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从坚决否认到承认误击,短短24小时,伊朗态度为何出现神逆转?

来源:深海区     记者:石宏,杨一帆     编辑:王若弦,尹尚胜男     2020-01-11 18:48 | |

  【新民晚报·新民网】1月11日,近来扑朔迷离、牵动各方神经的乌克兰客机坠毁之谜真相大白——伊朗军方上午承认,这架8日坠毁在伊朗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附近的波音737-800型客机是被伊朗防空部队打下来的。

  这就很尴尬了。就在24小时之前,伊朗还矢口否认西方的这一指责。况且,空难原因的调查一般都耗时长久。要知道,2014年马航MH17航班在乌克兰(是的,又是乌克兰)坠毁后,虽然西方集体指责是俄罗斯所为,但俄方至今都坚决否认。

  那么,伊朗的态度为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发生180度大转弯?接下来,中东局势又将因此发生什么变化呢?

坠机现场。

  01

  伊朗的“神转折”

  值得注意的是,1月11日发声的不只是伊朗军方,伊朗总统鲁哈尼、外交部长扎里夫也在社交媒体上发声,承认乌克兰航空公司PS752航班是被伊朗军方不慎击落。在一天之内,伊朗的态度就从坚决否认到政府高官和军方密集表态承认,令外界有些措施不及。这种戏剧性的转折,主要原因还是证据越来越多,伊朗已经捂不住了。

  在坠机事件发生之后,网上很快就出现了大量现场残骸照片和视频,可以看出一些残骸上有明显被武器命中后所产生的密集破孔,而且现场附近还出现了俄制SA-15近程防空导弹(也就是道尔机动式防空导弹系统)的头部残骸;英国广播公司(BBC)驻伊朗记者在采访时,有当地人向他描述称,在航班坠落前曾听到类似导弹发射的声音;1月9日和10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纽约时报》相继爆出了一段视频,显示一枚伊朗导弹击中了德黑兰机场附近帕朗德上空的一架飞机。与此同时,西方国家还通过各自情报部门以及其他渠道获得了更多的证据,并且进行了信息共享,使得事件的真相日益清晰。

英国路透社公布的坠机残骸上有明显的被武器击中产生的破孔。

坠机现场附近的俄制SA-15防空导弹头部残骸。

  伊朗这几天自然也在密切关注着各方动向,并且伊朗的情报部门也在汇集着众多情报,所有这一切使得伊朗决策部门认识到,在越来越多的证据面前,如果继续否认,只会让国际社会对伊朗的诚信产生怀疑,那些原本因苏莱曼尼被美国“定点清除”而同情伊朗的人也很有可能反转立场,这样无疑会让伊朗在政治上陷入极大的被动,得不偿失。现在承认,还能给国际社会留下伊朗敢于承担责任的印象,挽回已经开始扩大的负面影响。

  此外,伊朗承认误击,也是看到了西方国家的态度对伊朗并不严苛。尽管西方国家普遍指称乌克兰客机是伊朗发射导弹击落的,但均表示这是伊朗的无意之失,并非有意为之。伊朗据此评估西方并无意炒作这件事,以此作为对伊朗进行严厉打压、恶化中东事态的借口。因此,伊朗承认误击,可以看作是对西方的一种善意回应,有助于缓解伊朗的压力,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近段时间中东地区骤然紧张的局势。

  02

  后续走势如何?

  伊朗表示,误击的原因在于乌克兰PS752航班当时接近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一个敏感军事中心,而且飞行高度和飞行姿态显示出“敌意”,结果导致伊朗地面防空部队发射导弹将其击落。

遇难的乌克兰PS752航班的客机残骸。

PS752航班的航迹。

  这起误击事件与1988年7月3日伊朗IR655航班被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文森斯”号用“标准”-2舰空导弹击落有很多相似之处,即都是在美伊对峙的紧张情况下发生的,相关责任方都以临战心理注视着一切威胁,都没有对客机进行有效的询问识别。两厢比较,伊朗防空部队的紧张心理可能更甚,因为在此之前数小时,伊朗发射了15枚弹道导弹攻击了伊拉克境内的美军两处空军基地。

  对于这次攻击会不会引起美军报复,伊朗心里并没有底,伊朗防空部队必然是十分紧张,对于任何飞在空中的航空器都会视为威胁,于是在临战的紧张心理支配下,贸然对乌克兰客机发射导弹,导致悲剧发生。

  根据伊朗媒体的报道,伊朗军方表示对死者表示哀悼和慰问,对“人为失误”表示道歉,并将充分保证其作业流程得到改革,以使此类错误不会再犯。当然,这只是第一步,接着伊朗还将追究相关责任人,并移交军事法庭。应该说,伊朗这一系列表态做的要比美国当年好得多。美国当年只是对误击伊朗客机事件表示遗憾,并没有道歉,而且美国不仅没有追究肇事的“文森斯”号舰长罗杰斯的责任,相反还给罗杰斯颁发了一枚勋章。

  如果伊朗接下来真按照其说的去做,那么将会极大地安抚遇难家属的情绪,有效化解舆论上的被动。

  赔偿也将是伊朗接下来要考虑的大事。美国在1996年2月22日答应支付伊朗1亿3180美元,作为248名遇难伊朗人的赔偿,但美国没有为被击落客机支付任何款项(IR655航班使用的空客A300B2客机估值约3000万美元)。而且美国明确表明这笔赔偿为特惠金,不肯承认对击落伊朗客机事件负有法律责任。然而,伊朗这次对误击事件承认负有法律责任,那么将不仅要给遇难乘客和机组人员赔偿,还要给击落的客机赔偿。

  遇难的PS752客机上有82名是伊朗人,其余都是外国人,其中包括63名加拿大人、11名乌克兰人(机组人员9名,乘客2名)、10名瑞典人、4名阿富汗人、3名德国人、3名英国人。所以,伊朗需要和相关国家进行协商,才能最终确定赔偿金额。

坠机现场。

  西方一直称乌克兰客机是伊朗用导弹击落,但属于无意,这实际上表明西方是有意识将这件事视为孤立事件,并不希望中东地区出现更严重的对峙或战争,等于是给伊朗递了一个台阶。而伊朗心领神会,接住了这个梯子,同时也给了西方面子,使双方都不至于难堪。由此分析,中东地区虽然局势仍然紧张,但避免大打出手却是包括美伊在内的各方共同的心思。这对于国际社会爱好和平的人们来说,可以暂时放松一下紧张的神经了。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新民晚报 石宏 杨一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