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43年,古巴终于又有了总理!玩起推特来,一点不输特朗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编辑:王若弦,倪彦弘     2019-12-23 21:43 | |

  上个周末,随着曼努埃尔·马雷罗被任命为古巴总理,这个遥远美丽的加勒比社会主义国家再次朝政治经济改革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这是古巴时隔43年再次拥有总理,而马雷罗的前任,正是举世闻名的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

  现年56岁的马雷罗的知名度肯定不及其传奇般的前任,但能作为卡斯特罗职务的接班人,马雷罗自有其不同寻常的一面。

  别的不说,仅这位总理玩社交媒体的手法,就足够成为许多公务员的模范教程。

  曼努埃尔·马雷罗受命出任总理。

  1

  马雷罗出生于古巴1959年革命成功后的第四年,可以说是在革命的阳光下成长的第一代。虽然出身不算显赫,但他在41岁时就得古巴领导层垂青,于2004年进入政府担任旅游部长一职至今,一干就是近16年。

  在任旅游部长期间,马雷罗充分展示了自己务实能干、善于突破传统的特征,既能拉来至关重要的外国投资,也能说服国内的保守派给他一片“折腾的空间”。在他任内,赴古巴的境外游客数量比翻了一番还多,旅游业也在古巴经济相当困难的这一阶段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增长、扩大就业,以及获取外汇储备的核心支柱之一。

  更重要的是,借助发展旅游业的过程,马雷罗不仅个人积累了同外国投资者和游客打交道的重要经验,而且也推动原本相当封闭的古巴社会“开眼看世界”,为古巴政治经济改革的启动贡献了力所能及的力量。

  关于马雷罗的个人履历和性格特征,虽然国内外媒体都着墨不多,但笔者有幸从他的社交媒体账号一窥究竟。

  根据笔者观察,这位总理对于“推特”的喜爱恐怕不在特朗普之下,因为他几乎每天都会发表或转发推文,有时甚至一天连发多条。但他发送的内容,却极少像特朗普那样呈现“怼天怼地怼空气”的巨婴特质。

  推文大意为:尽管美国的封锁直接影响了古巴的旅游业,但我们还是于12月11日接纳了400万国际游客。我们将继续前进。

  推文大意为:如果没有古巴建设者和投资大军不可替代的工作,就没有旅游业的今天。向建筑工人们送上节日的祝贺。

  比如这两条推文,就表现出这位时任旅游部长在即将就任总理的时候,仍不忘为本国旅游业的发展助威呐喊。虽然推文的内容并不是直接与推广相关,但一幅幅配图却显然是精心挑选过的。

  蓝天、碧水、白沙,浪漫甜蜜的度假氛围,干净整洁的休闲酒店……简简单单几幅图,就把美丽神秘的加勒比风情刻画得淋漓尽致,令人心生羡慕,让人心旷神怡。

  堂堂一国旅游部长肯为本国旅游业如此花心思,你说旅游工作能搞不好嘛~

  再比如这些推文,则充分表现出马雷罗的个人信仰与政治立场。

  推文大意为:ALBA-TCP十五周年。我们不会放弃社会主义!不会放弃团结!不会放弃友谊!不会放弃尊严!ALBA-TCP是加勒比和拉美国家巩固主权独立、增进友谊、维护和平的一个机制。

  图片说明一切,不解释~

  此外,马雷罗还不闭目塞听,而且也不听信单方面的消息。在他推特账号的关注对象中,笔者发现他不仅关注本国驻外机构以及与古巴交好的国家的媒体,也注重获得来自“敌国”的消息。

  马雷罗的关注名单中既包括饱受西方攻击的“今日俄罗斯”(RT),也有臭名远扬的CNN。

  虽然推特并不能说明一切,但这充分展现出马雷罗自信的心态。他不仅不避讳推特这样鱼龙混杂的平台,反而善加利用,既把握一切机会推广古巴的旅游业,也与推特网友频频互动,表现自己开明与开放。

  2

  当然,马雷罗能够在年富力强之时崭露头角,出任一国总理,绝不仅仅是靠玩推特能够做到的。

  实际上,这位总理绝对是一位长袖善舞、务实为先的改革能手。

  在出任旅游部长之前,马雷罗在2000年被任命为古巴GAVIOTA旅游集团总裁。GAVIOTA是一家有着军方背景的公司,经营着包括旅游、进出口在内的业务。虽然军方在古巴政坛中多采取保守立场,但马雷罗十分注重对外合作。

  2004年,马雷罗就任旅游部长一职。在他就任之时,古巴经济仍在苏联解体后的阵痛中缓慢恢复,美国的制裁也对国家发展构成严重阻碍。同时,国有企业效率低下,许多年轻人失业,也成为国民经济亟待解决的难题。

  但是,也就是从2004年开始,古巴经济经历了一段较长的快速发展时期。其中,旅游业的振兴当居首功。到2012年,赴古巴的境外游客就达到了约300万人,给古巴经济发展带去了宝贵的外汇收入。同时,马雷罗十分重视引入外国投资,积极与外国投资者和商人打交道,弥补国内资金不足的缺憾。

  2010年,古巴开始逐步放开私营经济,推进经济改革。马雷罗积极将私营经济引入旅游业,以图相互促进。到去年12月,私营经济为古巴创造了超过58万个工作岗位,约占古巴劳动人口的14%,其中大部分是私营餐厅、私营房屋出租等与旅游业相关的行业。

  到2018年,赴古巴的外国游客已从2004年的200万增长至去年的430万。虽然这一数目较古巴政府之前预计的要少,但考虑到美国特朗普政府对古巴不断施加的制裁,以及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这一成绩仍令人瞩目。

  此外,英国王室成员今年3月时隔60年来首访古巴,对古巴旅游的宣传作用更不可估量。

  迪亚兹·卡内尔在提名马雷罗出任总理时表示,马雷罗拥有丰富对外谈判经验,与外国投资者关系良好,工作能力突出,且对党和革命忠诚。可见,善于引进外资、推动经济发展是马雷罗获得领导层垂青的重要因素。

  3

  马雷罗这样的官员出任总理,更是古巴推进政治改革的重要信号。

  1959年古巴革命成功后,革命政权延续了古巴原先的政治结构,由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出任政府总理。1976年,与苏联关系交好的古巴干脆效仿苏联撤销了总理一职,由卡斯特罗出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这大致相当于国家元首兼政府首脑。

  2006年7月,决心变革的卡斯特罗借让位于弟弟劳尔·卡斯特罗的时机,开始了古巴政权过渡的进程。2018年4月,基层出身的前工程师迪亚兹·卡内尔接任劳尔·卡斯特罗,正式开启古巴改革。

  2019年2月24日,古巴民众以高票通过了宪法修正案,除了承认私有资产、允许外国投资等重要经济举措外,还将最高领导人职位改为国家主席,并重新设立总理一职。新宪法规定,总理人选经国家主席提名后由全国人大任命,任期5年。今年10月就任国家主席的迪亚兹·卡内尔表示:"这是一项富于勇气的和革命性的措施,需要客观、务实主义和清晰的认知"。

  12月21日,在古巴第九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第四次常规会议上,马雷罗经等额选举被任命为该国43年来首位总理。古巴国营新闻机构“古巴辩论”报道称,“总理将是共和国主席在行政上最重要的帮手。”

  卡斯特罗兄弟的功成身退,国家主席与总理的顺利过渡,意味着古巴国家主席与政府总理都已由古巴革命后出生的年轻一代接任。

  新政体人事布局趋于完善,结构已基本成型,深入改革就在前方。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古巴各项改革仍在逐步按计划推进,古巴所处的外部环境较改革开启之初却更为严峻。古巴最主要的外部压力来自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完全逆转了奥巴马时期对古巴的“解冻”政策,施加多重制裁,并重点打击古巴的旅游业。

  同时,拉美世界的左翼力量近年来趋于衰落,古巴获得的地区支持逐渐缩小。其最密切的地区盟友委内瑞拉,正在面临巨大政治经济危机的煎熬,难以对古巴提供原有的多项支持。在右翼总统博尔索纳罗主政巴西后,巴西与古巴之间名为"更多医生"的卫生合作项目也告终结,使古巴每年失去约4亿美元硬通货收入。

  面对变局,古巴领导层也积极求变。就在上个月,马雷罗还带队访华,并在古巴驻华使馆亲自演讲,推动对中国市场的开发。

  马雷罗带队访华时发布多条推特,表示在华进行工作访问期间将与部门官员、旅行社、商人和媒体举行会谈,以便让古巴的酒店和员工做好迎接中国游客的准备。

  据中新社报道,马雷罗当时介绍,古巴旅游部正在与中国在线旅行服务公司、第三方支付平台等进行洽谈,以满足中国游客的旅游需求。同时,古巴驻华大使馆将会增设旅游参赞一职,于明年初上任。在将于2021年召开古巴国际旅游博览会上,中国还被选定为主宾国。

  “当你前往古巴,你会感受到古巴人民如火般的热情。他们一定会带着上好的朗姆酒和一支卷好的地道雪茄,跳着热情的萨尔萨舞蹈,张开双臂拥抱你的到来。”马雷罗在北京如是说道。

  文末福利:古巴美景一瞥~~~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杨一帆

  编辑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