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开年不利!波音737Max又上头条!这次发现致命缺陷,导致坠机几率或更高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龟     编辑:王若弦,倪彦弘     2020-01-06 18:07 | |

  自进入2020年代以来,眼瞧着国际新闻的头条都给中东了,曾在去年成为众矢之的的波音不能忍了。

  北京时间1月6日,《纽约时报》捅出来个大新闻,让波音再次登上头条——

  737Max客机在检查过程中又发现多处新的致命缺陷,完全可能导致比此前两次空难更致命的结果。

  波音737Max 8客机此前连续发生两起因其飞行控制软件问题而导致的坠机事故,共导致346名无辜旅客和机组人员丧生。

  波音新生产的737Max因无法交付,被堆积在飞机坟场。

  1

  自去年3月埃塞航空空难以来,737Max在全球停飞,被勒令接受检查。

  虽然波音公司意图尽快进行认证测试飞行,以结束禁飞令,减少巨额经济损失,但天不随人愿,新的问题和隐患屡屡出现。

  737Max客机最新披露的、也是最急迫的问题,是在去年12月的一次检查中发现的。当时,应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要求,波音公司进行了一次内部检查,结果在客机机尾处的两束关键线路发现了一个新的重要隐患。

  波音公司的一位高级工程师透露,这两束电线连接至控制飞机稳定器的电机,以操控飞机尾部的水平鳍片。当水平鳍片上推或下翻时,飞机可以做出爬升或俯冲的动作。但是,由于这两束关键线路靠得太近,导致飞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电路短路,从而使飞机存在失控坠毁的可能。

  这名工程师说,一旦电线短路,如果飞行员没有意识到问题所在并迅速应对,飞机可能会俯冲并坠毁,就像737Max客机飞控软件的问题导致的两次坠机事故那样。

  埃塞航空737Max失控坠机时的模拟图。

  有知情人士表示,波音公司已经上报了这个新的隐患,但仍在研究电线发生短路的可能性。至于是否需要将已经制造的约800架737Max客机上的线路分开,波音公司也没有得出定论。

  尽管波音公司表示,若要修复这个问题,工作相对简单。但显然,波音还是希望尽量不要改变飞机电路。这既是出于经济因素和名声形象的考虑,也是担心在维修过程中造成额外的损失或埋下新的隐患。

  2

  这还不是波音在新年收到的第一个坏消息。

  在过去的近十年,在与自己最主要的市场对手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较量中,波音公司基本都是毫无疑问的全球最大飞机制造商。但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波音被迫以巨大劣势让出头把交椅。

  737曾被誉为波音史上最成功的客机机型。

  据悉,空客公司2019年共交付客机863架,而波音自2019年1月至11月仅交付345架飞机,不到2018年同期的一半,处于十年来最差表现。考虑到波音面临的困境,全年的交付数量也难及空客的一半。

  这是绝对意义上的惨败。因为就在2018年,波音交付的飞机数量还能以806架勉强压空客的800架一头。

  稍早前,在面向未来的载人航天和太空旅游领域,波音公司也遭遇出师不利。

  去年12月20日,波音公司“星际客机”飞船首次进行不载人测试飞行,计划在21日与国际空间站对接,运送补给和设备,并带回部分研究样品。但在发射约1小时后,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即发表声明表示,飞船未能进入预定轨道,只能提前返回地球。

  “星际客机”飞船首发失利。

  早在去年3月,竞争对手Space X的“龙”飞船已成功进行不载人测试飞行,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后返回地球。

  面对新兴科技公司的竞争,工银公司原本主打的就是可靠性这张牌。而且,“龙”飞船在后续试飞中发生的爆炸事故原本给波音提供了树立品牌的难得机遇。

  但是,波音还是没有把握住。

  3

  为了扭转颓势,波音公司去年12月23日炒掉了首席执行官米伦伯格,董事会主席卡尔霍恩将于本月13日继任。

  但是,风水不是说换就能换的。就拿米伦伯格来说吧,他是主动辞职也好,还是被炒鱿鱼也罢,这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米伦伯格据信可以拿到总额2650万美元(约合1.78亿元人民币)的遣散费——这相当于两起737 Max空难遇难者家属所获赔偿金14.45万美元(约合101万人民币)的约183倍。

  悬殊的数字差距,无疑令遇难者家属十分不满,也不利于波音重塑自己的公司形象。

  可以预见,即将上任的卡尔霍恩的日子也不会太好过。目前,波音外有世界各地航空公司因737Max停飞而发起的索赔,内有客机层出不穷的新毛病。

  就在不久前,737Max的“心脏”——发动机,还被发现存在容易遭受雷击的问题。这是由于在组装客机时,波音工厂为了方便安装,自行将发动机外壳上的面板磨平。但是,这层面板却涂有保护发动机免遭雷击的涂层。

  上个月,在波音工厂组装清洗中的737Max客机。

  虽然波音已经开始解决这一问题,而且这也不是飞机设计上的问题,却将波音长期存在并导致空难发生的毛病再次暴露出来——为了追求生产效率和利润,不断外包工作,不断压缩工序,致使管理和监督出现巨大疏漏。

  卡尔霍恩能解决这些问题,重塑波音的文化与形象吗?我们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他做不到,波音这家“巨无霸”或将就此一蹶不振。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 深海龟

  编辑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