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特朗普有份“暗深势力”黑名单?班农:别闹,阴谋论只适用于疯子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王若弦,韦嘉维     2019-12-18 18:14 | |

  当地时间今天,美国国会众议院就要对弹劾总统特朗普的条款进行全体表决了。

  究竟特朗普是不是真的“变节”了,究竟是不是需要给他定罪、弹劾他?这个问题让美国人很纠结。

  不过,还没被定罪的特朗普已经暗暗地在心中给一大群人定了罪,因为他们是想要搞垮政府的“暗深势力”成员。

  他们无处不在?

  “所以,特朗普是不是认为他的联邦调查局局长现在也成了‘暗深势力’成员?”

  在司法部监察长10日发布了一份关于“通俄门”调查起源的新报告后,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雷表示支持这份否认了试图通过阴谋对总统特朗普发动“政变”的“暗深势力”存在的报告。立即,雷就遭到了特朗普斥责。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也很快打出了这样一则标题,嘲讽特朗普的“暗深势力”成员名单又添“新人”。

图说:CNN嘲讽特朗普“暗深势力”黑名单又添“新人”。

  究竟什么是“暗深势力”?

  “暗深势力”的英文说法是deep state,也常常有人将其译作“国中之国”“深层政府”。这个来源于土耳其语的单词原本特指奥斯曼帝国垮台前就存在的秘密政治社团,后来延伸用来指那些并非经过选举产生的,由政治官僚、公务员、军事工业复合体、金融界、财团、情报机构组成的,为保护其既得利益,幕后真正并实际控制国家的集团。

  2014年,美国前共和党议员助理麦克·洛夫格伦出版了一本题为《暗深势力:宪法的陨落及影子政府的崛起》,并在书中明确了“暗深势力”的定义。虽然这本书得到了一些好评,但并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而讲述国家安全委员会历史的《白宫勇士》一书的作者约翰·甘斯也写道:“华盛顿一直没有把‘暗深势力’的说法当回事,甚至是把它当做一种荣誉或者内部笑话来对待。”

  直到特朗普出任美国总统。

  作为一个来自共和党、被指“通俄”、还是个政治素人的新总统,特朗普对“不忠的人”格外敏感,尤其是那些曾经为奥巴马政府工作过、后来被派到白宫的职业官僚。

  2017年6月,特朗普转发了福克斯新闻的肖恩·汉尼替的一条推文,算是第一回“认可”了“暗深势力”这个词。同年11月30日,特朗普发出了自己的第一条提及“暗深势力”的推文,称公众在希拉里电子邮件门的问题上被误导了,“电子邮件危害了国家安全,为什么我们的暗深势力当局没有给予关注?是被操纵了,还是受贿了?”这一年,“暗深势力”这个单词在特朗普的推文里就出现了两次。

  但到了2018年“暗深势力”出现5次,并且从当年8月开始,特朗普在演讲和媒体采访中也越来越多使用这个词,甚至还在10月的一次共和党晚宴上提到了“暗深势力”。而2019年1月至今“暗深势力”的推文有10条,另外还在各种不同场合提到“暗深势力”。10月的一场公开演说中,特朗普痛斥民主党人和他们在“暗深政府”里的“死党”,称他们正在“串通一气试图搞垮大选”。而在路易斯安那州的一次集会上,他说民主党、媒体和“暗深势力”的官僚之间存在着“邪恶联盟”。

  宁可错杀一千?

  究竟哪些人会上特朗普的这份“暗深势力”成员“黑名单”?

  在美国国务院工作了43年后,安妮·帕特森获得了一个去五角大楼工作的提名。在帕特森看来,要想荣耀地结束自己漫长的职业生涯,在退休前到这个事实上掌握着美国外交政策的地方任职,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于是,帕特森怀着满心的期待等待着调令,但却在右翼媒体上看到了对她提名的质疑。有质疑很正常,但问题是批评者将帕特森描画成了一个潜伏在暗处、肆机破坏特朗普政府的“暗深势力”成员、民主党的“秘密游击队员”。当类似的表述在互联网上铺天盖地地传播,时任国防部长的马蒂斯撤回了对帕特森的提名。光荣退休,帕特森是别想了,只能草草结束了自己职业官僚生涯。

  在联邦政府中干了15年外事工作的萨哈尔·诺罗卢扎德也被右翼媒体描述成“暗深势力”成员、对特朗普不忠的人。虽然向自己的上司抱怨过,但似乎在诺罗卢扎德看来,联邦政府似乎并不想纠正这些错误的报道。相反,她被调离了原来的岗位。而对于诺罗卢扎德的遭遇,美国国务院的一份报告只是说是她的政治观点、与前政府的联系和原始国籍导致了诺罗卢扎德被降级。

  说我的政治观点没和政府保持一致,我承认;但说我属于想要颠覆特朗普政府的“暗深势力”,开什么玩笑?随着弹劾总统特朗普的进程深入,像帕特森这样被“卷”入“暗深势力”中、被踢出圈子的美国职业官僚越来越多。

  一方面,被怀疑为“暗深势力”成员而被踢出的联邦政府行政机构中的职业官僚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因为所谓“忠诚”而受特朗普青睐并获得提名的人也越来越多。

  《纽约时报》援引美国外交服务协会的数据称,在特朗普手下任职的166名大使中,45%是根据忠诚度和竞选献金挑选的政治任命官员,这是史上最高比例。

  但别以为因为“忠诚”而被选中就撇清了与“暗深势力”的关系。“你看看绝对败类的联邦调查局高层都干了什么。你看看司法部都发生了什么。”在10月的一次访谈中,特朗普说道,“(前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是个灾难,彻底的灾难……我把他放在(司法部长的)那个位子上是因为他支持我,并且我迫切需要他的支持。”

  还有特朗普亲自提拔的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赫伯特·雷蒙德·麦克马斯特,就因为禁止手下人称职业官僚为“奥巴马的留任者”,并且提拔了其中一些人,也被当时特朗普的“军师”、鼓吹所谓“暗深势力”阴谋“政变”的班农利用自家的新闻网站布赖特巴特(Breitbart)批成了“暗深势力”成员而备受攻击。

  无论当初多么地你好我好、互相欣赏,只要一朝惹得特朗普不高兴,就会身后挨刀,成了“暗深势力”的一份子。

  所以,简单地说,奥巴马任期的官僚、甚至是整个联邦政府的行政体系和所有那些对特朗普不忠的人,在特朗普看来都属于“暗深势力”。而特朗普对付他们的方法,便是宁可错杀一千,绝不放过一个。

  “最伟大的成就”?

  “我认为打败‘暗深势力’是我做过的最伟大的事情之一。”特朗普毫不讳言自己有多看重打击“暗深势力”,称与“暗深势力”的斗争对他的总统任期至关重要,“我已经对它造成了绝对巨大的破坏,这会是我最伟大的成就之一。”

  不过有趣的是,正是这个当初鼓吹“暗深势力”阴谋论、帮着特朗普到处“捉拿”不忠者的班农,最近却亲口否认了“暗深势力”的存在。

  班农说,美国有一个强大的政府官僚机构,但并没有什么藏在阴暗深处的“暗深势力”,一切触手可及。一本新书援引了班农的话称,“‘暗深势力’的阴谋论只适用于疯子”。他甚至还表示,以“特别邪恶的‘暗深势力’成员”的说法炒了詹姆斯·科米的联邦调查局局长一职是美国“现代政治史上最大的错误”。

图说:班农 来源:新华网

  如果就像班农所说的那样,“暗深势力”并不存在,那么“请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在过去很长时间里杰出地工作的那些人,只是因为陈述已知的事实而被解雇,那么我们确实处在一个非常非常暗深的地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意有所指地评论道。

  深海区工作室 深海三文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