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特朗普真的怕弹劾吗?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千里岩     编辑:沈小栋     2019-12-19 17:12 | |

  当地时间18日,美国众议院经过几个小时激烈地争吵,最后表决通过了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决议,正式向参议院提出两项指控“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调查”。

  现在特朗普成了美国历史上第三位遭遇国会弹劾的总统,这一点绝对够未来历史铭记的。

  但这个月“定罪”,下个月“脱罪”,早就对剧本了然如心的特朗普也没啥好担心。

  在被众议院弹劾后,特朗普在他的官方推特上发了一张意味深长的图片。图片中的特朗普正对镜头坐在椅子上,右手做出疑似开枪的手势,双眼凝视前方。图片并配有文字“事实上,他们不是在我身后(盯着我),他们是在你们身后(盯着你们)。我只是在路上。”(In reality, they're not after me, they're after you. I'm just in the way.)

  似曾相识

  为什么说特朗普没啥好担心的?道理很简单。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一个细节没有:表决的结果,基本严格按照党派划线,全体民主党议员都支持,全体共和党议员都反对。当然还得说一句,前几天有个民主党议员因为反对弹劾投奔了共和党。

  那么一样的投票如果搁到参议院会怎样?

  按照美国宪法程序众议院可以提出弹劾,但最后决定是否成立的权力在参议院。只要想想看共和党在众议院的团结程度就知道,共和党参议员们不太可能出现大规模“反水”现象,就是有个把临阵倒戈,也不会凑齐三分之二多数的。

  众院议长佩洛西宣布投票结果。

  前两位遭遇弹劾指控的美国总统都是这么过关的。

  安德鲁•约翰逊当年因为对南方叛乱州的民主党妥协太多太快被共和党视为叛徒,最后总统和国会共和党矛盾激化,共和党人愤而发动了弹劾。但是在参议院审理弹劾的时候,最关键的时候7名共和党参议员觉得他虽然做得不好,但是还是不应该被弹劾,否则对于美国好不容易恢复的统一和和解不利。于是他们冒着政治生涯的危险,脱离自己政党的队伍,与民主党人一起认为总统无罪。这样子参议员们最后表决的时候35 票赞成弹劾,19 票反对,仅以一票之差让他躲过一劫。

  至于克林顿则是因为“拉链门”中对特别检察官撒谎,结果触发了弹劾程序。不过因为克林顿的经济政策很成功,所以尽管撒谎证据确凿,控制着众议院的共和党断然发动弹劾,可是民主党的参议员们还是毫不犹豫地保护了他,最后参议院表决的时候就是根据党派划线,推翻了众议院的弹劾决议。

  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

  现在美国的政治格局跟克林顿当时类似,民主党控制着众议院基本想干啥就干啥,但是最后说了算的参议院还在共和党手里,未来只要没有什么戏剧性的情节对特朗普不利,他基本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来得太晚?

  说句实话,弹劾到今天才来似乎不是来得早了而是来得太晚了。想当初特朗普刚刚当选,其实就已经有人在研究他被弹劾的可能,“通俄门”的调查也如影随形的跟上了。只不过结果大家都看了,花了美国纳税人几千万美元写了一百多页报告,结果呢?

  从一开始“通俄门”沸沸扬扬,特别检察官折腾了这么久,甚至是在共和党建制派的司法部长和司法部副部长的庇护下,最后也不过是在一些财务违规的问题上,抓了特朗普竞选团队的小辫子,仍然触及不了核心。由此可见,启动“通俄门”的调查,当初就没有什么能站得住脚的证据或者线索。

  “通俄”并没有实锤,但是特别检察官穆勒花了大量笔墨去暗示特朗普在调查中“妨碍司法”。这本身就是个笑话。

  这不过是向美国公众和全世界展示了一下子,调查的本质就是美国传统政治精英试图用这个手段把特朗普再次踢出圈儿外。想当初高级官员们能够在手机通信软件里跟情妇商量说如何用“通俄门”搞死特朗普,就更暴露了他们的动机。

  现如今这个弹劾其实大同小异,所谓的“通乌门”从开始启动的时候,民主党就玩弄程序上的花招,他们为了防止不可预测的后果故意不用众议院全体表决启动弹劾调查,而是让自己把握的小组委员会去搞。这方便是方便了自己,但是也给了特朗普政府不予配合的依据。

  至于调查的实体部分也很尴尬,传召了不少高官说了不少特朗普的坏话,但是唯一缺乏的就是“实锤”——特朗普政府暂停给乌克兰的援助到底跟要求调查竞选对手拜登有关系没关系。

  偏偏在这点上民主党人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还出了一个大漏招,他先公布了一大堆据说是某个匿名检举人提供的特朗普跟乌克兰总统泽林斯基的对话,结果白宫立马公布了真的通话文本。大相径庭的结果,以及诸多高官提不出实锤,外带最后特朗普政府还是恢复了对乌克兰的援助。

  特朗普和乌克兰总统泽林斯基(右)。

  这就尴尬了,特朗普政府的解释完全说得过去!要求调查腐败没错误,不然美国的援助很可能没有用到正地方,用暂停援助的方式刺激一下欧盟赶紧也给援助,虽然不好看但是也没错,毕竟欧盟是乌克兰问题不利后果的头号承担者吧?

  一切为了选举

  但是民主党显然已经不管不顾了,坚决的就拿着这个说事发动了弹劾。

  为啥民主党一定要这么做?

  道理很简单,为了选举,为了生存。

  自从特朗普当选以来,民主党方面其实对于特朗普的施政几乎是全面的反对,只有类似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这种实在没法反对的东西才会点头。但是反对特朗普简单,能提出自己的纲领就难了。

  截至目前,民主党唯一能够明确有纲领的事情就剩下俩,一个是“身份政治”,另一个就是“反对特朗普”。至于明年大选准备方面简直是很有点不妙,人气最高看着能跟特朗普一搏的桑德斯和沃伦都“左得吓人”,被忘了想当年民主党就是绞尽脑汁玩“超级代表”的黑箱操作搞掉了桑德斯力推希拉里的。

  这次能让“反对特朗普”这个纲领直接压倒对这二位的恐惧么?恐怕不成,民主党的高层很担心那样子会造成自身分裂,弄得金主们直接转投共和党去了,更加不妙。

  “身份政治”对于美国的各个少数民族群体有很大的号召力,可是能力推这个的那些政治新星别看可以进众议院当了议员,但是没有一个能真的有全国性号召力,尤其是对于民主党最在乎的中间派选民而言,偏偏还就是这些人对特朗普深恶痛绝,形成了弹劾特朗普的最大压力。

  以前佩洛西顶着压力说不弹劾吧,因为那样子吃相难看,可能对选举不利。但是现在民主党唯一看着像个共主的拜登一把被扯进乌克兰的腐败问题,任此发展下去民主党别说赢了总统选举,就是国会里还能不能站得住都是问题了,民主党本身分裂的动静已经咔咔作响了。

  所以相信这位老太太心中是万分无奈,但是也只有咬牙赌上一把,如果弹劾越闹越大能找到点当年“水门事件”里那种爆炸性的内幕,没准真的可以让共和党人抛弃特朗普,这就太妙了。如果实在到不了那个地步,最少各种高官和知情人士排着队在国会变着花样说特朗普的丑事,不需要什么实锤,应该也能拉过来点中间派选民。

  最重要的一点!这可是目前民主党没有明说的两条政纲排在第一位的,最少发动一下能避免民主党自己散伙了。实在弹劾不成,还可以把共和党和特朗普说成沆瀣一气了,这样子能够稳定一下民主党的团结问题,让那些反对特朗普最激进的“身份政治”主张者不好再说什么。

  所以说,这次弹劾很勉强,单纯从法律和程序的角度来说甚至还不如克林顿那次靠谱。

  特朗普或许会觉得恶心烦躁,但是不用怎么怕。毕竟众议院的表决结果说明,现在按照党派划线的原则还好用,共和党还是肯团结在他身边的。

  真正该害怕的是美国的政治精英们了。

  唯一不同的是,民主党能不管不顾法律和程序明知道没指望也要搞一下,这只能说明美国社会分裂到了这个程度了。什么“共识”和“宪政”现在都已经是利益集团的束缚了,他们不得不踢开这些露出真面目。美国的政治体制正在逐渐容纳不下内部的矛盾纷争了。

  这其实对于美国一直引以为傲的政治体制是一个最好的批判。

  撰稿 千里岩

  编辑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