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颠覆世界海战史!美国海军要整“大动作”,无人舰队真的要来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杨震     编辑:杜雨敖,董群力     2019-12-20 17:13 | |

  在把激光炮装到驱逐舰上以后,美国海军最近又整出了大动作: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海军提出了一种远距离操作军舰的新概念,包括无人舰队以长线编队航行,以侦察和监视敌人,执行一些最危险的远洋作战任务。新概念被称为“海上列车”项目。

  这些无人舰将具有多种功能,包括携带弹药、负责监视和侦察任务,利用特殊技术减少波浪的不利影响并在海洋中快速航行。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征求业界的意见,以便在2023年年底前让“海上列车”概念进入原型舰试航阶段。这个动作如果成功,那么将是世界海战史上颠覆性的事件。

  以“海上列车”项目为概念的无人舰

  壹 什么是无人舰

  从技术发展的角度来说,人类社会正在进入人工智能时代。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在军事领域的应用将不可避免。目前,无人机、无人潜航器、无人舰船、战场机器人等装备已经投入使用。在武器投放、目标指示、目标服务/检验、心理战/信息战、压制敌方防空力量、情报监视与侦察、攻击/时敏目标打击、部队防护、反潜战、水面战、扫雷、空战、电子战、海洋数字地图绘制、通信导航网络节点、大规模杀伤/化学/生物武器、海上基地、海上封锁行动、爆炸武器处理/简易爆炸装置摧毁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而无人舰正是这个技术背景的产物——就其本质来说,这其实是一种具有水面航行能力的战斗机器人。无人水面舰艇与同等尺寸的其他无人系统相比具有更大的有效载荷空间,更好的续航能力。无人机与无人舰相比,仅仅为了保持飞行高度就要消耗大量的燃料,而无人水面舰艇可以以相当缓慢的航行速度在海上航行几天甚至几周而不需要进行能源补给。

  未来大型无人水面舰艇设想图

  鉴于上述优势,无人水面舰艇有两大绝技。第一个绝技是拥有独特的跨域集成能力,能够增强其他无人平台的能力或网络。无人水面舰艇可以利用它们较强的有效载荷、能源储备和长航时,为其他无人平台提供支援,例如,携带或运载其他无人平台执行任务,对其他无人平台获取的数据进行预处理,通过缆线为其他无人平台提供电力等。

  第二个绝技是能够大幅度提高在高烈度对抗环境中的行动效能,尤其是在军事欺骗、信息战、电子战和网络战等方面。无人水面舰艇通能够通过减少人员与装备的任务风险;将整体能力分散为敌方难以发现的较小节点;以多种运用方式增加战术灵活性等,对抗敌方的挑战。

  贰 为什么是无人舰

  此次美国海军选择无人舰作为发展的重点项目,主要是出于几个方面的考虑。首先是技术路径。如前所述,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导致各种无人装备将会越来越多出现在战场上。在美国海军看来,加大对无人水面舰艇研究、发展和装备的投资,可以促使相关技术向其他载人和无人装备的研究和发展项目的转化。这一点恰恰符合痴迷技术并向来倾向于用工程技术问题解决战场问题的美军的胃口。

  其次是战略方面。众所周知,美国是当今世界的海洋霸权国家。美国的海上霸权是维护在对海洋进行有效控制的基础上的。要想维持对于海洋的控制,舰艇数量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指标——历史上海洋霸权国家英国的“两强标准”(大英帝国海军的总吨位不得少于世界排名第二和第三的海军的总和)也是部分建立数量优势的基础上。冷战期间,美国海军的军舰数量一度曾经达到近600艘。而冷战后美国海军规模实际上是在收缩,2015年度一度降到271艘。由于舰船数量减少,导致单位舰船的海上执勤时间被大幅度延长,于是撞船事故层出不穷——第七舰队在2017年度就发生了至少5起撞船事故,造成惨重损失。而无人舰虽不能完全替代伯克级驱逐舰和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但是可以有效抵消其数量下降给美国海军带来的影响。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导弹驱逐舰“本福德”号

  2017年11月18日,“本福德”号在日本相模湾进行演习期间被一艘商用拖船撞击。

  据报道,“海上列车”项目包括大中型无人水面舰艇和“超大”无人水下航行器。美国海军预计,大型水面无人舰的满载排水量为2000吨,能够携带反舰和对地攻击导弹。

  所有无人舰的售价都会更低,因为设计师不需要为船员提供空间或支持设备。无人舰也被认为是执行长期任务的理想船只,因为没有生命会受到威胁,也不会出现船员精疲力竭和不堪一击的危险。

  对于特朗普和他的军事顾问来说,这样的武器来得实在太及时——低廉的造价保证了数量;而无人的特性则完美地契合大国竞争背景下美国在海上跃跃欲试的需要。

  叁 影响与冲击

  “海上列车”项目的实施将会在军事和政治领域产生不容忽视的影响。在军事领域,这有可能预示着海战将进入无人化时代。各种无人海上平台的任务功能正在由海上警戒、监视和扫雷逐步向反潜战、电子战、通信中继、海洋安全、水面反舰以及特种部支持等更多领域扩展。因此,多种智能化无人海军装备正在逐步显示其影响并改变未来海战场作战方式、战争形态的巨大潜力,已成为现代军队的重要发展领域。从这个角度来说,“海上列车”项目具有一定程度的划时代意义。


  美国海军发展的无人舰艇“家族”

  在政治领域,则有可能对大国关系产生一定的冲击。当前正是一个大国关系比较紧张的时期——特朗普已经明确将中国和俄罗斯树立为战略竞争对手,海洋空间是美国对中俄两国进行遏制的重要领域。一旦无人舰被用于执行所谓的“自由航行”行动,美国将因其鲁莽行动使得当前已经比较紧张的大国关系雪上加霜。

  无论如何,一旦“海上列车”计划成功实施,海战场的无人时代将会到来。届时,美国的海洋霸权是否因为这个时代到来而更加稳固?恐怕没那么简单。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 杨震 

  责编 杜雨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