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世卫总干事:中国“战疫”的努力值得感激和尊重…但这场肺炎疫情,也让我们看到“世”间百态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王若弦,韦嘉维     2020-01-31 17:15 | |

  当地时间1月30日晚,在经历了6个小时的讨论后,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他同时强调,世卫组织不赞成甚至反对对中国采取旅行或贸易禁令。

  面对“肇事”的病毒给我们留下许多未知,面对人类对病毒的恐惧,我们能够理解世界卫生组织的这一决定。但就在世界卫生组织公布这一决定前后,我们感受到了人情冷暖,体会到了患难见真情的可贵。

图说:1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来源:新华网

  你们口罩不够用?我们给你!

  尽管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还有许多未解之谜等待我们去解答,但至少到目前为止,随时随地戴好口罩依然是当下最现实也是最有效的抵抗病毒的方式。

  也正因为如此,我们看到了许多“扫清”的货架照片,“碰巧”在国外的中国游客、心系祖国的海外华人团体大量采购口罩,为了保护自己和家人,也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人提供物质保障。

图说:生活在新加坡的海外华人、驻外公司共采购第一批240箱75000个N95口罩,搭乘当晚航班运抵上海。吉祥航空也开通新加坡到上海“海关专运”,为新加坡救援物资免费承运。29日,75000个N95口罩和其他救援物资一起运抵武汉。

  而随着一些国家也开始出现病毒感染者,保障本国民众的健康、确保当地口罩供应也成了这些国家政府首先考虑的任务。但即便如此,作为离中国最近的邻国之一日本依旧向我们伸出了援手,为我们送来了最急需的物资。

  27日,作为武汉的友好城市,日本大分县大分市向这回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寄出了3万个口罩,装口罩的纸箱上用中文写着“武汉加油”,为我们打气。28日,日本茨城县水户市也为友好城市重庆捐赠了5万个口罩。28日晚,又一架日本政府派出的飞机装载了约1.5万个口罩、5万双手套、8000副防护镜、2000个医用口罩以及50套个人防护服飞抵中国。

图说:日本大分县大分市向武汉寄出3万个口罩,装口罩的纸箱上用中文写着“武汉加油”。

  29日下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支援的、包括2万个口罩和1万套防护服在内的首批防疫物资运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并在第二天中午运抵武汉。

  30日,白俄罗斯也雪中送炭,送来了药品、口罩、防护服、手套、消毒液等。硬核总统卢卡申科仗义地说:“我们还能为中国做什么,请尽管说。白俄罗斯是伟大中国可靠和忠实的朋友!”

  当然,还有牵挂着祖国的海外华人。在同样发现了数例确诊病例的泰国、新加坡、美国等国家,他们组织力量展开募捐、为疫区人民采购急需物资。

  别忘了,还有给及时采取措施防控疫情的中国政府,给快速从样本中分离出病毒、获得并分享全基因组序列的中国科学家点赞,给奋战在一线的中国医务工作者和抗击病毒的中国人民打气的德国卫生部长施潘、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病毒学和免疫学教授格绍尼、美国俄勒冈州州长凯特·布朗……

  而柬埔寨首相洪森更是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中国的支持。“首相都不戴口罩,你们为什么在这里戴口罩?”他在电视讲话中对民众表示,人们不该惊慌,真正的疾病是恐惧,而恐惧来自于社交媒体上泛滥的假新闻。洪森还宣布,他不会叫停柬埔寨和中国之间直航航班,因为这样做不仅会影响到两国关系还会影响柬埔寨的经济。洪森强调,不要歧视中国人,柬埔寨没有计划从中国撤回柬埔寨的留学生和外交人员。

  有人不嫌事儿大?命运相连!

  但就在大家携手防控疫情的时候,也有人选择置身事外。

  韩国首尔航空:停飞仁川至张家界、临沂的航线。

  韩国韩亚航空:2月1日起停飞仁川至桂林、海口航线;2月3日起暂停仁川至长沙航线。

  易斯达航空:停飞清州至张家港的航线直至下月29日。

  法国航空:从1月31日起,将巴黎飞往上海和北京的航班减少为每天一班。

  德国汉莎航空集团及其子公司奥地利航空和瑞士国际航空:暂停往返中国内地的航班,直至2月9日。所有对中国的预定也都暂停,直至2月底。

  英国航空:暂停全部往返于英国和中国内地的航班。

  荷兰航空:停飞部分中国航线,直飞成都和杭州的航线暂停,飞往上海的航线也从每周11班降至7班。

  印尼狮航:暂停所有往返中国的航班。

  加拿大航空:取消部分往返中国的航班。

  芬兰航空:取消赫尔辛基飞往北京和南京的航班,直至3月29日。

  美联航:28日起暂停24个中美往返航空。

  疫情爆发导致大量旅行订单取消,航空公司需要考虑运营成本问题,也需要考虑乘客的健康因素,这我们能够理解。但请别忘了,世界卫生组织一直只是建议发热咳嗽的乘客不要出门旅行,甚至直到昨夜宣布疫情已构成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没有说要对中国限制旅行。

  还有人不嫌事儿大,甚至幸灾乐祸、趁火打劫。

  比如,拿疫情开玩笑,用“言论自由”作挡箭牌的丹麦。嘿!这个新型冠状病毒可不是“专属”于中国的病毒,准确地说它可是无差别地攻击任何一个国家的任何一个人。连病毒都懂得“平等”、“尊重”地对待每一个人,丹麦《日德兰邮报》和涉事的漫画家竟然不知道,你以为自由就可以为所欲为吗?

  再比如,美国商业部长罗斯,说什么扩散的疫情有助于工作岗位回流至美国。当然,作为商业部长,罗斯关心美国的经济发展没错,但就是有点儿异想天开。说实话,看您说得这么一本正经的样子,咱还真不忍心惊扰到您的美梦。不过呢,参考当年的非典疫情,这一回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定也能很快控制住,生活生产也一定会很快恢复,更不会有什么“撤资潮”。民主党议员唐·拜尔是看不下去了:“疾病正带走许多人的生命,罗斯却在侃侃而谈怎么靠这赚钱。不知道为什么,他们总是走最糟的那条路。”

图说:民主党议员唐·拜尔:“疾病正带走许多人的生命,罗斯却在侃侃而谈怎么靠这赚钱。不知道为什么,他们总是走最糟的那条路。”

  不过,这也不是罗斯先生第一回发表这么极富争议的言论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就好心地帮大家回顾了去年美国政府停摆的时候,罗斯表示自己非常不能理解那些因为政府关门而没有工资、艰难度日的联邦雇员为什么不去贷个款过日子。

  尽管世界卫生组织这回的确把疫情爆发定性为“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了,但是吧,“但是”这个词儿后面跟着的才是关键。“但是这一决定并不限制有关中国的旅行和人员交往。”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这不是对中国投不信任票”。他指出,世界卫生组织做出这一决定的主要原因,才不是因为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而考虑的是健康卫生系统较脆弱国家应对这种病毒的实际困难。

图说:WHO:这个决定并非因为中国的情况,而是考虑到在其他国家的情况。

  而且,开会讨论是不是要定性“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突发事件委员会也说了,中国防控疫情的努力是值得肯定的,“中国采取的措施,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其他地区都是有益的”。

  事实上,世界卫生组织认定某种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要是为了动员更多国际资源应对疫情。突发事件委员会将在三个月或更早的时间内重新召开会议。并且,根据《国际卫生条例》的规定,世界卫生组织在宣布“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是可以根据疫情的发展随时撤销和修改的。

  所以,这会儿可不是罗斯他们幸灾乐祸的时候,而应该是人类携手攻坚、抗击疫情的时刻。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深海区工作室 深海三文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