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四年前赢过希拉里、四年后打败拜登…80岁的民主党“异类”桑德斯到底何许人?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王若弦,韦嘉维     2020-02-12 18:49 | |

  当地时间11日,2020年美国大选两党在新罕布什尔州初选先后落下帷幕。特朗普毫无悬念赢得共和党初选,桑德斯在民主党初选中获胜。

  美国广播公司公布数据显示,桑德斯在竞选中以25.9%的选票成功超越布蒂吉格(24.4%)和克罗布查尔(19.8%),拿下第一。

图说:新罕布什尔州初选民主党计票结果

  虽然,桑德斯能否一路“杀出重围” 还是个问号,但作为一位近80岁高龄且大半辈子默默无闻的国会议员的他,能够走到今天,堪称创造奇迹。

  老将能否“笑到最后”?

  目前,民主党的初选战场竞争进入“白热化”,代表民主党在大选中挑战特朗普的人选仍然充满悬念。根据稍早前的民调,80岁的参议员桑德斯暂时领先,38岁的政治新星布蒂吉格紧随其后。

  作为邻近佛蒙特州的参议员,新罕布什尔算得上是桑德斯的半个主场,2016年,桑德斯在这里轻松战胜希拉里。

  同样在10日,桑德斯在曼切斯特集会上激情地发表演讲,再次宣扬标志性政策:免费教育、全民医保、对富人征税、气候变化政策……每条政策话音刚落,观众随即报以欢呼与掌声。

  根据调查,新罕布什尔州民主党初选选民普遍对特朗普政府不满,其中81%的人更是感到愤怒。超过六成的选民们认为,比起参选人在重大问题上的立场,他们更喜欢能够击败特朗普的候选人。而舆论研判,如果要在民主党内找一个能像特朗普那样煽动群众情绪的演讲者,桑德斯似乎是唯一选项。

  新罕布什尔州获胜的当晚,桑德斯发表讲话称:“我在这里的胜利标志着特朗普失败的开始。”台下聚集的支持者在听到后纷纷高喊“伯尼打败特朗普”的口号。

  高人气从何而来?

  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作为民主党内的反对建制派“圈外人”,桑德斯异军突起,并差点将政坛老手希拉里拉下马来。

  1941年出生的桑德斯一直被认为是民主社会主义者,他并不属于任何政党,是众议院历史上任期最长的独立人士。但由于加入民主党党团运作,加上他居高不下的人气,故在委员会编排方面被算作民主党一员。

  桑德斯的高人气源自何方?在美国这样一个被认为具有高度个人主义及文化保守主义色彩的自由市场资本主义国度里,桑德斯力推具有北欧色彩的民主社会主义政策主张,例如提高富人税率,支持全民医保计划,提出大学免费、助学贷款不用还等施政承诺,虽然在经济复苏缓慢的当下带有明显的“空想”色彩,但获得众多美国人的支持、特别是年轻人的拥戴。2015年竞选期间的民调显示,84%的年轻选民支持桑德斯,支持希拉里的只有14%。

  桑德斯2015年宣布参选的发布会至今让许多美国人记忆犹新。2015年4月30日中午,他在国会大厦外草坪上举行发布会。与希拉里等人声势浩大的集会不同,桑德斯的发布会现场只有一个未经装饰的演讲台、几个话筒、十几家媒体记者,发布会持续不到15分钟。这种低调、简朴的方式折射出他“把钱花在大事上”的理念,获得选民好感。

  桑德斯从宣布参选起就拒绝企业或个人大笔捐赠,靠人均27美元的小额捐赠将预选进行到最后时刻,结果令人惊羡:约800万人掏钱助选,约1300万人为他投票,民主党内初选时他赢下全美50个州中的23个。最后,希拉里依靠党内大佬的“超级代表票”才锁定提名。而当时民调显示,若桑德斯对战特朗普,胜率比希拉里高出3个百分点。

  2016年7月22日,“维基揭秘”公开了近2万页的民主党内部邮件,显示党内高层有意排挤桑德斯,暗助希拉里获胜。这则消息随即引发桑德斯支持者强烈愤慨,成百上千的桑德斯支持者走上费城街头抗议。最后,为顾全大局,桑德斯被安排在全国代表大会上“唱名表决”阶段出场为希拉里背书。他与妻子在坐席上眼含热泪的画面经电视转播,成为大会最经典时刻。

  深海区工作室 卫蔚 鲁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