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居家隔离哪国强?一手讲道理、一手举藤条的“硬核”新加坡了解一下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三文鱼     编辑:高飞     2020-02-27 17:55 | |

  面对肆虐的疫情,总有人心存侥幸,不老老实实居家隔离,或是向医护、流调人员隐瞒自己去过的地方、干过的事。然后……

  类似的事情,之前在中国、韩国都发生过。

  那要是事情搁在被吐槽防疫“佛系”的新加坡会怎样?

  调动企业雇主配合防疫工作、充分运用完备的法律先礼后兵,新加坡的做法或许值得我们借鉴。

  2月8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谈话,表达了政府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整体思路。

  01

  当地时间26日,新加坡媒体报道了两起因为不配合政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而受到处理的案子。

  案例一:不按规定居家隔离

  一个获得新加坡永久居民身份的45岁中国籍男子本月20日从中国大陆回到新加坡。刚落地,男子就收到了居家隔离令。

  根据居家隔离令,男子是应当在家呆满14天的,并接受相关部门的电话调查。但是这名男子一直拒接电话,于是调查人员便上门调查,发现男子并不在他入境时申报的居住地。

  结果23日,男子现身樟宜机场,试图离开新加坡,但被新加坡移民局官员给逮住了。尽管被警告违反了居家隔离令的要求,需要接受处罚,但男子依然坚持要离开新加坡。

  “鉴于其蓄意违反居家隔离令,新加坡移民局已经拒绝男子续签再入境的申请。”新加坡移民局表示,

  案例二:接受流调时撒谎

  来自武汉的38岁中国籍男子胡先生是新加坡确诊的第16例新冠肺炎病例。他在1月22日飞抵新加坡,第二天出现症状,1月31日确诊,2月19日康复出院。

  胡先生36岁的中国籍妻子石女士住在新加坡。作为胡先生的密切接触者,石女士在丈夫被确诊后接到了隔离令。

  而按照流程,新加坡卫生部官员要对两人展开流行病学调查。

  胡先生大概是觉得就算谎报了旅行史,对方也不会去核实,于是就没老实交代自己在1月22日至1月29日间的行踪和接触过的人。而他的妻子石女士,在隔离期间也对新加坡卫生部的工作人员撒了谎。

  显然,他们严重低估了新加坡政府对疫情的重视程度。

  “但是,卫生部通过详细调查能够确定他们的真实行踪。”新加坡卫生部昨天在声明中非常严肃地说道。根据新加坡《传染病法》,初犯者可被判罚款不超过1万新加坡元,或者监禁不超过6个月,或者两者兼施。声明称,由于提供虚假旅行史,妨碍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追查工作,胡先生和石女士已经被新加坡卫生部起诉,并将在28日出庭受审。

  02

  之前舆论普遍觉得新加坡抗“疫”太“佛系”。但上面这两个案子却表明,新加坡其实挺刚的。

  面对疫情的蔓延,新加坡政府也是早早就明确了抗“疫”策略的,并且一直在根据疫情的发展情况步步升级,从1月27日的强制休假令,到调高疾病爆发应对系统警戒级别,暂缓大型活动,再到如今的居家隔离令,需要隔离的人员范围也从所有在过去两周内去过中国的人扩展到有韩国大邱市和清道郡旅行史的人。

  而关于如何居家隔离,新加坡政府的规定有这么几点:

  1、持工作签证者返回新加坡,需先由雇主通过新加坡人力部获得许可。

  2、隔离日期从返回新加坡之日开始算起,一共14天。

  3、与之前的强制休假令允许短暂离家、出门吃饭或购买日用品不同,2月18日23:59生效的居家隔离令规定,隔离的14天内必须始终呆在申报的居住地。如果需要购买食物和必需品,也不得离开住所,可以选择送货上门服务,或向学校、雇主或新加坡人力部等寻求帮助。

  4、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避免访客上门。记录下隔离这段时间内与自己有密切接触的人。

  5、早晚两次测量体温,检查是否发烧(≥38℃),关注是否有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以及一系列卫生事项。

  而被要求居家隔离的人必须通过电话或视频通话自我报告隔离情况,或接受实地检查。

  并且,新加坡政府也向民众打了招呼,明确了将依据《传染病法》的规定起诉违反强制休假令和居家隔离令的人,并且施以处罚措施,包括吊销永久居留资格、长期签证、工作签证、学生签证,学校开除或公司解雇等。而且相关的企业雇主也可能会连带受罚,被取消办理工作签证的优先权。

  对于瞒报或提供虚假信息,妨碍疫情追查工作的,新加坡《传染病法》也有相关的处罚规定。

  案例二曝光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夫人何晶就在社交媒体上发帖道:“根据《传染病法》,隐瞒或提供错误信息将受到法律处罚。即使你不想让你的妻子知道你去过什么奇怪的地方,你也必须向流调官员坦白。”

  这样看来,新加坡政府对这几个人的处理算得上是先礼后兵了。

  还记得,新加坡贸易工业部部长陈振声之前在一场闭门吹风会说了一通非常不中听的大实话,意思是叫民众淡定,不要因为过度恐慌而挤占有限的医疗资源,或是让某些人钻了空子,要相信政府做了通盘考虑。

  如今,回过头来再看看前面提到的两个案例,新加坡政府确实是做了通盘考虑的。

  不全民戴口罩、不封城,建议轻症患者在医生指导下居家隔离,新加坡的防疫措施看起来让人担心。但事实上,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刚刚起步,物资和医疗资源都十分有限的新加坡来说,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然而,要让措施有效果、经济不停摆,就必须在初期尽可能地将疫情控制住。

  这几天的新加坡街头,戴口罩的人逐渐多起来

  无论是强制居家隔离,还是流行病学调查,都是手段,其目的也都是为了早发现、早治疗,尽可能地避免病毒在社区传播,将处于“萌芽”阶段的疫情控制住。否则,一旦疫情在新加坡蔓延开来,后果就很难想象了。

  当然,能否做好这两项工作,取决于民众的配合。不得不说,人性有时是经不起考验的,而疫情就是一面照妖镜。

  面对那些不守规矩的人,不管是哪个国家都必须展现“刚系”一面,让他们知道瞒报、谎报、拒绝隔离是害人害己,得承担后果。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 深海三文鱼

  责编 杜雨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