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刚过完年,土耳其又要动手了?这次是为了刚叼到的奶酪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齐旭     编辑:沈小栋     2020-01-02 19:26 | |

  叙利亚还没摆平,土耳其又要打利比亚了?今天,土耳其国民议会将展开辩论,讨论是否要出兵利比亚。

  出兵叙利亚是为了打库尔德人,但出兵利比亚又是为了啥?

  阿盟警告称将密切关注“外部势力”(土耳其)干预利比亚局势。

  01

  打的是谁?可不是利比亚政府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土耳其出兵利比亚≠土耳其攻打利比亚。

  土耳其打的是利比亚东部由军事强人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和国民代表大会建立的图卜鲁格政权。这是一个没被联合国承认的政权,而利比亚当下的“正主”是位于西部的的黎波里民族团结政府。

  所以,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土耳其出兵为利比亚政府出头。

  2011年美国领导的干预行动推翻了长期执政的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之后利比亚这个国家就没消停过,并且逐渐为交战各派所分裂。如今,利比亚国内东西两大势力对峙。从去年4月至今,“国民军”一直“致力于”攻下的黎波里,但始终没能打进城。根据土方的说法,是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向土耳其求援。

  02

  为啥要打?说到底是为了自己

  这世界上没有没缘由的爱,也没有没来由的恨。而土耳其愿意为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出头、打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说到底还是为了自己:

  敌人支持的,就是我反对的

  提起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不得不说一说他背后的支持力量,最引人关注的自然是沙特和埃及这两个土耳其的“死对头”。去年对的黎波里发动攻势前,哈夫塔尔曾赴沙特面见了沙特国王,并且从对方那里获得了数千万美元的行动经费。一名沙特政府的高级顾问表示:“我们很慷慨。”而埃及则因为将穆兄会定性为恐怖组织,与土耳其交恶已久。

  沙特国王在利雅得会见哈夫塔尔。

  敌人支持的,就是我要坚决反对的。既然哈夫塔尔的支持者有沙特和埃及,那土耳其自然是要反对的,更何况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和土耳其执政的正发党都有穆兄会背景。

  顺便,介入利比亚冲突、维护联合国承认的民族团结政府,也可以展现土耳其的“大国责任”,为土耳其成为中东国家的榜样“添砖加瓦”。一直以来,虽然“大国梦”难圆,与周边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也不咋地,但早已认定自己是“地区大国”的土耳其始终没有放弃“全球性大国梦”,而介入利比亚局势看起来是个好机会。

  为了刚到手的奶酪

  纯粹只是为了反对而出兵反对,第一个理由似乎还是不够硬气。所以,土耳其是这样解释出兵的理由的:“利比亚冲突可能升级为内战,并且威胁土耳其在利比亚的利益。”

  这里的“利益”说的是一份海上划界协定给土耳其带来的自然资源。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估计,东地中海蕴藏了大量的石油和丰富的天然气资源,价值数千亿美元。对于周边国家来说,这是一笔必须要争夺的财富。去年7月,塞浦路斯、希腊、以色列、埃及、约旦、意大利和巴勒斯坦发起了一个“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而土耳其成了“局外人”。于是,“你若不仁,我便不义”,不愿“出局”的土耳其便与利比亚在去年11月签署了一份海上划界协议,扩大了土耳其在东地中海上的专属经济区,使其与利比亚的专属经济区直接相连。由于这样的安排切断了以色列、埃及、塞浦路斯、巴勒斯坦与希腊、意大利的联系,各方指责土利两国“私下瓜分海域”。12月,土耳其与以色列又为了勘探资源的问题在塞浦路斯海域你争我夺了一番。由此可见资源争夺之激烈。

  如今,利比亚国内乱了,如果“死对头”支持的哈夫塔尔“国民军”赢了,那么与民族团结政府签的这份海上划界协议可不就打了水漂?要保住刚到手的奶酪,“当事人”土耳其自然得出手。

  利比亚街头。

  03

  该怎么打?边走边看着办

  原本,土耳其议会的冬季休会期应该在1月7日结束,但为了利比亚冲突“破例”了。但至于是不是要真的为兄弟“两肋插刀”,土耳其还有些犹豫。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当下,土耳其经济形势不佳,民众更希望政府为改善经济多做努力,而不是为邻国出头。而考虑到土耳其也并未从出兵叙利亚中获利多少,因此对于再度出兵利比亚,土耳其国内的反对声不小。

  此外,土耳其目前的国际环境也不是太好: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糟糕自然不用说;因为向俄罗斯购买武器,土耳其也不再受美国待见;向西融入欧洲也难度不小。

  再加上利比亚冲突和叙利亚不一样。站队叙利亚的国家不多,但涉及利比亚的国家太多,除了土耳其、沙特、埃及,还有美国、俄罗斯、法国等国,且俄罗斯也并不支持土耳其介入利比亚冲突。看起来,为了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土耳其只会得罪更多的国家。

  因此,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李伟建认为,即便议会同意出兵,土耳其这回也不会再像在叙利亚那样大军压阵,而会考虑部署非战斗人员,派出军事顾问之类协助的黎波里政府军对付哈夫塔尔的“国民军”,就这样边走边看,观察各方反应再决定接下来该怎么做。“有大国情结没什么,但要想真正成为大国,靠的不是到处出兵,力气不能使错地方。”李伟建说道。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深海区工作室

  撰稿 齐旭

  编辑王若弦 施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