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被问话、测体温、隔离……这个春节出国游,你得做好心理准备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20-01-23 14:37 | |

  在小伙伴们自觉地预备着春节值班的时候,老赵早早就在办公室高调预报了他要抛下我们、和老朋友们前去越南过年的计划。

  但离出发只剩下两三天,老赵的越南游据说要泡汤了,因为订好的酒店包车被对方取消了?

  “他们至于要那么紧张嘛!那你就安心留在上海过年,顺便值一天班呗?”幸灾乐祸的我们是这样“安慰”老赵的。

  老赵是溜不掉了,但肯定还有按原计划准备溜出去的。如果坚持去,入境的时候会要做什么检测吗?会不会被隔离关进小黑屋?春节有出国计划的你,有必要了解一下。

  这会儿正是去越南旅游的好时节,温度适宜,不会太热,又正逢旱季,不用担心突如其来的雨水“惊扰”了旅游的好心情。老赵就是这么想的。

  雨水是没能“惊扰”到老赵的越南游,倒是病毒抢了先。老赵原计划于大年初一出门,但就在最近负责预定酒店民宿和包车的朋友收到了来自越南的消息。酒店和民宿方面说,最近管得严,不方便接待,就算入住了或许也会感到很多不便。而当地的包车司机则借口说他们也要欢度春节,要取消原来的包车安排。

  很显然,面对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邻国的越南人有点慌,希望咱还是别去了。

  抱怨归抱怨,老赵想了想,觉得与其这个节骨眼儿上去越南上演一出“越囧”,不如国内呆着。“万一被隔离了,这年过的……”他自我安慰道。14日,就有两名从武汉出发的中国游客,在入境越南岘港机场时,因为体温检测出发烧症状被隔离观察治疗了。

  不过,也别怨越南人民太紧张。就像我们希望大家现在能不到武汉去就不去,武汉人能不出来就不出来一样,许多中国游客青睐的旅游目的国也希望咱能放过它们,或者至少通过以下这些入境检疫措施预防病毒在旅行旺季蔓延。

  美国:

  确诊1例

  此前,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已经在纽约、旧金山和洛杉矶三地机场对武汉直飞或转机航班的旅客进行入境健康检查。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在推特的配图,表示严密监控新型冠状病毒。

  而在21日CDC通报西雅图一名曾赴中国武汉周边地区旅行的30岁男子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成为美国境内首个病例后,CDC宣布在芝加哥和亚特兰大机场也展开入境健康检查。

  根据CDC的说法,入境游客需要填写游客健康申报单,并被询问旅行历史和症状、测量体温。没有症状,但在过去两周去过武汉的游客,CDC会向其提供联系方式以便应急之需。而来自武汉的游客将被送到机场一个区域接受检查。如果游客有发烧或其他症状,将由CDC工作人员进行评估。如果游客被认定为已感染或接触过病毒,将被送往医院进行隔离,并作进一步评估。

  泰国:

  确诊4例,其中2例已治愈并回到中国

  旅客在曼谷素万普机场排队等候健康检查。

  已在清迈、普吉、廊曼、素万那普等机场加装红外线体温监测仪,加强对来自中国特别是从武汉直飞泰国旅客的检疫力度,并对出现发热或其他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症状的旅客进行隔离治疗。

  新加坡:

  疑似7例

  22日起对所有来自中国的旅客实行体温检测,并发放健康告知传单。在到访中国后两周内出现肺炎症状的患者将被隔离在医院。

  菲律宾:

  疑似4例

  机场和港口新增体温扫描仪,对来自中国的旅客进行重点检测。如果旅客体温高于37.5℃,将被带至检疫局接受进一步检测;如果旅客发烧并伴有呼吸道症状,将被送往菲律宾热带医学研究所。

  菲律宾卫生部部长杜克三世则呼吁中国游客如果出现类似流感症状,一定要立即就医。

  韩国:

  确诊1例,疑似15例

  韩国仁川一家医院发出通知。

  对来自中国的旅客加强检疫。访问武汉后14天内出现发热和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将被迅速划分病例并接受检测。韩国各地方政府组建特别小组,启动春节假期应急防疫,22日起7个一级行政区开始进行冠状病毒检测。

  日本:

  确诊1例

  日本成田机场张贴了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海报。

  东京、大阪、长崎、静冈等多地的机场检疫站都张贴了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海报,并加强外国人入境检疫,严格进行体温测量。

  马来西亚

  吉隆坡国际机场设有热扫描仪。

  吉隆坡国际机场巡视入境处设有热扫描仪等机器。一旦入境者被扫瞄发现有发烧症状,将即刻接受进一步体检。疑似病例将被送往双溪毛糯医院就医和隔离。

  朝鲜

  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传入境内,朝鲜22日起暂时禁止外国观光客入境,直至这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获得控制。

  英国

  英国卫生部宣布,将监控从中国武汉飞往英国的航班。相关批文显示,英国将对武汉-伦敦希思罗相关直航航班人员在T4航站楼进行检查,由相关医疗队前来检查。

  看看,尤其是周边国家已经如临大敌了。如果春节出国游遇上了这些检疫措施,千万要耐住性子接受检查。

  但话又说回来,如果出行前发现身体不适,别勉强自己、坚持出行。千万别像那个武汉的颜姓女子,明明出现发烧咳嗽,却靠退烧药逃过机场检疫,与闺蜜在法国“胜利会师”,还在网上炫耀。不仅炫耀有错,而且就算自己不要命,也别“顺带”坑别人。

  这个年,不如留在国内“避避风头”。毕竟如果真中招了,在语言沟通不畅的国外被隔离,还不如在国内接受隔离治疗呢不是?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