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100亿合同落空 贝佐斯丢了“首富”!为啥他“恨”的不是比尔盖茨而是特朗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宇桢     编辑:杜雨敖,龚紫珺     2019-11-18 17:46 | |

  深海区工作室 吴宇桢

  美国防部100亿美元云服务合约被抢走后,亚马逊决定反击。

  有意思的是,亚马逊最新的声明,似乎并没有对上个月抢走合约的微软直接开炮。它的炮火,瞄准的是提供合约的大金主——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表示将与招标流程中存在的“明确偏见”和“政治影响”作斗争。

  “偏见”来自何处?又是谁发挥了“政治影响”?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亚马逊的“战书”背后,不仅是“大公司间的战争”,也许更精彩的是两个男人之间的“战争”——多年的世界首富、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和现任总统特朗普之间的“爱恨情仇”。

  当地时间2017年6月1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左)在白宫召集众多科技大佬们开会。此举也是白宫向私营领域寻求帮助以减少政府浪费和提升政府服务水平的重要措施之一。亚马逊CEO贝佐斯(右)、谷歌母公司Alphabet董事长施密特、微软CEO纳德拉等多家顶尖科技公司的负责人和特朗普进行对话。

  合同引发明争暗斗

  “战争云”,对亚马逊而言,本来是一场志在必得的商业战争。这份价值100亿美元的云计算合同名为“联合企业防御基础设施”,旨在打造美国五角大楼的“战争云计算”系统。按五角大楼计划,最终将把包括军用机密信息在内的所有国防部数据迁至“云端”。“战争云”将实现线上存储和处理最敏感的机密数据,可以确保从五角大楼指挥端直达前线士兵作战末端。毫无疑问,这对美军来说是迈向人工智能作战的一大步。

  某种意义上说“战争云”将改变世界

  这项重要计划,在大公司眼里则是一块无比诱人的大蛋糕:招标说明显示,五角大楼只向一家供应商采购云服务,潜在供应期长达10年。这意味着“战争云”是一份赢家通吃的合同,谁拿到订单就可能独霸美军云服务供应商地位。并且,它不仅是军方授予的史上最大的信息技术类合同,而且有望指向联邦政府的其他业务。因此,这一合同引发美国各大商业科技公司激烈争夺,甲骨文、IBM、亚马逊、微软等巨头纷纷加入,一竞标过程一直不乏利益冲突。其中,最自信和最被看好的要数亚马逊。数据显示,亚马逊是美国商业云计算市场的领导者,占有三到四成的市场份额。去年,云计算营收规模达到了254亿美元。微软则是亚马逊云计算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常年位居第二。值得一提的是,亚马逊还是唯一一家获得美国国防部最高级别安全认证的公司,因为亚马逊能够提供足够安全加密。事实上,亚马逊与国防部的良好关系并不是秘密。竞争对手甲骨文和IBM都认为“战争云”的招标价格是为亚马逊量身打造,强烈反对将项目交给单一公司。甲骨文还指责亚马逊和国防部关系过于亲近,遭到了国防部的否认。但是有利于亚马的这一切,在这个夏天戛然而止。原因也不难猜,尽管这家公司有“天时”或者“地利”,但是却没有在白宫的“人和”。尽管亚马逊的声明,并未直接点出招标流程中存在的“明确偏见”和“政治影响”来自何处,但人们普遍认为,这一指控指向白宫——那里没有别人,只有一位极其讨厌亚马逊“一号人物”、创始人兼CEO贝佐斯的总统特朗普。

  总统干涉招标?

  五角大楼在授予微软合同时表示,他们不考虑政治因素,据说这还是美国国防部“有史以来审查最严格的合约”。但如果回顾一下“战争云”项目公布招标以来的种种新闻,来自亚马逊的“偏见”指控似乎并非空穴来风。

  云战略平台

  早在今年7月,就有媒体暗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干涉招标,形容贝佐斯是他的“沮丧之源”,当时特朗普以“鉴于有一些公司抗议招标过程”为由开始密切关注美国军方的这份合同。特朗普在7月19日的一个表态,引发了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对这项竞标的最终审查,随后亚马逊在竞标中最终落败。“我收到了很多关于与五角大楼和亚马逊合同的投诉,”特朗普当时对记者说。“我将要求他们仔细观察,看看发生了什么。”

  8月1日,五角大楼决定暂停授予100亿美元云计算合同的决定。

  8月5日,民主党参议员马克·沃纳和杰克·里德质问国防部长埃斯珀,“外部影响”是否导致他推迟了云计算合同。

  10月22日,由于可能存在利益冲突,埃斯珀将自己撤离审查。

  10月25日,美国防部表示,微软公司赢得了五角大楼100亿美元的云计算合同。

  此外,上月末更有猛料被爆出:前国防部长马蒂斯的传记《坚守阵线:特朗普的五角大楼之内与马蒂斯部长》里透露,特朗普2018年夏天曾要求五角大楼在这场招标中“整死亚马逊”,但被马蒂斯拒绝,后者于当年年底辞职。

  11月14日,亚马逊宣布将进行诉讼,已经将抗议这一政府决定的计划通知了美国联邦法院。亚马逊希望法院重新审查政治在五角大楼决策中的作用,并仔细审查埃斯珀和特朗普在此过程中的投入。亚马逊AWS云服务部门首席执行官安迪·贾西指出,如果总统对其中一名竞标者进行了诋毁,那么美国相关部门客观地授予合同将是一个挑战。如果亚马逊的指控属实,那美国法官们将面临一个尴尬的境况:联邦采购法禁止包括总统在内的政客影响合同授予,而他们的总统则无视了这些。

  两个男人的“战争”

  与爱屋及乌类似,“恨屋及乌”看上去也很像是特朗普身边会发生的故事。只不过,贝佐斯与特朗普之间,常年来只有一个关键词:互相看不顺眼——对,必须强调是“互相”。

  尽管两人的发迹之路和行事风格也并非完全没有共同点,但用美媒的话说,俩人的巨大差异简直上升到了文化的层面。

  “特朗普和贝佐斯生活在截然不同的世界中。” 《华盛顿邮报》曾经这样描述俩人的天壤之别:总统是一个坚定的房地产商人,他发了大财,建造了高楼,并与蓝领工人打交道。相比之下,这家全球最大的商店的创始人是一位太空爱好者,他用机器人进行实验,并喜欢在 “云”中工作。

  特朗普与贝索斯之间恩怨由来已久。如果说,在美国,金钱是权力是通行券,特朗普对贝佐斯的财富显然是“很在意”的。有爆料指出,多年来,特朗普亲自游说《福布斯》杂志制作亿万富翁榜单的编辑,称自己拥有更高的净资产。在榜单中,贝佐斯多年蝉联位居榜首,而特朗普则常常排名700多位。

  而政见不同,带来了更多的火药味。早在大选期间,两人就掀起了隔空骂战。特朗普将贝佐斯形容为一个邪恶的科技寡头,控制媒体为自己游说,以便通过垄断和少缴税款为自己牟利,他还多次扬言要在当选后整治亚马逊。而在贝佐斯的眼里,特朗普是一个哗众取宠、“毁灭民主”的政治小丑,他甚至开玩笑“要用自家的火箭把特朗普送去太空”,赢得支持民主党的媒体和民众一片叫好。

  特朗普上台后更加不掩饰对亚马逊的厌恶,直接向贝佐斯开炮,表示电商巨头亚马逊让数以千计的美国零售商破产的同时,却成为“大而不税”的典型。“在大选开始前,我就表达了自己对亚马逊的担心。与其他企业不同,他们只向州政府和当地政府缴纳非常少的税款,并且利用我们的邮政系统,将其变成他们的快递员(这种做法给美国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他在推特上连续的炮轰,使得亚马逊的股价一度下跌近200美元,直接蒸发400多亿美元市值。

  当地时间2018年7月23日,特朗普再度抨击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称贝旗下的报纸《华盛顿邮报》是亚马逊公司“昂贵的游说者”,并宣称这家巨头零售商存在“巨大的反垄断”问题。

  也有人认为,特朗普与贝佐斯过不去的原因,是因为买下著名的《华盛顿邮报》后的贝佐斯显然在华盛顿政治圈拥有了更多的影响力。在卡舒吉事件、“通俄门”调查、边境墙拨款等重要政治事件中,《华盛顿邮报》都成为了“反特”阵营的扛旗人,还因为特朗普虚假慈善捐款的调查报道而获得2017年的普利策新闻奖。经常与特朗普交谈的两名顾问表示,特朗普认为贝佐斯正在利用《邮报》在政治上损害他,尽管亚马逊从不少政府合同中受益。特朗普将《华盛顿邮报》称为“亚马逊华盛顿邮报”,并指责该报传播“假新闻”。

  而俩人之间最受关注的“较量”,应该是今年初曝出的《国家询问报》踢爆贝佐斯的婚外情,使得特朗普终于在与贝佐斯的“媒体战”较量中“逆袭”得分。美国著名八卦杂志《国家询问报》的老板戴维·佩克是特朗普总统的长期盟友和重要捐款人。贝佐斯当时迅速做出回应,表示绝不接受威胁。就在上周五,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超过贝佐斯,重新成为全球首富。而这某种程度上是100亿美元云计算合同的后续结果。交易公布之后,微软股价累计上涨了7.17%,同期亚马逊股价则累计下跌2.32%。可以预见,无论合同风波是否有特朗普背后指使,两人的恩怨不会就此终止。现实中总是不乏隐喻。这个简称为JEDI的“战争云”项目,恰好与经典科幻电影《星球大战》中的绝地武士重名。在电影里,绝地武士身着简朴长袍,招牌武器是光剑,集优雅与致命性于一体。不知道在向特朗普隐晦地宣战之后,亚马逊是否会是这场战争里的绝地武士呢?

  也许亚马逊也不该忘记另一个事实:在美国,商业领域里存在的“明确偏见”和“政治影响”,其实不是什么新鲜事。而讨厌亚马逊和贝佐斯的特朗普,只是把这一切摆到了桌子上。

  (文中图片东方IC、网络综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