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大陆的善心岂容“以疫谋独”!取消包机、加入世卫…台湾当局这波操作,拿台胞健康当做政治筹码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杜雨敖,沈佳灵     2020-02-12 18:33 | |

  举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孤悬祖国东南一隅的海岛上演了“以疫谋独”的闹剧。

  2月11日至12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启动一个由全球专家参与的抗疫论坛,讨论国际社会如何应对疫情。世卫组织紧急项目执行主任瑞恩此前确认,台湾地区的专家将以“中华台北”的名义实现“线上”参会——这一中国大陆出于关爱同胞的人道义举,竟被岛内台独势力视为在所谓“国际空间”的重要突破。

  其实,自疫情爆发以来,民进党当局上蹿下跳,内外联动的倒行逆施之举已屡见不鲜。先有美日等国在国际上公开鼓噪,要求世卫组织接纳台湾地区参会,甚至成为成员;后有蔡英文未来的副手赖清德日前低调访美,不仅日程长达一周有余,而且成为中美1979年建交后造访华盛顿和白宫的最高级别台方官员。

  病毒肆虐,人命关天。在此关口,民进党当局却屡屡将抗疫“政治化”,无异于拿岛内同胞的生命安全为台独铺路。

  2019年,蔡英文出访帕劳,喝了当地著名的“水果蝙蝠汤”。蔡英文直呼口感一生都忘不了。

  

  长期以来,台湾当局视为对外活动的重中之重就是在国际上“刷存在感”。其中,作为国际上最大的政府间卫生机构的世界卫生组织,更是台湾当局着力的重点。

  这是由世卫组织的特殊性导致的。

  一方面,世卫组织是联合国专门机构之一,因此原则上只能由主权国家参加;

  另一方面,世卫组织关注的议题都是涉及疾病防治、关注人类健康的软性话题,与政治总能保持或多或少的距离。

  在马英九主政时期,台湾地区曾以“中华台北”之名、以观察员身份连续参加世界卫生大会。但是民进党当局执政以后,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倒行逆施,自2017年起与世卫组织相关会议无缘。

  因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爆发,被民进党当局视为推动台湾地区加入世卫组织的绝佳契机。其借口,自然是“为了民众福祉考虑”等冠冕堂皇的理由。

  可是,民进党当局又是怎么做的呢?真的把台湾同胞的生命健康放在心上了吗?

  由于海峡两岸密切的经济文化联系,在湖北武汉的台商与台生为数不少。自疫情爆发以来,不少台胞萌生返乡之意。

  民进党当局趁机借包机撤人,营造台湾地区与其他国家同等地位的印象,以人道之名行台独之实。对此,是可忍孰不可忍?

  尽管面临种种刁难,但大陆方面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以及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情感,大陆仍与国民党和台企联一起为台胞返台创造有利条件,促成首架返台包机于2月3日成行。

  2月3日,首批约200名滞留武汉的台胞乘坐上海航空公司的民航包机返台。

  但是,就在5日上午第二架返台包机即将起飞之际,民进党当局却取消了这架航班。当时,第二批乘机的台胞已经集结,全部上了游览车,准备前往机场。消息传来,广大台胞群情哗然,愤怒不已。

  究其原因,乃是看到如意算盘被打翻,民进党当局坐不住了。于是,民进党当局便借口第一架包机的旅客中出现一个确诊病例、隔离收容场所有限等理由,拒绝其他台胞返回,并要求两岸就台胞返回事宜直接对话。

  实际上,民进党的理由根本站不住脚。

  首先,第一批返台的台胞都事先作出书面承诺,承诺本人十四天内没有与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人或疑似病人接触过,并且同意返台后接受当地防疫措施。此外,他们在离家前、抵达机场后和登机前,每一个人都接受了三次体温测量。

  其次,从年前就喊着要撤离台胞的民进党,居然因为一例确诊病例就称隔离收容能力有限,那这近20天来他们都干嘛去了?

  其实,民进党的考虑很精明也很简单:一,废掉原先的两岸沟通渠道,打压国民党在撤离台胞中的作用;二,借包机事宜,迫使大陆在其没有承认“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与之对话。

  承认“九二共识”是两岸直接对话的前提和基础。就连独立分析人士也认为,在包机事务中设置太多政治框架,会让台胞撤离安排难以有效展开。

  在疫情面前,大陆对台已经尽到最大的善意,但就是这样,包机撤离却硬是被蔡英文等台独势力玩出了新花样。可以说,民进党当局从头至尾,都只是把台湾同胞的生命安全当作谋求政治利益的筹码,谈不上任何人道。

  就这点盘算和肚量,还想加入世卫组织?简直可笑!

  

  其实,就连台湾地区此次参与世卫组织相关论坛,也是中国大陆出于人道主义精神和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事实所做的特殊安排。

  外交部发言人11日就表示,台湾地区参与世卫组织技术性活动,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经过协商作出安排,且必经中方同意。换句话说,如果不是大陆同意台湾地区医疗卫生专家以个人名义参加此次论坛,台方所谓的“外交突破”、民进党当局鼓吹的所谓成就根本就不可能存在。

  大陆的心胸与气量自非台独的跳梁小丑所能比。但值得我们警惕的是,台独势力近来之所以能上蹿下跳,与域外势力的支持是密不可分的。

  当地时间2月3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执行委员会会议上,台湾所谓的“邦交国”斯威士兰与巴拉圭公然“挺台”,干扰会议主题,会议主席直接打断:你可以停止吗?

  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世卫组织召开多场专家会议,讨论全球防治。但这样的技术会议,却沦为国际上一些支持台独的势力借题发挥的场合。

  2月6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世卫组织执行理事会上,日本代表在会议上公开表示,由台湾地区缺席导致的“地理上的空白”本不应该出现。美国代表则直接鼓吹,世卫组织应该直接与台湾医疗机构展开合作。数日前,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均以防治疫情为由呼吁让台湾地区加入世卫组织。

  坦白地讲,自疫情发生以来,日本等不少国家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帮助、支持与同情,对此我们可以大方且真诚地道一声感谢。但若有国家借此试图侵犯或损害中国主权,我们也绝不可能答应。

  一来

  台湾地区所谓的缺席,基本不会影响其疫情防治。世卫组织对于疫情的相关判断与分析,历来都是对外公开的,台湾地区可以任意获取。

  二来

  西方国家内部长期存在亲台势力,说他们没有借题发挥、顺手牵羊的考虑,断难让人相信。

  三来

  国台办负责人2月6日就这一问题的讲话已经很清楚地指出,这是台湾当局企图利用疫情趁火打劫,拓展所谓台湾的“国际空间”。世界卫生组织是仅限主权国家加入的联合国专门机构,任何有关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问题都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解决。

  最关键的是,台湾当局近来上蹿下跳,与美国国内反华势力的支持密不可分。

  自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以来,不断推高台湾地区在美国印太战略中的作用。除了提高对台军售规模和质量外,还着力加强美国与台湾地区之间的人员交流。

  就在2月10日,即将成为蔡英文新任副手的赖清德,刚刚结束长达一周多的访美之行,成为美国与台湾地区自1979年断交以来访问华盛顿层级最高的台湾地区官员。

  在华盛顿期间,赖清德会晤了包括白宫国家安全委会员在内的特朗普政府官员、国会参众两院部分反华议员、以及一些智库专家。

  对此,解放军东部战区9日和10日连续两天组织海空兵力实施战备巡航,成体系出动驱护舰、轰炸机、歼击机和预警机等多种武器装备,检验多军种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

  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9日坦言,台湾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军队战备巡航完全正当合法,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

  可以说,允许台湾岛内专家参与世卫组织会议,乃是大陆的一片善意。但民进党当局最好不要误读了这份善意,将大陆对同胞的友善视为可欺。不然,解放军的战机与舰队恐怕就不止“绕台”这么简单了。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