍军人事务部负责人的罗尼·杰克逊,因酗酒和随意开处方一事被迫辞职。特朗普竞选活动的重要助手泰勒·韦恩斯去年也被解雇,因为他被发现在毒品政策办公室谋求获得高级职位,但没有任何相关经验。负责背景审查的业内人士对NBC坦言:“白宫行政部门对张米娜的背景审查看起来不像过去那么深入和严格。在过去,这些审查都是非常细致的。”

  尽管身陷造假风波,但依然有粉丝维护张米娜

  张米娜的推特账号

  如今已经删空

  目前,美国国务院官网并未更改或删除张米娜的页面和说明,但奇怪的是,张米娜却已经把自己的推特账号删除了。

  (文中图片东方IC、网络综合)

  责编 杜雨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