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难缠的拳手终于要来了?美国陆军特遣部队进驻太平洋,图的是……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杨震     编辑:王若弦,倪彦弘     2020-01-12 20:20 | |

  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说,美国的目标一直是控制欧亚大陆的边缘地带,折腾“亚太再平衡”也好,捣鼓“印太战略”也好,都是围绕这个目标进行的。

  最近,美国陆军也在为这个目标“添砖加瓦”:据彭博社报道,美国陆军将在太平洋地区部署一支特种部队,以加强对抗中国。这支部队能够在信息、电子、网络等领域发起进攻,并配备远程精确武器,如高超音速导弹,打击陆基和海基目标,在本国海军与他国海军发生冲突时扫清道路。

  美国陆军部长瑞安·麦卡锡。

  1

  陆军特遣部队——一个难缠的拳手

  美国陆军从2018年开始对这支特遣部队进行试验。来自华盛顿州刘易斯-麦科德联合基地的第17野战炮兵旅进行了9次主要的训练演习,外加模拟和战争演习来评估概念。

  一般来说,防务建设,理论先行。而这支指向中国的陆军部队同样如此。冷战后,随着战争形态的不断发展,美国这个海洋国家的陆军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穷极思变,还真给想出一条路来:2016年10月4日,在陆军协会年会期间,美军高层以“多域战:确保部队未来战争行动自由”为题展开研讨。美国国防部常务副部长罗伯特·沃克、陆军训练与条令司令部部长大卫·帕金斯、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等高官力推“多域战”概念,认为美军需要从“空地一体战”“空海一体战”转向“多域战”,增强不同军种、不同作战领域之间的融合。至此,“多域战”概念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之后,美陆军正式将此前提出的“多域战”概念纳入作战条令,并于2017年2月与海军陆战队共同发布《多域战:21世纪的合成兵种》白皮书,强调未来作战不仅是军种的联合,更是所有作战域的融合。“多域战”的实质就在于使美军能够在所有作战域对敌实施多元化攻击,迫敌在各领域都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美国防部副部长沃克曾将这种作战思路与拳王阿里的出拳风格进行类比,即阿里会绕着对手不断跳跃,快速腾挪换位,在避开对手攻击的同时,扰乱对手致其疲惫不堪,进而瞄准对手弱点重拳出击,决战决胜。基于这一逻辑,结合前沿技术支撑,“多域战”以网络战和电子战手段反制对手高端武器系统,如果对手实施网络战和电子战,美军将通过对敌态势感知系统实施定位、压制和致盲,进一步强化美军高端作战系统的杀伤力。

  在该概念的影响下,美国陆军开始组建特遣部队,为“多域战”的推进和实施提供物质基础——更重要的是,陆军如愿以偿的提高了自身的地位。

  2

  这支陆军特遣部队如何出拳?

  这支陆军特遣部队是个非常难缠的“拳手”,有可能在几个方面对我构成严重威胁。

  首先是对我反干预作战能力形成挑战。美军多域战理论将目标对准的是中国、俄罗斯、伊朗等国“日益增强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A2/AD)”。这里所谓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其实就是我军的反干预作战能力。美国陆军部长瑞安·麦卡锡在接受采访时说,陆军特遣部队将有助于削弱中国和俄罗斯已经拥有的一些能力,目的是让美国航母打击群远离亚洲大陆。由此可见,这支特遣部队的首要任务就是破坏我军反干预作战能力,使美军的航母打击群可以在离中国更近的海域采取军事行动。

  其次增加我军的决策难度。美军想定:假定在西太地区,配备水雷、鱼雷和导弹的敌舰正在追击美方战舰。敌人知道可能前来援助美方战舰的军舰行踪。但敌舰可能并未意识到,该地区的岛屿上驻扎着美陆军的榴弹炮连或导弹连,它们配备了反舰精确火力。现在对敌人来说,问题就来了,敌人不仅可能遭到美海军的打击,还可能遭到美陆军的打击,陆军可以把火炮配置在陆地上难以发现的地方。这样,就会给作战指挥官提供多种选择,而给敌人造成多种困境。

  最后是对我沿海地区的目标构成威胁。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陆海复合型国家,国家的经济重心在东南沿海——从经济地理学的角度来说,长三角与珠三角对中国国民经济的影响很大,可谓国家财源。美国陆军特遣部队一旦装备高超声速导弹后,可以对该地区进行远程精确打击,对我国民经济危害极大。

  可以说,这个步伐灵活,出拳刁钻有力的拳手对我周边及国土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那么,有没有方法来破解呢?回答是有的。

  3

  中国对此如何还手?

  要破解这个拳手的攻势,首先是要看得远,看得准。换言之,中国有必要加强数字化战场建设,尤其加强对天基侦察系统的建设。通过侦察卫星和大型无人机侦察机等实施战场监视,最终得知美国陆军特遣部队有可能会部署到哪里——毕竟台湾以东符合这样一支部队部署的岛屿数量总归不是无限的,且方位固定。

  其次是要打得准,打得狠。天下武学,一切可破,唯快不破。一旦得知美陆军特遣部队的部署地点,那么下面就该迅速出手反击。这种反击的火力必须射程远、精度高且反应迅速。从这一点看,能够实施快速打击的高超声速导弹以及发展中的舰载电磁炮等将会成为首选。

  最后是提高抗击打能力。克劳塞维茨所说的“战场迷雾”的存在不太可能使我们能够架得住这位拳手所有的重拳,终归有“漏网之鱼”。那么加强防空网络建设是必要手段了。特别是高超声速武器极难防御,因此有必要加强对粒子束武器、高能激光武器等新概念武器的研发,使之早日形成战斗力。

  现如今,美国陆军特遣队正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等待这位拳手的,恐怕是更快更重的拳头,甚至还有鞭腿、过背摔和十字固——毕竟它是在一个全球头号工业大国的家门口进行挑衅。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 杨震(上海政法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

  编辑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