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直击达沃斯| 花多少钱能参会?屋顶上的“隐形人”是谁?世界经济论坛的小秘密,你知多少?

来源:深海区     记者: 吴宇桢     编辑:王若弦,尹尚胜男     2020-01-25 14:33 | |

  【新民晚报·新民网】虽然今年已经五十岁了,但达沃斯论坛对普通人来说,还是有些小神秘。那些不为人知的细节,正是论坛“个性”之所在。

  最昂贵

  出席证件

  达沃斯论坛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昂贵的社交舞台了,一张与会名牌的“分量”就让普通人望而却步。

  企业嘉宾参与达沃斯论坛需要付费,而其他出席者免费受邀。据媒体报道,企业需要支付的基本收费为每人2.7万瑞士法郎,但他们还必须同时是论坛成员。而按照论坛的会员制度规定,基本会员每年至少需要缴交6万瑞士法郎会费,再贵一点可以成为“战略伙伴”,所需金额为60万瑞士法郎。

  不过,就算拿到了名牌,其中还有颜色的“玄机”。尽管解决不平等问题是达沃斯论坛常有讨论的话题,但论坛本身却有一个看起来非常“不平等”的复杂系统——用不同颜色的名牌把出席者分类。据悉,头等客人持有白色名牌,可以出入任何地方。出席者的伴侣和媒体记者有不同颜色的名牌,有不同的出入权限。而最低层次的是酒店名牌,连会议中心都进不去,不过可以出席晚上的派对。

橘色紫色相间的是媒体胸牌。

持有蓝白相间胸牌的是达沃斯的金主,得到这个胸牌的都是至少花了50万美金以上的达沃斯“战略合作伙伴”们。

  但事实上,所有到达沃斯的商业人士并没有太多时间纠结这些差别。四天的会期,不断去交际联谊,建立人际网络,才是他们要努力做到的。

  大概只有在达沃斯小镇上,所有的身份、地位和名利才会显得模糊起来。因为,每年苏黎世保险都会免费向与会者派发蓝帽子,让每个人看起来一模一样。

每年,瑞士一家保险公司都会在达沃斯提供御寒用的蓝色针织帽子。几乎每个人都会去小店里领一顶。

  最隐形

  屋顶狙击手

  你在达沃斯看风景,有人在屋顶上看你。

达沃斯会场屋顶上的狙击手。

  没错,整个会议期间有一群人,你看不见他们,他们却时时刻刻盯着陌生人。

  这些大多身穿白衣的蒙面专业狙击手,是达沃斯的“隐形人”。他们一刻不停地端着枪,既要显现威慑同时又得谨小慎微。

  因为每年来的都是世界级重量人物,达沃斯在安保领域可谓费了一番功夫:会场周边,几乎每个屋顶都有狙击手站位。除了狙击手,到处还有特种兵和国际顶级的保安人员。

  不管来人是谁,身价几何,每天进出会场,都将经历严密的安全检查:查证件、脱大衣、扫瞄你随身行李。一些是主办方雇佣的,还有一些跨国公司的领导人等,自己雇佣顶级安保团队来近身保护。

  根据瑞士格里森州公布的数据,今年达沃斯论坛年会的安全预算总计约为900万瑞士法郎(约合6500万元人民币)。其中四分之一的成本由主办方承担,另四分之一由格里森州政府承担,瑞士联邦政府支付约三分之一,其余费用由达沃斯市政府负担。

  最鲜明

  男性占主导

  在一些批评者看来,达沃斯论坛是有些“苍白的,雄性的和陈旧的”。自论坛成立以来,参加会议的绝大多数是男性。

  为了解决更广泛的性别不平等问题,世界经济论坛于2005年发布了《全球性别差距报告》,并承诺在未来十年内至少使达沃斯的女性嘉宾人数翻一番。而且达沃斯还有个规定,要求所有与会的大企业,如果有4位男性出席,就必须有1位女性一同出席。

  不过,情况在缓慢发生变化。今年,根据官方统计,22%的出席者为女性,已经比之前多了许多。在今年的官网上,在世界级嘉宾的介绍专栏,除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其余亮相的都是女性嘉宾,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等。

  多样性不仅仅是性别。在与会者年龄上,男性出席者平均54岁、女性为49岁。但是这样的情况也在改变。来自瑞典的“气候少女”通贝里今年只有17岁,而去年与会的英国广播公司著名主持人爱登堡爵士则是92岁高龄。

  最难改

  私人飞机

  环保问题今年在达沃斯论坛占据了近三分之一的议程。论坛表示,它正在“不断寻求减少碳足迹”,包括向坐火车来的参与者提供奖励,以及通过资助经过认证的全球碳补偿项目来计算和抵消年会所有排放量。

  然而,人们发现,喊口号总是比行动容易:在达沃斯的停机坪上,数百家架私人飞机依旧整齐停放着。很少有大人物会主动放弃这些私人飞机。并且,根据分析,商业领袖以及说客正在选择更大、更昂贵的飞机。

达沃斯停机坪上的私人飞机。

  也有人似乎是个例外。比如,昨天演讲的英国王储查尔斯在“思想斗争”了之后,选择驱车前往会场,而不是乘坐直升飞机。因为,他的演讲主题是呼吁“绿色环保”。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新民晚报深海区特派记者 吴宇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