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BBC将被“拆散零售”!是金主霸道下狠手,还是BBC日常霸道树敌多?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齐旭     编辑:沈小栋     2020-02-20 19:22 | |

  学英语时听过一遍又一遍的纯正伦敦音“BBC World Service”、值得一生收藏的纪录片《地球脉动》、经典的英伦佳剧《是,大臣》,以及每年必追的各种神作三集片……这一切都来自于英国广播公司(BBC)。

  然而,自去年鲍里斯·约翰逊率领的英国保守党政府上台以来,这家“百年老字号”传媒巨头要被拆分甩卖的传闻不断。而最近有爆料称英国首相约翰逊和他的首席特别顾问在是直接取消BBC的电视牌照费,还是将不缴费的行为去犯罪化的问题上出现分歧。

  但无论这个分歧最终如何解决,BBC看来都躲不过约翰逊的改革“大刀”了。

  01

  约翰逊实施打击报复?

  这样的说法不公平

  前有节目主持人抨击回避采访的约翰逊“不值得信任”,后有4岁肺炎男孩被迫睡在医院地板上的大幅报道被指意在攻击保守党,去年大选期间,BBC可算是把鲍里斯·约翰逊和保守党给得罪了。

  不是不报时候未到。自那之后,跟BBC结下了梁子的约翰逊禁止内阁成员参加BBC的节目,外界还传出了政府要砍公营BBC最主要的经费来源——电视牌照费、让BBC全面“瘦身”的消息。

  BBC电视牌照费的海报

  创建于1922年的BBC每隔11年就会与英国政府签署一份名为《皇家宪章》的皇家特许状,约定BBC的资金来源、运作方式和发展方向等。尽管下一次续约要到2027年,但2022年的续约中期评审近在眼前,而执掌BBC长达7年的总裁托尼·霍尔今年夏天就将离任,政府已经“磨刀霍霍”向BBC。

  bbc总裁霍尔宣布辞职

  但要说约翰逊是在对BBC打击报复,似乎并不公平。且不说约翰逊就BBC必须“瘦身”给出的理由是它的业务铺得太开,不够专注,工党领袖科尔宾可也是吐槽过BBC在大选期间的报道有失偏颇的。

  虽然目前关于电视牌照费的问题,约翰逊还没有拿定主意,但将BBC化整为零似乎已是他铁了心要做的事。根据此前的爆料,约翰逊政府希望除了BBC广播3台和4台外,麾下的61个广播电台中的大部分都得被拆分出售。BBC旗下的10个全国性电视频道得砍掉不少,BBC的网站规模也必须缩小。

  约翰逊希望,“瘦身”后的BBC不用再将精力耗费在太多的国内业务以及和流媒体的竞争上,而是能够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国际台,助力“脱欧”后的英国成为一个更具国际化视野的国家。

  02

  一辈子靠纳税人供养?

  对竞争对手不公平

  有一说一,2022年即将迎来百年诞辰的BBC在英国政府的政策扶持下的确获益不少。

  按照当前的约定,BBC可以向用户收取52或154.5英镑的电视牌照费;不缴费却安装或使用电视、手机、电脑收看BBC节目都将被视为刑事犯罪,面临罚款或牢狱之灾。而2018年至2019年度的电视牌照费为BBC提供了37亿英镑的运营经费,占其当年总收入的76%。

  不用为广告和资金发愁,BBC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业务发展中。

  从1922年单纯的广播电台,到1927年拿下《皇家宪章》,

  到1936年世界第一个电视频道开播,

  在二战时期落下的炮弹中坚持广播,

  直播过1953年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盛大的加冕仪式,以及多场全球瞩目的隆重王室婚礼,

  题材广泛、制作精良、美到窒息的BBC纪录片也从来都是纪录片爱好者的珍藏……

  如今在全球范围内,BBC可以算得上是雇员人数最多的媒体巨无霸,提供9个全国电视频道和地区节目、10个覆盖全国的广播电台、40个地方广播电台、庞大新闻和体育网站、文化教育综合网站,以及面向世界的多语种BBC国际台、BBC国际新闻电视频道,甚至还在试水播客。

  以至于有人评价说,BBC简直称得上媒体人心中的殿堂、英国人心中的国宝。正是因为如此,已经有19.6万人在“致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拯救我们的BBC”的请愿网页上签名。

  但问题在于,该如何看待BBC在媒体行业的垄断地位?正是这样一家依靠特许的电视牌照费收入运营的殿堂、国宝级公营媒体,与需要自筹资金、自谋出路的其他地方媒体和商业对手竞争,连约翰逊政府都觉得是对后者极大的不公平。

  事实上,BBC的垄断地位早就惹出了不少抱怨,甚至是引发众怒。

  2003年,英国卫报就发表了评论文章,呼吁英国广播公司的垄断地位必须终结。

  文章写道BBC的商业竞争对手多年来一直在抱怨BBC不公平地主导着英国的线上出版业,并且就在那一年BBC就投了1.15亿英镑到互联网和互动电视领域,试图与商业网站抢流量。“BBC的野心、品质和成功无可否认”,“但它必须认清自己为何存在,从而克制自己征服世界的欲望”。

  “必须阻止BBC在互联网、娱乐、社交媒体等领域的垄断地位了。它现在太强大了。”

  “BBC的垄断地位,加上电视牌照费提供的收入保障,不仅制造了一个日益膨胀的媒体大厦,还导致了大量地方广播电台和报纸的衰落。公平竞争的时候到了。”

  03

  BBC究竟为何而存在?

  这个问题得弄明白

  如今,旁观约翰逊政府与BBC“交战”,那些早就不满BBC的英国人忙不迭来踩一脚。

  英国人利亚姆·迪肯更是在英国《电讯报》上撰文称,“对BBC的特权垄断开刀将是送给英国新闻业的礼物”。

  但英国《泰晤士报》的专栏作家菲利普·柯林斯看到了BBC的困惑:如果BBC是为了服务大众而存在,那它就应该停止让自己鹤立鸡群的尝试;但野心让它停不下来,那么既然想要与众不同,击败一众竞争者,那它就不是公共服务机构,于是就没有了强制收取电视牌照费的合理性。

  不管怎样,BBC都在劫难逃了。连BBC自己都在报道政府打算对BBC“开刀”的报道中写道:“无论BBC未来的角色和命运如何改变,但在当今网络技术和媒体飞速发展的时代,要想生存下去,实施改革不可避免。”

  但面对快速崛起、吸引越来越多英国年轻一代的奈飞、优兔等流媒体竞争者,被拆分后的BBC究竟为何而存在,它又该如何找准自身定位、保住现有的口碑、代表英国的软实力?对于这些问题,英国人依旧争论不休。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 齐旭

  编辑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