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特朗普再对中国下手!被认定为“外交使团”,这五家中国媒体将得到什么“待遇”?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杨一帆     编辑:沈小栋     2020-02-20 19:15 | |

  面对中国,特朗普政府再次出手了。

  美国总统特朗普。

  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2月18日表示,将五家中国新闻机构在美国的分支列为外国外交使团。这五家新闻机构分别是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环球电视网以及中国日报和人民日报的发行商。

  这意味着特朗普政府进一步收紧了对驻美中国媒体的限制。南京大学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认为,此举比特朗普政府之前对新华社和中国环球电视网的打压,具有更明显的歧视性。

  根据美国法律法规,上述五家中国媒体的美国业务将被纳入美国《外交使团法》辖制范畴。它们需要像外国外交机构那样,向美国国务院报告工作人员的个人信息、出行计划及其人事变动,以及机构租赁或拥有的不动产信息及其变化,不动产的变更也需征得美国国务院的批准。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国务院一名高官表示,这些信息将与包括美国情报部门在内的其他政府机构共享。至于信息具体将被如何使用,以及新规如何实施,相关公告将于近期正式发布。

  这无疑是对中国驻美媒体新一轮的打压。2018年,美国司法部要求新华社和中国环球电视网根据《外国代理人登记法》,将其在美国业务进行注册。根据外媒报道,中国环球电视网已经在去年做了注册。

  此前,两家俄罗斯媒体“今日俄罗斯”和“卫星通讯社”曾于2017年按美国司法部的要求登记为“外国代理人”。完成登记后,媒体所属记者的采访活动将受到一定限制。“今日俄罗斯”总编辑西蒙尼扬当时表示,如果他们拒绝,“今日俄罗斯”在美国的主管可能会被拘捕,电视台资产也可能被冻结。

  “今日俄罗斯”主编玛格丽塔·西蒙尼扬。

  西蒙尼扬批评美国司法部此举“具有歧视性,也不符合民主和言论自由等原则”。

  朱锋对《新民晚报》表示:"美国国务院把五家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定性为‘外交使团’的做法,比2018年美国司法部对新华社和中国环球电视网的打压更具有歧视性。这一做法的信息很明确,就是把原本正常的中美媒体的互派和互相常驻关系,直接同美国政府当前对中国政治体制的‘政治定位’捆绑在一起,就是将美国在国内规则实践中将对中国政府的偏颇定性,扩大到对付中国常驻美国媒体。"

  应该说,特朗普政府此举并非孤立的行为,而是与其近来的对华政策一脉相承。

  在日前闭幕的慕尼黑安全峰会上,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为代表的美国政客屡屡对中国发难,鼓动欧洲和世界其他国家在5G建设问题上弃用华为。

  慕尼黑安全峰会上的佩洛西。

  就在上周四,美国司法部刚刚以16项新罪名再度起诉华为及其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称华为及其子公司涉嫌在美“窃取商业机密”,进行“电信诈骗”。这次起诉基于美国1月底发起的指控,而华为已经全部否认。

  去年10月,美国国务院还宣布对中国驻美外交官的活动实行严格限制,要求他们在与地方政府官员会面或访问教育和研究机构之前,进行报备。

  虽然美方官员表示上述五家中国新闻机构暂不受这一要求的约束,但朱锋认为,这仍是美国政府对华政策已经开始全面转变的表现。

  朱锋分析道:"这些迹象表明任何以中国‘国家力量’或者‘国家形态’在美国的存在,都被视为是对美国的‘威胁’,美国是有计划、有组织地要对中国‘国家力量’在美的存在全面施加限制。这更是美国的国内法系统地将中国全面视为‘另类’和‘威胁’的挑战性做法。"

  美国国务院高官坦承,这些针对中国媒体的新限制是特朗普政府对抗大国战略的一部分。在2017年发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大国竞争重新成为美国的首要战略任务,中国和俄罗斯则被认为是主要的战略竞争对手。

  至于此举对中美关系和美国社会的影响,朱锋深感担忧——这种全面管控和密切防范的姿态无疑会继续蔓延到中美两国正常合作和交流的许多层面,并显示出刻意在美国社会培植对中国敌意的趋势。

  1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对美方错误做法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美方一贯标榜新闻自由,却对中国媒体在美机构正常运作进行干扰、横加阻挠,毫无道理,不可接受。

  2月19日外交部网上例行记者会。

  当前,中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行动正在进入艰难的关键时刻,中国政府和人民为这场事关人类健康安全和生命尊严的保卫战付出了巨大牺牲和努力,而美国政府却一而再、再而三地肆无忌惮地对华释放敌意,排斥和打击中国。对此,朱锋感到十分不满。

  “国家间关系说到底是人之间的关系,也要讲点人情冷暖,美国何至于此?”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 杨一帆

  编辑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