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谁当首相都不咋地,可今天还是得投上一票……英国人:我太难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齐旭     编辑:沈小栋     2019-12-12 18:03 | |

  圣诞节就要到了。

  但收拾办公桌、去超市大采购、准备回家度过一个漫长而愉快的长假前,英国人还得因为一场计划外的大选而做一个糟心透了的选择:坏人约翰逊带队的保守党,还是蠢人科尔宾领衔的工党?

  当地时间12月12日早上7点,英国人陆陆续续前往投票站,为4年里的第3次议会下院选举投下“神圣一票”。但面对这个艰难的选择,或许有些人会纠结到晚上10点投票截止前。

  天还没亮,选民们就在投票站外等候开放。

  投票站从当地时间早上7点开到晚上10点,选民们陆续前往投票。

  1

  与过去总是上了年纪的人参与度更高不一样,这一回已经登记注册的选民中年龄在35岁以下的占了三分之二,而25岁以下的年轻选民超过100万。他们会在3322名候选人中选出650个“幸运儿”进入议会下院为自己“代言”。

投票站

  是投给保守党还是工党,又或是“脱欧”党、自由民主党,或者别的?既然是选举,必然得让选民们纠结一阵子,即便投票日已经来了。当然,主要的竞争对手依旧是保守党和工党这两大政党。

  实现“脱欧”是保守党在这次大选中祭出的一面大旗。“脱欧”公投至今已经三年半过去了,但拜拖后腿的议会下院所赐,“脱欧”的日子一拖再拖。为了了结这出拖沓的闹剧,保守党在竞选纲领中承诺,只要赢得大选,就会在圣诞节到来前再度将“脱欧”协议递交议会下院表决,力争在明年1月31日“脱欧”期限到来前为英国“打开全新的篇章”,让英国人不用再为无休止的“脱欧”剧情困扰。

鲍里斯手握搞定“脱欧”标语牌

  “脱欧”是工党绝对的软肋。选边站会让党内先闹翻,那还不如模糊立场、直接回避,转而攻击保守党的经济软肋。都说“无论黑猫白猫,抓到老鼠的就是好猫”,那对工党而言就应该改成“无论是疑欧派还是亲欧的年轻人,只要能把票投给工党,就是值得争取的选民”。

科尔宾为工党站台

  但无论政党持有怎样的竞选纲领,对于英国选民来说,都可以归结为一个问题:还要不要坚定地兑现“脱欧”?

  2

  虽然政见不同,保守党和工党还是在一点上达成了共识,那就是这是“划时代最重要的一次选举”。

  为了这场“最重要”的选举,最近一段时间两个政党都使出花招。保守党领袖、现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最近就拍了两部“大片”。

  一手拎着录放机,一手抱着留言板,示意开门的女主人告诉屋里的伴侣“就说我是圣诞颂歌者”,然后一脸严肃地一张一张举牌“告白”:

  “运气好的话,我们明年就能实现‘脱欧’(如果议会不再横加阻拦),并且继续前行。但现在我想说,你的选票从未如此重要。别人有可能会赢,所以你需要作出选择,支持一个可以运转的议会多数,还是又一个陷入僵局的‘悬浮议会’,终日争论‘脱欧’,直到我看上去像一条英国古代牧羊犬。差距比你想的更近,我们只需要再多9个议席便能确保议会多数。在12月12日,你的投票将改变一切。圣诞快乐!”

  有些似曾相识?没错,这正是借鉴了英国著名的圣诞节必看影片《真爱至上》中的经典桥段拍摄的《“脱欧”至上》。不过,为了这部片子,约翰逊已经被工党籍议员“指控”剽窃创意,连原版影片中扮演首相的男演员休·格兰特也“戳”破了保守党的小伎俩——没有举出原片中写着“因为你会在圣诞节说出真相”的留言板。坚定主张“留欧”的休·格兰特好奇,“是不是保守党的舆论导向专家判断这张留言板拿在首相手上不合适”。

  在另一部“大片”里,约翰逊开着一辆贴着“搞定‘脱欧’”口头禅的霸气挖土机,撞破一面贴着“僵局”字样的泡沫塑料墙,然后对着荧幕频频竖起大拇指。

  而在工党那边,虽然年轻选民人数增多对工党而言是个利好消息,但工党领袖科尔宾依旧不满足。既然年轻人多,那就利用好社交媒体这个阵地,科尔宾就是这样想的。

  什么?智障且有精神健康问题的12岁男孩在埃塞克斯郡的医院等了整整57个小时才等到了特别护理床位?婴儿在妈妈的毛衣上躺了6个小时才被安排床位?“毫无疑问,是鲍里斯·约翰逊的保守党惹出的危机!”什么?约翰逊还打算把英国的国家医疗服务系统(NHS)卖给美国?“我们只剩下3天时间拯救我们的NHS!”科尔宾在社交媒体推特上“疾呼”道。

  “面具掉下来了!”10日,科尔宾贴出一段约翰逊说“不平等是完全必要的”的黑历史视频。“如果你还不确定投给谁,看这个。”在投票日前一天,他又晒出一段视频,封面主角又是说着“不平等是完全必要的”“我是一个精力充沛的银行守护者”之类话语的约翰逊。视频满满都是保守党人高高在上、维护富人、俯视穷人的黑历史,和彰显贫富差距的内容。

  科尔宾的意思没别的:别选保守党,约翰逊是个坏人!选工党,让我上!

科尔宾说梅姨是蠢女人

  可是,就算保守党和约翰逊不讨喜,选工党?可以。但让科尔宾上?英国人也有点不情不愿。还记得7月特雷莎·梅最后一次作为英国首相参加议会下院首相质询,把本想让她出洋相的科尔宾怼得哑口无言,索性闭目养神。暗戳戳说梅姨是“蠢女人”,结果被媒体抓了个现行,还辩解说自己说的是“愚蠢的人”,不针对任何人。明明说过只要欧盟同意将“脱欧”延期至明年1月31日,他就立即支持大选,结果欧盟同意了,他又在要不要大选这事儿上怂了……看起来,科尔宾也不怎么聪明的亚子。

  3

  一个坏人,一个蠢人,究竟选谁?

  这对英国人来说是个艰难的选择。而这段时间来民调结果的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英国人的纠结。

  最新民调显示,保守党仍占优势,但与工党的差距在缩小

  上月,根据民调结果预计,保守党可能能拿下议会下院650个席位中的359个,有希望以绝对优势单独组阁。可根据最新的民调结果预测,在科尔宾最近的猛烈攻势和约翰逊最近背负的坏消息“重压”下,保守党的优势降了降,支持率为43%,能赢得339个席位就谢天谢地了,而工党紧赶慢赶支持率上升2个百分点达到34%,将获得231个席位。而这也是今年10月中旬以来,两个政党差距最小的一次,并且差距正在越来越小。

  339依旧过半,还是能单独组阁?

  请注意,这只是基于民调进行的预测,现实可能会狠狠扇保守党一耳光。就比如2017年梅姨那次提前大选,说好的席位过半妥妥的,结果呢?所以,考虑上误差的因素,再加上最近一段时间有关保守党的负面消息对敏感的英国人的影响,保守党是不是能安安心心地拿下过半议席,依旧没人敢打包票。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最近糟糕的消息太多,昨天在被电视直播节目《早安英国》主持人喊话采访时,约翰逊拿一句“待会儿和你一起”打发了主持人,然后躲进了冰柜,逃了……

英国人模仿约翰逊躲进冰柜

  如果不能绝对多数,那就意味着得形成一个继续给首相约翰逊“拖后腿”的悬浮议会;而即便是获得绝对多数,约翰逊还不能确保每一个保守党议员不唱反调。

  总而言之,想在12月25日圣诞节到来前给英国人送上“脱欧”的圣诞大礼包,哪儿是一次大选能搞定的?

       撰稿 齐旭

  责编 杜雨敖

  长按二维码关注深海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