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被俄叙联军痛打,向欧洲求助遭拒…急红眼的土耳其出“大招”:开门,放难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编辑:杜雨敖,倪彦弘     2020-02-28 19:46 | |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一向靠狡黠和多变在中东乱局中谋发展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这次被打了个响亮的耳光。28日,土耳其媒体援引该国哈塔伊省省长的话承认,已有33名在叙利亚伊德利卜作战的土耳其官兵在前一日的空袭中身亡,另有32人受伤——这是自土耳其去年底发起“和平之泉”入侵行动以来,土方公开承认的最高单日伤亡。就在27日,远在安卡拉总统宫安然度日的埃尔多安还信誓旦旦地放话称,伊德利卜的局势正朝着有利于土耳其的方向发展。“我们只有三人死亡,而叙利亚政府军伤亡更多。”

  普京变脸 “老埃”上火

  埃尔多安最近很可能上火。27日,埃尔多安刚刚放话称很有可能与俄总统普京3月5日举行会晤,然后就被普京无情“打脸”。普京当天表示,目前没有计划3月5日访土。热脸贴上冷屁股——领导人之间最尴尬的事,莫过于此。但上火之外,埃尔多安很可能纳闷——一个月之前还与自己握手言欢的人,怎么突然就变脸了?其实今年年初的时候,在埃尔多安看来,土耳其的周边形势可谓一片大好。在北面,他借连普京都得亲自到伊斯坦布尔剪彩的“蓝溪”天然气管道拴住了俄罗斯的手,迫使俄方在叙利亚问题上妥协;

  对西面,他借土俄友好、难民危机和特朗普的示好,不断提高对美要价,对欧洲的指责也置若罔闻;

  对南面,代号“和平之泉”的入侵行动初告成功,土军对叙利亚北部领土的实际占领已获得多数承认。

  普京(右)年初到伊斯坦布尔(左)为“蓝溪”剪彩但是,毛熊一旦真的发起威来,土狼哪里是对手?

  战机遭袭 风险加剧

  普京“变脸”的缘由,便是叙利亚伊德利卜——得到土耳其支持的叙反政府武装最后的据点。普京从土耳其回去不久,俄叙联军便针对伊德利卜发起更猛烈的攻势,收复大片失地。土耳其可能没有想到,有自己的前沿哨所在前,索契协议在后,俄罗斯居然会冒着与自己爆发正面冲突的风险,与叙政府一道猛烈进攻。2018年9月,俄土双方在索契达成协议。依据协议,双方决定在伊德利卜的叙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之间建立非军事区,土方可以监督停火的名义在当地设立军事观察点。对于自己坐拥的北约第二大常规武装力量,土耳其也自信没人敢来主动招惹。然而,在纯粹的硬实力面前,土耳其还是傻了眼。

  对于前沿的土耳其军事哨所,叙政府军地面部队近月来围而不打,但偶尔又会以发现反政府军非法活动为由,开上几炮,或者扔几枚炸弹。要是造成土军伤亡了,不好意思是误会;要是没有,吓唬吓唬的作用总是有的。

  伊德利卜战场形势

  说白了,这就是变着法地逼迫土耳其撤军。虽然直接交火的双方是土叙双方,但要是没有俄罗斯点头,叙政府军绝不会这么大胆。对此,土耳其除了增兵固守硬撑着,一时之间还真没更好的办法。

  一来,这说到底是人家叙利亚的领土,土军在这名不正言不顺。

  二来,战线的对面就是俄罗斯的正规军,埃尔多安有几个胆子不计后果地主动出击?别忘了,他之前已经把欧美的“老盟友”得罪了一遍。其实,土耳其的“心虚”,已经在报道中可见一斑:俄罗斯媒体报道称,27日土军对执行前线轰炸任务的俄军战机发射了防空导弹,但土耳其官方目前从上到下还坚称,空袭是叙政府军所为。

  媒体曝光的土军朝俄军战机发射防空导弹的画面

  求助不成 只好释放

  硬的不行,那就只能靠软的了。

  早在埃尔多安与普京21日的通话,土方就要求俄方制止叙政府军在伊德利卜的攻势。之后,俄土双方密集进行了数轮对话,但双方分歧巨大。根据最新消息,昨晚结束的新一轮对话中,双方仍未达成实质性停火协议——这足见俄叙双方剿灭反政府军、结束漫长内战的战略意志有多坚决。实在没办法,埃尔多安把目光瞄准了北约盟国。在埃尔多安与普京寻求对话的同时,他也向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寻求帮助,希望德法两国从中斡旋。对此,俄方只是淡淡地回应“正在研究可能性”,同时表示,协议最好还是只在“俄土双方间达成”。作为北约盟主的美国,更是典型的口惠而实不至。对于俄叙联军的空袭,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今天以“卑劣”来形容,并誓言力挺身为北约盟国的土耳其。但在实际行动上,美国做了两件事:

  第一,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27日在华盛顿表示,美军无意在土耳其靠近叙利亚的边境恢复驻军;

  第二,对于土耳其日前提出的购买美制“爱国者”防空导弹的请求,埃尔多安亲口承认“美方目前无法提供”。

  土耳其此前因购买俄制S-400与美欧闹翻,如今又想买美制“爱国者”

  新友翻脸,老友又靠不住,土耳其再次想起了撒手锏——难民。土耳其高层27日开会后对外表示,面对伊德利卜冲突即将引发的新一波难民潮,土耳其将不再阻止叙利亚难民进入欧洲。此前,土耳其已收容了约370万叙利亚难民,欧盟则为此向土耳其提供数十亿欧元的援助。

  联合国27日警告,国际人道主义和保护平民的原则在叙利亚战场上被系统性地忽视,新一轮难民潮已经形成在新冠病毒肺炎肆虐中东和欧洲的当下,土耳其这波操作,绝对算得上“惊天地,泣鬼神”了。不过,笔者在叹服之余还是想替难民说一句:我们**招谁惹谁了?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杨一帆

  责编 杜雨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