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俄罗斯“高超音速长剑”出鞘!普京很满意,美国人真·头痛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杨震      编辑:沈小栋     2019-12-26 18:56 | |

  美俄的军事对峙最近又有了新的内容——

  当地时间24日,普京在俄罗斯国防部扩大会议上指出,在冷战时期,苏联在开发原子弹、建造战略轰炸机和洲际弹道导弹方面“总是落后于美国”,但这一情况已经改变。“现在,我们面临的情况是在俄近代史上是从未有过的,他们在试图追赶我们。”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夜间冰球联盟在莫斯科红场溜冰场举行的比赛于12月25日夜间以8:5结束,俄罗斯总统普京率领的球队获胜,普京打入了一半以上的进球。


  普京继续表示,目前俄罗斯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佩列斯韦特”激光系统已经成军,首个“先锋”高超音速弹道导弹团已开始接装导弹。围绕“萨尔马特”、“锆石”以及“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进行的工作也正在按计划推进。

  普京在国防部委员会,图片来自俄卫星通讯社。

  他还提到,现代武器在俄罗斯三位一体核武器的比例达到了82%。

  除了俄罗斯,美国国防部和军事部门近年来也一直在研发高超音速武器。那么,什么是高超音速武器?俄罗斯为什么要发展高超音速武器?

  高超音速武器——碧空利剑

  所谓高超音速武器,广义上是指飞行速度超过5马赫的武器。高超音速飞行器具有飞行速度高、机动性大、投送能力强、突防能力强等特点,能完成高空侦察、临空轰炸、远程快速精确打击时敏目标,甚至2小时内完成全球攻击等作战任务。

  作为21世纪航空航天科技的制高点,高超音速武器有几个绝活儿:

  一是打得狠。高超音速武器具有惊人的动能,特别是和打击深埋地下的指挥中心等目标,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沿高弹道垂直向下像锥子一样插入很深的地下,如果携带先进的侵彻弹头,对地下掩体目标的杀伤力不言而喻。根据计算,1.5千克的高超音速飞行体就足以使一座桥梁解体。高超音速动能武器不仅能通过热辐射和冲击波造成毁伤,而且能依靠直接命中来破坏目标的内部结构,精确打击时附带的损伤比常规精确制导武器要小得多。

  二是打得快。天下武功,一切可破,唯快不破。高超音速巡航武器的特点就是快,由于其快,提高了攻击目标的突然性和有效性,这对打击弹道导弹发射车和航母等时间敏感目标十分有效。例如,1200千米的距离,8马赫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只需飞行7分多钟,而一般国家机动部署战略导弹完成发射和升空飞行的时间约8分钟左右,机动发射架在发射导弹后10分钟内撤离阵地,这就是说敌方战略导弹刚升空、发射架还没完全撤离就会遭到高超声速巡航导弹的攻击。速度为6马赫的高超声速飞行器,能在6小时内环绕地球一周,也就是说,高超音速导弹和飞机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抵达地球上的任何一点,迅速打击数千或上万千米外的各类军事目标,这大大地拓展了战场的空间。

  三是打得巧。这个巧特指突防能力强。由于高超音速武器基本在大气高层飞行,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的飞行高度一般在25~40千米,防空系统对这一高度上的高超音速飞行器一般难以实施拦截。且由于高超音速武器在大气层内受控飞行,可以通过改变攻角进而改变升阻比,通过控制倾侧角进行横向机动,相比传统弹道导弹呆板的弹道,具备不错的机动能力。加上高超音速的速度,导致对其拦截的难度大幅度上升,进一步削弱了传统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拦截能力。或者说,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显著提高了突防能力。可以说,以现阶段各国装备的防空系统的作战能力来说,几乎无法防御高超音速武器的打击。

  普京为何选在此时亮剑?

  普京大帝选在此时亮剑有其迫不得已的苦衷。主要原因美俄军事态势愈发对俄罗斯不利。

  也许读者朋友最近注意到两条新闻: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2月16日发表了迈克尔·埃文斯的题为《五角大楼计划以无人舰对抗海上威胁》的报道,称美国海军提出了一种远距离操作军舰的新概念,包括无人舰队以长线编队航行,以侦察和监视敌人,执行一些最危险的远洋作战任务。

  据美国《星条旗报》网站报道,美海军计划2021年在“普雷贝尔”号导弹驱逐舰上配备“太阳神”高能激光炮,用于拦截小型水面艇和无人机。该舰届时将成为美海军首艘搭载具备实战能力高能激光炮的驱逐舰。

  图片来自《星条旗报》。

  这说明什么问题?海战革命!

  一场以激光炮等新概念武器作为主要输出火力和无人舰艇为武器平台的海战革命已经呼之欲出。而这场革命具有溢出效应,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主干技术的新型战争形态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而美国现在已经走在前面。为了威慑美国,让特朗普冷静些,更为了凝聚民心和士气,普京选择了亮剑。这把利剑就是高超音速武器。

  应该说俄罗斯此次亮剑还是有些真家伙的——以高超音速反舰导弹为例,“锆石”可对美国航母打击群形成实质性的威胁,航母编队对亚音速导弹一次防御不成还可以进行两次、三次,而对高超音速导弹基本就不再有第二次机会。何况第一次机会也未必有——速度那么快,真来不及反应。俄罗斯在军事斗争领域对不对称战法的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想起苏-24歼击轰炸机对美国航母编队掠顶飞行和有效干扰让人不禁为之赞叹。这次一下子展示这么型号的新型武器,无疑会让美国很头疼——实在难对付。

  美国为何在该领域落后?

  美国有若干重大的进攻性高超音速武器和高超音速技术项目正在开发中,包括:美国海军的中程常规快速打击武器;美国陆军的陆基高超音速导弹(也是称为远程高超音速武器);美国空军的高超音速常规打击武器“钢锯”;美国空军AGM-183A空射快速响应武器“箭头”;高超音速空气呼吸武器概念“鹰”(HAWC),等等。然而,项目虽多,进展却有限。美媒指出,美国防长埃斯珀8月曾表示,在美国拥有超音速武器前,“可能要花费几年的时间”。

  美国防长埃斯珀。

  美国高超音速武器的发展为何陷入如此困境?究其原因,首先是技术路线多变,其次也有投入不足、多头管理、人才断档、缺乏创新等多方面的因素。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已经获得巨大的单方面军事优势,对高超音速武器的需求不像俄罗斯那么迫切。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杨震

  编辑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