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除了闹哄哄的峰会,北约暗戳戳组织了一场“网络军演”!美国搭台、日本掺和,针对的为何是中国?

来源:深海区     编辑:尹尚胜男     2019-12-05 17:46 | |

  【新民晚报·新民网】日本在军事领域又一次成功博取了眼球,不过这次玩得有些大。

  据《日本经济新闻》12月3日报道,包括美国在内的北约成员国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代号为“网络联盟2019”的演习。演习地点位于设在爱沙尼亚的控制中心,时间从本月2日至6日。防卫省和自卫队约有20人在位于东京市谷的防卫省在线参演,主要包括统合幕僚监部、“网络防卫队”等部门的负责人。参演人员登录为此次演习专门编定的程序,与各国一道完成情报共享和决策等任务。

  报道称,国际争端背景下的网络攻击、政府网站遭遇入侵等情况瞬息万变,演习将会检验面对形势的变化,各国能否在合作的同时采取灵活应对措施。演习不仅局限于对网络攻击的防御,还包括对假想敌的反击。日本为何要参加这样的演习?我们首先得从网络战说起。

网络战:信息化时代的新战法

  熟悉军事历史的朋友都知道,人类的军事斗争从技术角度来讲分为冷兵器时代、热兵器时代、机械化战争时代和信息化战争时代。

  正如在每个时代都有由于技术进步而产生的新战法一样,信息化战争时代也不能例外,这其中的代表就是网络战。

  网络空间是信息时代的产物。今天的金融、商贸、交通、通信和军事等都有赖于网络空间。国家在网络上存在着巨大的经济和政治利益,同样也存在网络空间行使着它的权益,网络已经越来越显示出与领土、领海、领空权同等的经济、政治和军事意义。

  网络战是以夺取“制网络权”为宗旨的一种新的作战样式。它通过信息网络实时地将地理上分散的陆基、海基、空基、天基和网基的武器联系在一起(即武器/火力网络化),实现武器-目标的最优匹配,进行集中控制,实施一体化兵力管理,同步分配作战力量,以果断的速度进行作战,从而使联合战斗力达到最优化。

  可能发生的网络战情景有:

  同时运用多种网络武器攻击对象国多个基础设施。在其中一种情景案例下,互联网、自动提款机、广电传媒、交通信号灯、金融系统以及空中交通管理软件系统同时停止工作长达数周。目前网络攻击的趋势显示,虽然一些电脑系统相对而言比较安全,但在蓄意发起的网络攻击面前,任何系统都无法做到绝对安全。

  对一些攻击者而言,网络战争拥有大部分战争所无法比拟的优势:匿名和低成本。这些特点被不法组织和蓄意报复社会的个人所青睞和应用。各种设备和软件正加紧互联互通,包括云计算推广和各种不同系统的相互整合,连美国等技术先锋也防不胜防。当前趋势显示:各种软件系统与设备的深度联接会成为一种规范,会让当前脱机离线的系统也能远程接入。连上公交车、购买日用百货、进入会议室等日常活动,也将日益带有数字成分。随着社会愈益依赖软件,各种系统愈益联成网络,网络攻击造成的伤害等级也将随之跃升。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网络高速发展的当下,各国的军事系统也呈现高度网络化的特征。

  一方面,各国的军事单位基于各种考虑纷纷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包括外网和内网);

  另一方面,各种军事设施、军事企业也呈现网络化特征,即接入网络,通过网络进行生产、流通、指挥、控制、沟通、管理等活动。在这一背景下,军方的网络基础设施(军方的局域网、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安全、网络化的军工企业、军事设施和装备的安全等成为一国军事安全的重要内容。而网络空间的脆弱性决定了这些设施和设备在安全上所面临的不确定性和风险。

  由此可见,网络战能力已经成为各国军事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上其隐蔽性,这种能力已经成为一种“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一种常备能力。

  日本为何如此积极?

  日本此次如此积极地参与到北约的“网络联盟2019”演习中去与两个大背景是分不开的。

  首先是日本对于自身安全形势的判断。

  近年来日本不断扩张军备的同时也在周边安全领域采取越来越咄咄逼人的态势,颇有些横挑强邻的味道——在南千岛群岛问题上不时与俄罗斯发生口角;在独岛问题上一直与韩国对峙;而将钓鱼岛“国有化”使其与中国的关系发生断崖式的降温。然而,日本的综合国力和军力却无法承担这样鲁莽的后果——不但与中俄这两个大块头角逐力有不逮,在与韩国的海上博弈中,也随着韩国海空军实力不断增强而优势日减。中俄自研五代机的入列使日本认识到,单凭武器平台的对抗,已经没有胜算。如果要承担日本在周边安全态势领域的“雄心”,必须另辟蹊径——网络战威力大、使用门槛低且对武器平台要求不高,因此成为其战法的首选。

2019年8月25日,韩国独岛军演规模翻番,日本抗议敦促停止。

  其次是日本对于美国这个军事盟主的看法。

  众所周知,美日同盟是日本安全问题的基础。然而,近年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不断“退群”的同时还不忘薅盟国的羊毛——美国总统特朗普3日在伦敦参加北约峰会期间称,他曾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要求,希望日本增加驻日美军防务费的负担比例。这对日本来说着实是不小的负担。日方2019年度负担的驻日美军防务费为197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9亿元),而据美国媒体报道称,特朗普要求日方将负担金额增加4至5倍。这样的防务费标准对经济陷入多年停滞的日本来说是不小的负担。如果有朝一日美日就此问题谈崩,那么日本可能在防务问题上要更多依靠自己。如前所述,拼武器平台日本不是对手——一周歼灭中国海军的妄言估计已经被日本自卫队高官自己吃掉——只能采取不对称战法来支撑。因此,未雨绸缪,发展网络战力量成为日本的选择。通过参加北约的类似演习,熟悉网络战的战法理念因此也显得比较符合情理。

北约峰会上的特朗普。

  真正的操盘手还是美国

  12月3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峰会在伦敦召开。今年恰逢北约成立70周年,因此本次峰会格外有节点意味。据法新社报道,在此次峰会发表的联合声明中首次承认中国崛起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还将批准一份内部报告,该报告将拟定一份北约如何应对中国的行动计划。一个原本旨在对抗东欧国家的国际组织,转而将目光投向中国——这样的转向饶有意味。

  一个原本是用来遏制苏联的国际军事集团突然把矛头指向远在东亚的中国,让人感觉有些诧异。然而,想想特朗普的国家安全战略中对中国的定位就不奇怪了。此次日本参加北约的网络战军演没有美国的操盘是不可想象的,事实上这也符合美国的想法——一方面可以北约军事势力通过这样的演习顺理成章延展到东亚,另一方面又可以增强日本对抗中国的能力,此外还能借此加强对日本的控制,一石三鸟,何乐而不为?

  至于因此导致的东亚地区国家间对抗从物理空间蔓延到虚拟空间,特朗普就管不了那许多了,反正一切都是美国优先,不是美国的那些就靠后吧,哪怕无视也无所谓的。

  (新民晚报深海区特约撰稿人 杨震)

  (图片来自东方IC)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