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绝密录音泄漏,这位新加坡部长竟diss某些民众是“白痴”?但知道真相的我,决定给他点个赞!

来源:深海区     记者:深海三文鱼     编辑:王若弦,尹尚胜男     2020-02-21 19:42 | |

  【新民晚报·新民网】“如果全家五口同时得病,那你就直接打电话叫救护车,5个人一起去国家传染病中心隔离治疗,哪里还用得上政府发给每家的4个口罩?”

  面对一些新加坡人对疫情的恐慌情绪,新加坡贸易工业部部长陈振声最近“大放厥词”,甚至狠批恐慌性抢购生活用品的做法太“愚蠢”、是“白痴”,直呼“我真的受不了”。

  这番放肆的言论一经曝光,立刻引来不少新加坡网民痛斥,说他涉嫌辱骂民众。人们却忘了陈振声的这番话是在一场闭门吹风会上说的,而举行闭门会议就是为了开诚布公,避免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客套话。虽然话不中听,甚至政治不正确,但话糙理不糙,归根结底两层意思:“别慌”“要对国家有信心”。而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新加坡政府“佛系”应对背后的理性考量。

新加坡贸易工业部部长陈振声。来源:联合早报

  别自乱阵脚,让坏人有机可趁

  原价2.9新加坡元的消毒液被人买光,放到网上卖出25新加坡元的高价;男子网上打出售卖500箱口罩的广告,却在收取了17.5万新加坡元订金后“失联”;民众涌入超市,将卷筒纸、米面抢购一空……在新加坡政府淡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之时,新加坡民众显得不那么淡定,尤其是在政府调高疾病爆发应对系统的警示后。

新加坡市民抢购物资生活品。

  为什么超市里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实际上,哈,对于这个,我真的感到尴尬。你知道为什么吗?丢人!我们在丢我们自己的脸。

  在上周与中华总商会高层的一场闭门吹风会上,陈振声毫不掩饰自己对民众各种不淡定的“鄙视”,称如果现在去超市,买到的一定是新米,因为“傻瓜们都把陈米买光了”。

  但吐槽之余,他也阐明了民众不该心慌的理由,即家里有粮:

  囤积大米?没必要。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新加坡的国家粮仓就有囤积储备了大米,不太可能让大家断粮。

  他甚至延展开来,探讨了抢购囤积物资更深层次的坏处。

  近的说,从民众切身而言,自乱阵脚、恐慌性购物只会抬高物价。陈振声举了口罩的例子,原本新币2毛钱(约合人民币1元)的口罩已经涨到了2新加坡元,但即便开价3新加坡元都不一定能买到。“已经有人试图哄抬物价,而我们表现得像傻子一样,国外供应商也抬高了他们的价格”。“一小群像傻子一样的人会害了我们所有人,会打乱我们现有的议价策略,会扼杀我们未来的商业机遇。”陈振声紧接着“口无遮拦”地说,“如果我们的表现这么糟糕,那外界会认为我们的社会就是这样没脑子、不冷静。还会有谁愿意和我们做生意?”

  从这个角度看来,看似打算听天由命的佛系新加坡其实并不佛系,而是在沉着应战。它明明很清楚这会儿自乱阵脚只会置自己于不利的位置,无论对民众个人还是国家来说都是如此。

  得通盘考虑,对国家要有信心

  面对民众的恐慌,表面佛系的新加坡政府还是做了些不那么佛系的事,比如向每个新加坡家庭发放4个口罩。但似乎无论作为还是不作为,在一些新加坡人看来政府都有错:不发口罩,一定得骂;发了口罩,还只有4个,都不够四口以上的家庭出门戴的。

  对于骂声,陈振声直言政府发口罩是为了“让大家安心”,是为了让生病的人可以戴着口罩去看病。如果出门就戴口罩,那自然不够一个五口之家用的,“我跟他说,生病了才戴口罩。他说那要是全家五口同时生病了呢?我说,这个时候你就直接打电话叫救护车,5个人一起去国家传染病中心隔离治疗,哪里还用得上家里那4个口罩?”

位于新加坡桥北路第12座的居民委员会中心昨午聚集不少义工展开筹备,设立以居民住址划分服务对象的临时柜台,好让派发口罩的工作更顺利。来源:联合早报

  陈振声给出的逻辑没有留给质疑者任何反驳的余地,这也显示出新加坡政府面对疫情是有通盘考虑的,而他也希望民众可以对政府的通盘考虑有信心。

  正如他在这场闭门吹风会上所说,对于国土面积本就不大、生产能力有限的新加坡而言,即便手头有几千万个口罩,也绝对不够全民日夜使用的,“政府的库存一天就会少500万个”。“如果我们给每个人都发口罩,以至于供给不上医护人员的口罩需求,你认为他们还能为病人服务吗?……我可以向你保证,一旦发生这种情况,我们的医疗体系和医院马上就会崩溃。”

  作为在中国以外的国家中确诊病例数位列第三、仅次于韩国和日本的国家,新加坡政府不只是需要在口罩的分配上有通盘考虑,对疫情之下的经济发展更需要通盘考虑。因为已经舍弃了低端制造业、深入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新加坡需要做好被病毒打倒后迅速站起来的准备。而即便是政府已经想明白该怎么做,也需要社会各界的通力配合。正因为如此,陈振声对闭门吹风会现场的企业家提出了要求:面对产能过剩,大家可以先不裁员吗?他希望即便疫情真的扩散开来,员工、企业和政府三方携手,保住企业、稳定住社会,好让新加坡得以在疫情过后东山再起。

  “我们不能短视,政策要更具有前瞻性。”在陈振声看来,如果新加坡不这样做,可能“还没等病毒把我们打倒,我们自己就先把自己打倒了”。

  细细体会,陈振声这番话虽然不那么动听,但却是他关起门来说的真心话和大实话,不只是对新加坡“起效”,或许也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新民晚报深海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