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拯救老板戈恩》的“编剧+导演”,原来是美国特种老兵啊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20-01-07 21:00 | |

  【新民晚报·新民网】2019年12月29日,日本东京都港区。

  下午2点30分左右,一名中等身材、西方人样貌的男子缓缓走出位于此地的高级公寓“元麻布中城”,然后搭上新干线列车,舒舒服服地前往600余公里外的大阪关西国际机场。

  这些动作自然、平缓、流畅,平常地就像假日出门旅行的游人。但这个男人,却是日本近年来最出名的经济嫌犯、被仪器和人力严密监视的卡洛斯·戈恩。

  连日来,围绕戈恩如何“越狱”,外界提出了种种猜想。但逐渐披露的真相不仅颠覆了先前的猜测,而且其手段之高、胆量之大、策划之严密,足以让中情局沉默,克格勃落泪……

  戈恩和家人在贝鲁特的家中过新年。

  真相一:

  戈恩是怎样离开住所的?

  戈恩是汽车产业巨头日产-雷诺-三菱联盟的负责人,此前因被控涉嫌多宗经济犯罪而被捕,并在缴纳1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600余万元)保释金后居住在位于东京都港区的高级公寓内。

  为了确保戈恩能在今年4月如期受审,日本警方、检方和企业对他予以严密的“保护”。戈恩每次出门时,日本警方、检方和企业三方代表都“亲密陪同”。在公寓外,还有监控摄像24小时不断地监督。甚至连戈恩采购的食品等生活物资,都有专门的记录。

  怎样避开重重监控的住所,是戈恩出逃的第一步。

  根据之前的说法,戈恩为了躲开日方对他的重重监视,特意以庆祝新年为名邀请一支乐队到达自己的家里,然后躲在乐队承装大提琴的乐器盒里,于去年12月29日逃出寓所。但真相却根本不是这样。

  日本检方日前调取了戈恩住所附近的监控,却惊讶地发现,戈恩根本没有躲藏在什么盒子里,而是一个人在12月29日中午大摇大摆地走出公寓。

  监控显示,戈恩步行近一公里后到达一家旅馆,在那里遇见了两名负责帮助他潜逃的专业人士,正式踏上了传奇般的潜逃之路。

  真相二:

  戈恩是如何从东京赶到大阪的?

  各方早已确认戈恩是从大阪的关西国际机场乘机逃离的,但却一直不清楚戈恩是怎样从东京赶到大阪的。

  早前,由于各方先入为主地认为日本机场、火车等交通方式安检严格,戈恩只能乘坐小型车辆前往。因为东京与大阪相隔约600千米,各方还在以此推算戈恩路上需要的时间,并由此推测戈恩离开家的时间。

  可事实是,戈恩根本没打算这么赶路,而是直接选用了更加高速、准时和便捷的新干线列车。当天下午4时30分左右,戈恩及两名男子现身东京新干线枢纽之一的品川站,并从这里登上列车前往大阪。

  至于戈恩怎么登上与中国高铁相似的新干线列车的,外界尚不清楚。但短短三个小时后,戈恩一行就在大阪西部的一个车站下车,然后换乘出租车前往关西国际机场附近的一家高级酒店。

  数小时后,两名男子带着两个大箱子离开酒店。而戈恩,就在其中一个箱子里。

  戈恩藏身的大箱子。

  真相三:

  戈恩是如何登上飞机的?

  戈恩的确是躲进了箱子里,但却是在登机的这个环节。

  起初,外界认为戈恩之所以选择关西国际机场,是因为已经买通了这里的安检人员,使他能够顺利出境。但事实上,戈恩根本没有过安检。

  这与大阪关西机场的安检漏洞有关。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大阪关西机场对私人飞机的安检存在一个重要漏洞,即私人飞机的安检实际上是由机长或航空公司自行决定的。同时,由于安检扫描仪体积有限,戈恩所藏的乐器箱也根本无法通过安检。

  两个乐器箱从外表看没什么不同,其中一个仍放音响设备,而另一个则稍加改装,在底部钻了排气孔供戈恩呼吸。

  换句话说,承装戈恩的乐器箱,很可能没有被打开检查,而一个大活人也就这么神不知鬼不觉地于当晚从大阪起飞,逃离日本。

  日本关西国际机场监控视频。

  之后就如媒体之前报道的那样,戈恩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换上一架小型飞机,飞抵黎巴嫩,顺利入关,完美结束潜逃。

  真相四:

  是谁安排了这次潜逃?

  可以肯定的是,单靠戈恩根本无法完成这么离奇的出逃。而帮助戈恩逃离的团队,还远未完全浮出水面。

  目前已知,陪同戈恩潜逃的两名男子之一,是美国人迈克尔·泰勒。泰勒曾是美国陆军特种部队“绿色贝雷帽”的成员,并在黎巴嫩服役。他会讲阿拉伯语,后来成立了中东著名的私人安保公司,享有广泛的人脉和强大的能量。

  疑似帮助戈恩逃脱的迈克尔·泰勒。

  《纽约时报》称,泰勒之所以能成为国际安保界的风云人物,是因为2009年他曾参与营救被塔利班绑架的《纽约时报》记者罗德。罗德是普利策奖的得主,他曾被塔利班拘留长达7个月,最终成功脱逃。知情人士透露,是黎巴嫩的中间人把泰勒介绍给戈恩。

  为了救出戈恩,泰勒及其团队先后20次来到日本踩点,调研了日本各地至少10个机场。3个月前,他们最终敲定了存在安检漏洞的大阪关西机场。

  另有一个帮助戈恩潜逃的匿名人员表示,他们还曾花费数十万美元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韩国和泰国等日本周边国家的飞机场和其他入境口岸搜寻安检漏洞,为戈恩的逃亡所做的准备工作非常大,而一些参与计划的人员甚至都不知道委托人的身份或逃生的时间。

  最后,他们利用土耳其私营MNG航空公司的两架飞机,确定了东京-大阪-伊斯坦布尔-贝鲁特的潜逃路线。其中,在伊斯坦布尔,戈恩利用大雨作掩护完成了换机。MNG公司日前已承认,该公司的两架飞机被非法用于戈恩的逃亡。该公司的一名雇员伪造记录,使得戈恩的名字没有出现在任何与航班有关的文件上。土耳其检方也认定,戈恩曾乘坐民用飞机非法入境后离开。

  日本:

  得知真相的我眼泪流下来

  直到戈恩顺利进入黎巴嫩,日本官方各机构还被蒙在鼓里。

  关西国际机场的负责人回应《华尔街日报》时表示,该机场的安检与日本其他机场没有什么不同。但被问到戈恩是否设法避开了安检时,他只能说:“我们不能对此发表评论。”

  其实,难堪的又何止是机场安检。对于东京警视厅来说,这么一个重量级嫌犯,为什么没有看住?对于国土交通省航空局来说,新干线的安检都是过家家吗?乘坐私人飞机的都一定是好人吗?

  日本法务大臣森雅子1月6日表示,戈恩在保释期间离境是畏罪潜逃,并已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希望能够引渡戈恩。对此,黎巴嫩方面称,由于双方没有引渡条约,戈恩被引渡的可能性很小。

  虽然日本还在感慨本国在国际法律体系中的孤独,但在2020年夏季奥运会即将到来之际,号称安防严密的日本被人开了这么大一个玩笑,既足以沦为世界的笑柄,也足以令世界心忧。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