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美国为何要掐死“北溪-2”?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震     编辑:王若弦,倪彦弘     2019-12-23 21:47 | |

  最近特朗普又把“长臂管辖”玩出了格:美国总统特朗普12月20日签署了《2020年国防授权法案》,内容包括对参与“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的企业实施制裁。这惹恼了俄罗斯和德国。当天晚些时候,美国财政部作出了一份声明,称美国对“北溪2号”和“土耳其溪”天然气管道的制裁立即生效,并要求建筑公司停止施工,这又惹怒了土耳其。

  “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耗资近100亿欧元,总长约2400公里,跨越波罗的海直接连接德国与俄罗斯。该管道预计每年从俄罗斯向德国输送550亿立方米天然气。目前建设进度已经超过90%,预计在2020年年中将首次投产通气。特朗普为何要对这样一条看起来对美国没什么威胁的天然气管道痛下杀手?这得从“北溪-2”本身说起。

  “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施工现场,图片来自路透社。

  “北溪-2”项目的前世今生

  “北溪-2”天然气管道是从俄罗斯经波罗的海通往德国的天然气管道,项目参与方包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德国Uniper和Wintwehall,法国Engie、奥地利OMV和壳牌公司。由于该管道同2012年建成投产的北溪管道平行,因此称为“北溪-2”管道。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是“北溪二号”线股份公司的独家持股者,负责实施这一耗资95亿欧元的项目,并承担一半的费用。

  “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示意图,图片来自BBC。

  专家刘乾指出,任何跨国天然气长输管道都不可能失去其政治属性。大型天然气管道一旦建成,就绑定了供应国、消费国和过境国,地缘政治和外交关系将直接与天然气供应相互影响,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将不再有明显的分界线。而正是这种强烈的政治属性使得该项目饱受阻力,其中最大的阻力就来自于大洋彼岸的美国。

  为使欧洲国家放弃“北溪-2”,美国先对德国下手,威胁挥动制裁大棒,随后美国副总统彭斯又在北约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的一次演讲中发出警告,称如果德国继续参与“北溪-2”管道建设,可能会使德国在经济上成为俄罗斯的人质。而这次特朗普的制裁只不过是其中最新的一次阻止“北溪-2”项目实施的努力而已。

  特朗普为何掐死“北溪-2”项目?

  对于特朗普来说,阻止“北溪-2”项目有着其自身的逻辑——当然,仅仅是特朗普的逻辑。

  首先是对俄斗争“大局”的考虑。

  自从把俄罗斯确定为战略竞争对手以后,特朗普团队时时刻刻盘算如何将北极熊击倒。从经济角度来看,这头肌肉发达且面目狰狞的巨兽其实有些像泥足巨人——经济结构单一且不太合理,出口创汇的支柱就是军火和能源。在军火领域,美国已经成功打入印度市场,连P-8反潜侦察机这样的大家伙都挤了进去。在能源方面,中国那边自然是不可能做什么手脚,但是欧洲国家就不同了,于是特朗普毫不犹豫挥舞起制裁的大棒。

  其次是给德国一些颜色看看。

  在特朗普看来,德国实在可恨——搞欧洲独立防务有它,与美国进行制造业竞争也有它,被特朗普薅羊毛叫得最凶的还是它。而“北溪-2”管道的建成运营将使德国成为欧洲最为重要的天然气枢纽,从而掌握打开天然气阀门的钥匙。北溪两期管道的总输气能力将达到每年1100亿立方米,占目前俄罗斯对欧洲供气量的一半以上,这是德国力主坚持建设“北溪-2”管道,并将其定义为“纯商业项目”的核心所在。然而,特朗普可不干了,这意味着德国这个“刺儿头”在欧洲的话语权上升,这还不算,德俄将因为这条管道的建成而成为关系密切的伙伴,这对特朗普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

  最后是为美国自己的经济利益考虑。

  随着美国页岩气开采商业化的成功以及墨西哥湾沿岸出口设施的开通,美国开辟了一个新的财源——向欧洲出口天然气。欧盟在2017年从美国进口了40多种液化天然气,总规模达28亿立方米。近年来,欧洲地区自身油田枯竭,核电站和煤电站退役,对燃料需求不断增加,其年需求量达到5500亿立方米。目前来说,俄罗斯仍是欧洲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欧盟70%的天然气依赖于进口,其中39%都来自于俄罗斯。“北溪-2”管道的开通意味着俄罗斯天然气出口的增加,更意味着美国天然气出口的减少。在这方面,特朗普和普京成了同行。郭德纲说过,同行之间是赤裸裸的仇恨,出于这种仇恨,特朗普毅然下了手——制裁相关企业。

  美国此举的影响与冲击

  上世纪60年代,美国曾强烈反对欧洲国家建设从苏联进口天然气的管道,这就是经乌克兰通往西欧的管道系统。半个多世纪过去,美国仍然反对建设从俄罗斯至欧洲的新管道。讽刺的是,美国的借口之一是要保护半个多世纪以前它曾经反对建设的那条管道,而在“长臂管辖”的新精神指导下,这都是不是事儿。

  然而,制裁的大棒挥舞起来容易,后果却是没那么好消化的。

  首先是美德,甚至是美欧关系将会因此受到较大冲击。特朗普上台后的“美国优先”政策使美国在贸易和防务等领域频频与欧盟发生摩擦,这次的制裁将使双方的摩擦进一步升级,关系进一步恶化。

  其次是美俄关系也将因此进一步“转冷”。特朗普在俄罗斯所剩不多的经济支柱上做文章,普京如果不进行反击,后果可能是非常严重的——毕竟美俄在综合国力上有很大差距。而这种反击势必使美俄关系进一步恶化。

  特朗普制裁大棒挥舞过后可能会带来一个他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俄德关系因此更加密切的可能性不能排除。毕竟“北溪-2”项目对双方来说实在太重要了,一场针对企业的制裁无法阻止工程的进程,只能逼得双方更加紧密团结。

  设想一下,如果因为制裁导致相关国家的反感和抵制,反而因此减少对美国的天然气进口,特朗普又该如何?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杨震

  编辑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