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法国要为欧洲提供核保护伞?慕安会看点远不止法美两国会场“掐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作者:杨一帆     编辑:杜雨敖,董群力     2020-02-16 19:44 | |

  人心散了,队伍真是不好带了。

  在正在进行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等人对这句话的体会应当尤为深刻。谈西方国家的团结,法德两国政要纷纷跳出来打脸;谈禁用华为产品,欧洲多国坐看美国自说自话。

  但这并非最令人震撼的。在15日的会议上,法国总统马克龙再次发出重量级呼吁:欧洲应该就法国核武器的战略作用举行“对话”,暗示法国的核武库有可能为提高整个欧盟的战略自主性发挥作用。

  如果法国真的能为整个欧盟提供核盾牌,那么这对美欧关系的基础可能是颠覆性的。但问题是,法国能吗?欧洲会接受吗?

  2月15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左)在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言。

  一

  本届慕安会上,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意外缺席,使法国总统马克龙的话语更受关注。在英国终于完成脱欧的当下,夹在美俄之间的欧盟何去何从?欧盟乃至世界都在期待马克龙的答案。

  不出意外的是,在会议的第二天,蓬佩奥与马克龙在会场就互掐起来。而由头,还是马克龙去年11月那番惊世骇俗的“北约已经脑死亡”的言论。

  马克龙与蓬佩奥

  15日当天,蓬佩奥被安排在马克龙之前发言。他表示,“北约已脑死亡的说法被严重夸大了。西方成功了,我们正共同取胜,我们正共同努力。”他还强调,美国在击毙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迫使伊朗做出外交妥协上取得了成功,美国也是保卫西方的关键。

  但是,马克龙在稍后的发言中,毫不客气地以“西方虚弱”回怼。

  “我们不能总是依赖美国,我们也必须以欧洲的方式思考。”马克龙旗帜鲜明地发出呼吁,欧洲应该停止当“美国的‘资浅合伙人’”,强调欧洲的战略自主性,并在未来10年成为“主权、团结和民主”的国家行为体。

  “我们需要欧洲的行动自由,需要制定自己的战略。”马克龙强调,“我们(与美国)没有相同的地理条件,关于社会均衡、社会福利的想法也不相同。在地中海问题、对俄政策等问题上,我们需要欧洲的政策,而不仅仅是跨大西洋的政策。”

  14日,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在慕安会开幕致辞时也毫不客气,当着一众美国政客的面指责“美国现政府已经抛弃了‘国际社会’的概念。”

  他表示,特朗普政府所谓的“让美国再次伟大”,“是以最亲密盟友的利益为代价的”,“伤害了我们所有人” 。

  一言以蔽之,欧洲与美国信念不同,利益也不同。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在慕尼黑安全会议开幕式上讲话

  二

  要实现欧盟战略自主性,离不开欧洲的防务一体化,而核威慑能力尤为关键。马克龙并不否认北约对欧洲安全的支柱性作用,但他强调欧洲独立的防御能力是确保安全的另一大支柱。

  在英国脱离欧盟后,法国成为唯一拥有核武器的欧盟成员国。发言期间,马克龙再次呼吁欧盟国家就法国核威慑力量在欧洲的作用进行“战略对话”。慕安会开幕前一周,法国已做这一呼吁,同时少见地披露法国核弹头规模,即不到300枚。

  法国拥有自己的核导弹、核导弹和弹道导弹潜艇

  尽管这一规模距美俄两国相差甚远,但是马克龙强调如今已不是冷战。在那个东西方高度对立的年代,欧洲几乎完全依赖美国的核盾牌,但是“现在必须明确地说,如果我们想要成为一个拥有主权的欧盟,如果我们想保护我们的公民,那么我们确实需要考虑这一方面。希望德国也是如此。”

  值得关注的是,德国政府部分人士的反应,却颇为值得玩味。

  德国防长卡伦鲍尔对法国的建议表示欢迎,但她同时坚称,这并不意味着削弱美国的核保护。德国执政党基民盟资深成员约翰·瓦德富尔此前则公开表示,欧盟应具有自己的核威慑力量,法国应考虑把核力量交给欧盟或北约指挥,德国也应考虑与法国在核武器方面合作。

  不难发现,即使是持支持欧洲增强自主防务力量的德国人士,立场也是有所保留的:要么不敢轻易放弃或得罪美国,要么想借机剥离法国对核武器的内部垄断。

  此外,法国自己也有难关。由于法国向来奉行独立的核威慑政策,政界精英数十年来一直拒绝把法国核威慑力量置于欧盟或北约组织的指挥下。如果法国的核武库要与欧盟成员国共享,那么如何平衡独立政策与欧盟整体需要之间的矛盾呢?

  毫不意外的是,马克龙的言论也引起部分质疑和批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马克龙发言后表示,欧洲的核盾牌长期依赖美国和英国,因为法国虽然是北约成员国,但并未向北约提供其核武器。

  三

  法美现场开撕之外,倒是有一个有趣的插曲。

  14日的开幕式上,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再次搬出所谓的“中国威胁论”,警告各国“不能为了财务上的方便而把电信基础设施割让给中国”,而要在5G领域与美国“携手合作”。

  对此,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傅莹在佩洛西发言结束后,第一时间巧妙提问。

  “就我所知,世界运作的方式是,技术是一种工具。自从中国40年前开始改革后,引入了各种各样的西方技术,微软、IBM、亚马逊,他们在中国都很活跃。自从我们开始1G、2G、3G和4G以后,所有的技术都来自西方发达国家,而中国保持了它的政治体制,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体制取得了成功,没有受到技术的威胁。”紧接着,傅莹话锋一转:“可为什么如果把华为技术引入西方国家的5G,就会威胁政治制度呢?您真的认为民主制度这么脆弱,华为区区一家高科技公司就能威胁到它?”

  傅莹提问结束后,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既是对傅莹睿智的肯定,也表明了欧洲及世界许多国家对美国刻意打压华为的态度。

  实际上,虽然佩洛西、蓬佩奥,以及美国防长埃斯珀在会议上不断提起华为所谓的“威胁”,但就在上周,德国联盟党联邦议会党团继英国之后也做出不排除华为参与5G建设的决定。法国财长日前也表示,虽然会优先考虑欧洲供应商,但不会排除华为。

  15日,代表中国出席会议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回答提问时表示,各国都会维护自身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同时也应给所有企业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平台,一个非歧视的营商环境,这才是公正的作法,也符合市场经济的原则。相信欧洲国家都会独立自主地做出明智选择。

  此外,中国的抗疫外交也备受肯定。不少与会人士、公共卫生领域专家认为,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采取了严格防控措施,相信中国有能力战胜疫情,并呼吁给予中国更多支持和帮助。

  欧盟协调协助成员国向中国运送12吨疫情防控急需物资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5日在会议期间表示,中国采取的从源头上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令人鼓舞,尽管这些措施让中国付出了很大代价,但为世界争取了时间,减缓了病毒向世界其他地方传播的速度。

  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德国资深外交官伊辛格15日也即席发言,表示中国为对抗新冠肺炎疫情已付出巨大努力,理应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与合作,而不是一味批评。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杨一帆

  责编 杜雨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