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日本战后首次搬来国际防展,虽然零出口很尴尬,但安倍可不只是为了卖武器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19-11-20 17:57 | |

  【新民晚报·新民网】世界就是这么沧海桑田。

  在北美与大陆同步上映的《决战中途岛》的热映风潮尚未过去,美国这边就开始帮着日本卖武器了。

  11月18日至20日,日本东京,举办了战后74年来首个大型国际防务展。该展名为“国际防务及军用警备展览会”(DSEI),规模号称全球最大,此前均在英国伦敦举行,还从未在国外举办过。

  既然是日本战后首个国际性防务展,自然得到日本政府的极度重视,集日本高新工业科技于一身的自卫队武器装备纷纷亮相。同时,美、英、澳等西方国家及军工巨头纷纷参展,聚焦亚太地区安全焦点。

  如果在当年突袭日军航母的战斗中殒命大洋的美军飞行员们看到这一幕,不知会做何感想……

  1

  各类防务展及航展在今天之所以能遍地开花,重要原因之一是几乎所有类似展会的东道主,都会借机展出和推销自己的重点装备,争取从国际军火市场分一杯羹。

  然而,经济实力与工业技术都居世界领先地位的日本,常年在这块市场上的存在感微乎其微。即便是2014年日本政府事实上为武器装备出口解禁后,这一尴尬局面也没有得到缓解。

  因此,借展会卖武器,就是日本能想到的最好办法了。没有成熟平台,就把名号响亮的成熟模式从国外拉来。没有人来站台,就借美国的盟国体系广邀各路人马。

  “汇集国内外企业,形成新的商机很重要。”日本前防卫事务次官、展会执行委员会主席西正典在开幕式致辞时对展会的动机说得很清楚。如果接地气地翻译下,几乎等同于“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调侃归调侃,日本能说服英国把历史悠久的防务展搬出国,肯定是花了大力气的,自然也会非常重视。从展会的官网设计上,便能看出日本的良苦用心。

  日方为此次展会创立并精心设计了官网,文字简练,图片丰富,除了武器就是武器……

  官网称有全球超过250家企业参展,其中不乏西方世界名头响亮的品牌,如美国的雷声、英国的罗尔斯·罗伊斯、以色列的拉斐尔,以及日本本国的三菱重工、川崎重工、株式会社IHI(原“石川岛播磨重工业”,熟悉二战史的读者想必不会陌生),等等……

  在展会现场,日本借机促销的意图就更加明显。因为虽然欧美军工巨头悉数到场,但在日本自卫队的先进主力装备及辅助设备几乎悉数到场的情况下,它们展品的数量、种类和品质几乎被日方全面碾压。以至于不知它们是真来参展,还是主动来当陪衬的。

  例如,作为日本现在最大的武器制造商,三菱重工实物展出了日本陆上自卫队最新锐的主战坦克10式。

  这既是日本第一种搭载C4I系统的主战坦克,也结合了美军近年来在城市治安战中应对路边炸弹、火箭弹等的实战经验,适合与美军在海外实施联合干预作战。

  日本陆上自卫队10式主战坦克。

  此外,虽然战机、军舰等大型装备没有足够的空间参展,但其制造商纷纷投入等比例模型,借机推销。

  例如,在日本优势较明显的造船业,日本展出了一款新型的3900吨级的多用途护卫舰,意图抢占国际4000吨级护卫舰市场。根据其功能定位,该舰有可能在东南亚国家首先打开市场。

  日本新型4000吨级护卫舰模型,看看厂商是谁。

  2

  推销装备自然是日本的首要目的,但这并不妨碍日本借赚钱谋取其它利益,何况武器装备的出口本身就是撬动地缘政治版图的一道工具。

  因此,在关注防务展上日本新锐装备,评估其军事工业水平的同时,也不应忽略东道主设置的讨论议题——这也是观察日本防务政策重点的一道窗口。

  此次展会的五大主题:对抗新时代的威胁:针对太空,网络和电子战的措施;应对空中威胁:加强空中和导弹防御能力;印度太平洋地区的航行自由:维持和加强自由开放的海事秩序;技术和国防装备的海外转让;危机管理与备灾。

  首先,由图可见,本次展会的五大主题中,应对亚太地区的海洋安全、应对新军事革命的挑战、推动日本武器出口是绝对的焦点所在。

  其次,日本防卫省装备厅长官渡边秀明在开幕式致辞时,再度炒作南海问题,还声称日本武器装备的高质量研发有助于提高日本与东南亚地区的防务水平。

  再次,正如上节文末所提到的新式护卫舰等武器装备,正是近年来东南亚国家海军在更新装备体系中普遍受到欢迎的类型。此外,日本的水上飞机、常规潜艇等海军装备也是日本近年来向海外着力推广的产品。

  综上可知,东南亚及南海在日本的防卫政策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这里既被日本视为重要的战略要地,也被日本视为实现武器出口零突破的潜在市场。而且尤为卑劣的是,日本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惜在南海整体局势平稳向好的背景下,肆意炒作和挑唆。

  其实,日本对该地区的重视由来已久。往远了说,二战期间为了获得东南亚的石油与橡胶等战争资源,日本不惜赌上国运偷袭珍珠港。往近了说,在不断借助经济、文化等手段扩大日本在东南亚的影响力后,日本近年来越发倚重军事手段来凸显自己在东南亚和南海的存在感。

  “出云”号直升机准航母,未来搭载F-35B战机后将成为名副其实的航空母舰。

  2017年,日本海上自卫队战后最大的军舰“出云”号(其实就是直升机准航母)首次进行海外部署期间,就在南海进行了长时间巡航。在此期间,“出云”号还煞有介事地邀请东盟十国海军军官登舰巡航。

  2018年,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军舰在南海与美国海军展开联合演练。日本政府还拟派自卫队前往东南亚,理由是向维和部队提供技术支持。

  2019年,“出云”号再现南海,并与美军进行了联合演练。仅有值得一提的是,该舰没有参与美军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

  3

  但多少令日本失望的是,尽管它同越南时常眉来眼去,甚至通过租借和移交的方式向菲律宾提供了多架海上巡逻机,但总体来看,日本在东南亚的军售市场依然“乏善可陈”。

  在本届展会上,日本原寄望泰国等国青睐“日系装备”,却不想先被韩国抢了先。根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韩国大宇造船已经向泰国军方提供了一份报价,以满足其在本土建造3000吨级护卫舰的愿望。

  造船能力同样不俗的韩国,在日本主场“反客为主”。

  若将视野扩展到南亚和南太平洋,日本同样难以笑出来。其曾经向印度竭力兜售的US-2水上飞机,虽然印度屡屡表示感兴趣,却从未对日松口。而日本曾经颇为自信的潜艇制造领域,自在澳大利亚竞标败给法国潜艇后,士气遭受重挫。以至于本届防务展上日本海自官员只能宣称川崎重工已开始为其建造第二艘新式“苍龙”级潜艇,以自产自销的方式给自己打气。

  不过,尽管武器装备出口的尴尬纪录还在延续,日本在整个亚太地区的布局却始终动作不断。例如,澳大利亚。

  澳日防务合作近来可谓步入蜜月期。今年7月,美日澳三国在澳大利亚外海举行了规模浩大的海上军演,美军印太司令部主力“里根”号航母、日本海上自卫队“日向”级直升机航母“伊势”号和“大隅”级船坞运输舰“国东”号也赴澳参演。

  今年9月,日本与澳大利亚首次在日本本土举行空军联合演习,6架澳军战机不远万里飞赴日本参演。此前,日本和澳大利亚还签署了“战略停靠港”合作协议,一度引发外界对于日本和澳大利亚这对二战敌手是否会结成军事同盟的怀疑。

  不寻常的发言顺序:澳大利亚人排到了美国人前面。

  对于这一疑问,本届防务展同样呈现了“不寻常”的一面。在18日的开幕式上,日本在十分重要的大会主旨演讲排序上,罕见地把澳大利亚驻日大使排在了第二顺位,而前驻日美军司令则排在最后一位(日本代表占据第一和第三顺位)——日本对澳大利亚的重视,可见一斑。

  当然,凭借日本的工业基础和科研技术,再加上日本政府的大力推销,日本在国际军售市场的突破恐怕只是个时间问题。但至此读者想来已经明白,安倍晋三政府的野望,远不止于卖几件武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