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北海道进入紧急状态!这位硬核“父母官”,除了年轻和帅,还“不太日本”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星     编辑:杜雨敖,倪彦弘     2020-02-28 19:39 | |

  继在日本全国率先停课之后,北海道刚刚又有大动作: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呈蔓延趋势,北海道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这一状态自今天起,预计将持续到3月19日。北海道知事铃木直道呼吁民众在本周末尽量不要外出。

  从下“停课令”、全体议员戴口罩开会,到宣布紧急状态。三天里干了三件“史无前例”的大事。毫无疑问,这几天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风头已经被这位北海道知事抢走了。

  敢说敢做,38岁北海道知事铃木直道,显然是个有故事的人。

  记者会

  28日下午,北海道政府召开紧急会议。知事铃木直道宣布进入紧急状态,震惊全日本。

  “北海道有一位了不起的知事呢。”一位日本网友看到铃木的“果敢和领导力”,几乎泪流满面。而这条推文在几分钟内获得了13000多个赞。

  但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让日本人震惊了。26日下午,铃木突然在记者会中宣布,自2月27日至3月4日共7天,要求北海道所有小学和初中实施停课,涉及学校超过1600所。

  这在日本是史无前例的决定,然而更让人震惊的是他为这个决定进行解释的几句话:“因为疫情停课一事,(在日本)并无先例。可能外界会有人批评我们反应过度,但我认为,基于政治判断,结果就是一切。“所有结果,将由我知事本人一力负责。“应该做的事,就要去做。铃木这几句话迅速刷屏日本网络,网友的点赞迅速形成“汪洋大海”,朝他飞奔而去:“要是北海道知事能做首相就好了”“作为妈妈,为停课决定感到欣慰。”日本其他地方应该向北海道学习!”……有人在社交媒体上进行了技术统计,结果发现当天八成日本网友点赞北海道知事的决定。

  并且,铃木还在中国社交网络“C位出道”了,一度登上微博热搜,引发中国网友热议。当然,质疑的声音也不是没有。比如,千叶市市长熊谷俊人表示"非常震惊",随即在社交平台上公开提出异议。他发文表示停课的决定"过度",低龄儿童的托管问题该如何解决?"那些医疗机构等支撑着社会的工作者,他们的孩子要怎么办?一旦全面停课,社会运作难免要崩溃。"这些话表面上虽然是冲着安倍全国停课的决定说的,但谁说安倍的这个决定,没有受北海道率先停课的影响?其实,26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曾发出通知,指出在疫情流行初期阶段可以停课,由各地方政府判断决定。但接到通知的地方政府中,只有铃木管理的北海道马上站了出来。

  不仅如此,27日“铃木旋风”还接着刷屏:在北海道议会开会现场,包括铃木在内,所有议员都戴着白口罩开会。这又是一个日本政治的“史无前例”!

  日本人感到久违的震惊(振奋),不是没有原因。这几句话里,到处都是日本传统政治的禁忌。没有先例——日本政治一向讲究传统,对于那些“没有先例”的事情包容度并不高。即便有可能,那也一般要经历长时间的“充分讨论”和“专家意见会审”。相比之下,铃木的“效率”确实让日本人耳目一新。一力负责——日本社会高度集团化,所谓责任两字重如泰山,但纵观各种危机事件,很少有人会站出来事先表示由个人承担责任。即便是诸如大公司的经营丑闻,最后由总裁出来开记者会道歉,但这种“一力负责”基本上是集体的意志和决定。相比之下,铃木确实敢说。应该做的事,就要去做——这句话听得深海星就有些感慨了。铃木长着80后的脸,说的是昭和年代政治家老爷爷们的口头禅。几年前,深海星采访90多岁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他也说过类似的话。

  黄手帕

  尽管“失言后道歉”是日本政治一道奇葩的风景,但“霸道总裁”风更不是日本政治主流。细细思量,铃木这么“敢说”并不是一时嘴快。

  首先是事实证据。撇开“钻石公主”号的确诊病例,北海道的疫情是日本全国最严重的。当然,这也许是因为北海道很快进行病毒检测有关。截至28日,日本新冠肺炎感染者总计达931例,其中北海道以66例位居首位。从社会、经济层面以及医疗资源容量考虑,相信铃木知事有充分理由担心疫情扩散带来的影响。

  其次,铃木并不是什么“贵公子”,草根出身的背景,让他更懂得民众在想什么。

  公开资料显示,铃木1981年3月14日出生,埼玉县出身,单亲家庭长大。因为家境困难,高中毕业就工作,打工做过超市收银员,相机店店员,搬家工人等。虽然没有进入大学,他没有放弃努力,18岁就考上了东京的公务员,进入都厅。第一份工作在卫生局,后来进入保健局疾病应对科。在职期间又读了法政大学本科,几年时间走到了东京市政府核心岗位。

  后来,26岁的铃木被派去支援北海道夕张市发展,卖力肯干受到欢迎。有多卖力呢?在寒冷的冬天经常加班到深夜是平常事。而为了推广当地最出名的蜜瓜,他自费采购不断宣传,最终令夕张蜜瓜产业复苏,一个蜜瓜甚至能卖到15万日元一个。有多受欢迎呢?两年后,他回到东京赴任之际,众多市民自发前来,挥舞着黄手帕为他送别。黄手帕在北海道具有特殊寓意。日本经典电影《幸福的黄手帕》以北海道为背景,剧中挥舞着黄手帕意味着——等你归来。后来,铃木真的回到了北海道。2011年他放弃东京公职去北海道竞选,击败了自民党、公民党推荐的对手,当选北海道夕张市长,开启了地方政治生涯。在夕张,铃木被称为“战斗的男人”。38岁,以无党派人士参选,他又当上了北海道知事,又成为了日本最年轻的省长。值得一提的是,北海道和中国黑龙江省曾缔结友好关系。日前,铃木直道还向黑龙江发去慰问信表示关心。在医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紧急筹措3000套防护服支援黑龙江。

  永田町

  最年轻市长,最年轻知事,下面的目标是最年轻首相?

  在“停课令”以前,大概没有人会把铃木跟永田町的首相宝座联系起来,毕竟北海道离东京太远了。回顾日本战后历史,能登上首相大位的,有几个是没有世家光环和财阀支持傍身的?

  日本民意测验里,最年轻的首位候选人一栏,很多人会填日本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这位出身政治世家、一路光环无数、被寄予厚望的年轻大臣如今正顾着“小家”——休育儿假。但疫情过后,相信会有人觉得为了“大家”而奋斗的铃木似乎也不错。但在传统政治文化盛行的日本,草根出身的铃木会是真正的清流吗?现在下判断当然太早。据说,铃木跟安倍首相的重臣、官房长官菅义伟“投缘”,后者正是“后安倍时代”首相的有力竞争者之一。而铃木本人上任以来,一直深耕地方,并没有涉及日本国政的太多言论,其政治立场和观点,尚不可知。但这些并不妨碍日本网友,开始将他视作真正的政治明星。

  刚刚上任一年的时间就遇到疫情,对于如此年轻的知事来讲不得不说是一次考验。但危机危机,危中有机。对“危机”两字的不同理解还真是决定了不同人的命运。也许多年后,铃木会为了自己今天的决断而感到幸运。

  在个人主页上,铃木知事的座右铭是下面这三句话:“失去金钱是小损失。失去名誉是大损失。但是失去勇气等于失去一切。”

  如果将来真的能入主永田町,希望铃木桑,不要忘记这样的初心吧。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 深海星

  责编 杜雨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