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地狱历劫?这场戏精扎堆的北约峰会,特朗普的美式傲慢吃瘪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区工作室 齐旭     编辑:沈小栋     2019-12-05 18:05 | |

  深海区工作室 齐旭

  “北约峰会就像是一场来自地狱的生日派对”,英国《卫报》在本周北约峰会前的评论一语成谶。本该是一场充满喜悦和胜利的特别峰会,可能却是北约史上最磕磕绊绊的一次。

  原本,东道主英国就巴不得峰会赶紧结束,却没料到原本众人担心会借着峰会这个平台发出一连串猛烈攻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竟然被气得取消了发布会、提前走人。

  美国总统特朗普(左)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北约峰会期间交谈。

  遭安妮公主冷落?舆论幸灾乐祸

  关于这场北约峰会,有两段视频走红全网。两段视频都拍摄于当地时间3日晚在白金汉宫举行的庆祝北约成立70周年的招待晚宴上。

  一段视频显示,在特朗普与夫人梅拉尼娅走进白金汉宫、与等候迎接客人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英国王储查尔斯夫妇打了招呼后,93岁的女王向站在门口的女儿、安妮公主做了个手势、说了几句,但安妮公主只是耸耸肩,回了一句“只有我”。有外媒报道称,当时女王是示意安妮公主上前问候特朗普。很快,“拒绝招呼特朗普”的安妮公主成了3日当天社交媒体推特上的热搜。尽管后来有在场的记者辟谣称女王其实只是在问安妮公主接下来的领导人是谁,但外媒和网民们乐于揣测特朗普受到安妮公主的冷落,颇有些幸灾乐祸的味道。

  成八卦主角?斥特鲁多“两面派”

  而在由加拿大电视台发布的另一段视频里,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法国总统马克龙、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以及英国的安妮公主端着酒杯在一道八卦。

  3日,在庆祝北约成立70周年的招待晚宴上,英国首相约翰逊、法国总统马克龙、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和安妮公主端着酒杯,站成一圈聊天。

  尽管摄像机离得有些远,但还是能比较清楚地听到他们的对话。“这就是你迟到的原因?”面对约翰逊的提问,马克龙点点头。“他迟到了,因为他开了40分钟的新闻发布会。”面对镜头的特鲁多注视着站在对面的马克龙,原本一脸同情地说。紧接着,吕特补了一刀“假新闻媒体”,而他身旁的马克龙乐不可支。特鲁多立刻激动地说,“哦对对对,他宣布……”过了一会儿,特鲁多又转向吕特和安妮公主道:“你看看他团队的人,下巴都惊掉了。”他一边乐滋滋地说,一边还用手比划着下巴掉下来的模样。

  吕特补刀:假新闻媒体!

  “你看看他团队的人,下巴都惊掉了。”特鲁多边说边比划。

  就在这段戏剧性的视频走红、人们纷纷议论特鲁多他们八卦的是谁的第二天,特朗普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时,指责特鲁多是个“两面派”。“事实上,我指出他没有支付2%的军费,我猜他也不开心吧……他应该支付2%,加拿大有的是钱。”很快,他又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宣布了自己取消原定记者会、提前回国的决定。特朗普就这么气呼呼、头也不回地走了。

  在与默克尔的会谈中对“第三者”特鲁多火力全开,特鲁多显然是惹怒了特朗普。4日,特鲁多也毫不讳言自己究竟干了什么。“昨晚有一场计划外的发布会。我很高兴成为其中一员,但肯定值得一提。”特鲁多口中的“计划外的发布会”便是加拿大电视台发布的那段“聚众八卦”的视频。他承认,美国总统特朗普正是镜头中的他在和身边的人话题的主角,并表示自己并不担心这番言论会影响美加关系。特鲁多甚至为视频中那段听不清的讨论做了一番解释,称让特朗普团队惊掉了下巴的正是这位美国总统在与特鲁多的双边会晤上宣布将在戴维营举行七国集团峰会的消息。

  生所有人气的人反而被气得不轻

  特朗普难得一张竖着大拇指乐开怀的照片。

  而唯一值得特朗普高兴的,就是一些成员国同意将军费提高到本国GDP的2%。在一张由爱沙尼亚总理发布的照片中,特朗普右手竖起大拇指,乐开了花。而他身边站着的,都是同意上调军费的国家领导人。

  再度做客白金汉宫,特朗普本该是心情愉悦的,因为既可以远离华盛顿针对他正在酝酿的弹劾,又可以向全世界展现他与女王再度会面的盛况。但如果现在问问特朗普的感受,一定是“受够了”。明明是来气所有人的,但“敌人”们却成了朋友。与法国总统马克龙火药味十足的40分钟记者会不欢而散,怼惯了别人的特朗普被气得不轻,而舆论又揣测他不受英国王室的欢迎,特鲁多还这么当众羞辱了他。

  原本就在生所有人的气的特朗普,是东道主英国最不受欢迎的客人,这回又成了枪靶子。然而,这些细节除了显示了特朗普的不受欢迎,更显示出北约成员之间的巨大分歧,争议和明争暗斗笼罩着这场周年峰会。如今北约的弹性远不如从前,本周领导人们在伦敦聚会,需要努力弥合他们之间的某些分歧。但很显然,分歧未能被弥合,甚至反而裂痕更加明显。“当特朗普入主白宫,原本盟友间的团结精神很少再出现,为当今美国与其盟国以及欧洲国家间的紧张局势奠定了基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说道,“这次北约峰会一个好的结果是成员国关上门来弥合分歧,但只要特朗普在房间里,这一切就不那么容易实现”。

  (图片来自东方IC及GJ)

  编辑: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