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戈恩先生,您有一封全球通缉令…和一场“三国杀”,请签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宇桢     编辑:王若弦,卜春艳     2020-01-03 16:09 | |

  一切似乎戛然而止,一切又远未终结。搭私人飞机逃亡、多国护照、幕后团队的传闻、助推阴谋论的相关国家和人士否认声明……在这场名为“戈恩出逃记”的大片里疑团太多。

  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

  黎巴嫩力挺、沉默的日本接连出招,法国似乎不止于隔岸观火。这一次,戈恩要面对的已经不仅仅是经济指控,而是一张大幕下暗流涌动的多方角力。这一次,他还有后招吗?

  1 “独自离开”的黎巴嫩凤凰?

  “我独自安排了离开。”戈恩2日在通过法国公关公司Image7发出的声明中说,“我的家人没有扮演任何角色。”此前有媒体援引不具名的消息源报道说,戈恩的妻子卡罗尔在兄弟及其在土耳其的关系帮助下策划组织了逃离行动。戈恩在声明中称此类报道不实。

  日产汽车前董事长戈恩和妻子卡罗尔。

  但最新消息显示,戈恩“自我救赎”的计划似乎已有时日。消息人士披露,戈恩上月曾在东京住所内接待一名好莱坞制片人,商谈把个人经历搬上荧屏,让更多人了解自己的“无辜”。在那场商谈中,影片素材的反面角色是日本司法体系。戈恩深信,在日本不可能得到公正审判。另一名消息人士说,戈恩原本打算在日本法庭作无罪抗辩,但近来的遭遇让他改变想法:一是圣诞节与妻子会面的申请遭驳回;二是得知案件审理将分阶段推进,可能持续数年。戈恩怀疑日本检方有意借此无限期拘押他,或者迫使自己认罪,由此感到绝望。

  如今自称在黎巴嫩的戈恩,似乎已经远离了“日本的压迫”。但祖国会坚定地向他张开怀抱吗?

  据报道,黎巴嫩国内一片哗然,连续两天,首都贝鲁特街头都出现了大游行队伍,大骂戈恩是“贪污头子”。但另一方面,黎巴嫩政府称戈恩是“合法入境”。司法部长塞尔汗2日表示,当天接获国际刑警组织的红色通告,但重申黎巴嫩与日本之间没有引渡协议,而且戈恩入境“持有合法的护照”,没有违法。

  黎巴嫩街头游行。

  “一只黎巴嫩凤凰不会被日本太阳烤焦的。”2018年12月,当时在戈恩被捕没多久,黎巴嫩内政部长马奇诺克曾强硬地宣告。而黎巴嫩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戈恩是黎巴嫩著名公民,代表了黎巴嫩在海外的成功故事。在这场严峻的考验中,黎巴嫩外交部将站在他一边,确保他得到公正的审判。

  2 日本的沉默酝酿风暴

  对日本来说,卡洛斯·戈恩是一张太复杂的面孔。他曾经是挽救了日本汽车巨头的英雄人物,随后因贪腐指控成为最知名的犯罪嫌疑人之一,如今他成了一名国际逃犯。

  近一年多来,当日本民众已经习惯在报纸上看到“戈恩又被逮捕”的新闻时,这出现实版“越狱大片”让不少日本人惊呼。相对于民众的愤怒,日本官方的相对沉默耐人寻味:最新的动作是诉诸国际刑警组织,要求黎巴嫩政府拘捕戈恩。与此同时,日本清楚知道,与黎巴嫩之间并无引渡条约。

  批评人士、前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说,这次逃亡突显了日本法律制度的国际孤立及其无法收集信息的情况,这与戈恩丰富的国际关系形成了鲜明对比。他在推特上写道:“日本是一个可怜的小国,缺乏信息,任由戈恩摆布。”

  日本人的愤怒暗藏已久。在戈恩被指控后,在一场深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戈恩曾经的密友、时任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描绘了一位拥有太大权力同时受到太少监管的高管的晦暗图景。西川还批评了雷诺-日产的伙伴关系,称日本市场的价值被低估,一些产品决策有失公允。讽刺的是,指责戈恩的西川后来也因为贪腐问题下台。

  微妙的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截至目前仍然没有对此事发声。他昨天在神奈川县与经团联名誉会长等愉快地打了今年首场高尔夫球。不知道这些“大人物”们私下是否有评论,但面对媒体,安倍仍然意气风发地表示:“终于到了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之年。想使其成为美好的一年。”

  元旦后的第二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约了友人一起打今年首场高尔夫球。

  被诟病的日本警方和检方仍然在分析事件经过。东京地方检察厅昨天搜查了戈恩在东京住所。日本媒体则似乎别有深意地指出,“戈恩被告”逃亡时或携带法国护照。

  3 法国不会隔岸观火?

  如果戈恩回到法国,法国不会遣返他。昨天,法国经济和财政部国务秘书帕尼耶吕纳谢强调,法国不会遣送任何一个法国籍的公民,并且法国司法部门也不会向黎巴嫩发出引渡申请,因为戈恩牵涉到的指控都是在日本,而不是法国。但是,法国经济大臣阿涅斯在去年最后一天重申,法国政府对戈恩离开日本感到“非常惊讶”,戈恩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看起来两边都留有余地的法国声音背后,是已经焦头烂额的总统马克龙。他在国内已经因争议性的养老金改革而遭到强烈反对,对富人戈恩的态度将是一个“政治事件”。

  然而,法国政府作为雷诺汽车公司最大的股东,所担忧的还有法国汽车产业的前景。戈恩被捕正值汽车行业的一个关键时刻:车企正在向自动驾驶汽车转型,同时面临着优步等新型企业的竞争。戈恩事件影响的不只是日产,更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稳固。戈恩加强雷诺和日产之间的联系而做出的努力遭到了日本公司内部的反对,许多专家表示,这可能是他垮台的一个因素。对此,法国人应该心知肚明。

  相比法国,土耳其的动作干净利落。多家土耳其媒体报道称,该国司法部门已开始调查,并拘留了飞行员和机场职员等7人。

  据报道,65岁的戈恩似乎是乘坐一架庞巴迪挑战者私人飞机抵达贝鲁特。这位曾经的传奇人物将如何挑战他的最终命运?可以肯定的是,这一次,戈恩的背后将是洪水滔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