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88个月!黑公交轮奸案暴徒今天被绞死,可印度的女人们为何还是觉得错信了莫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作者:杨一帆     编辑:杜雨敖,董群力     2020-03-20 21:39 | |

  正义或许不会缺席,但常常迟到,尤其是对印度女性而言。

  新德里当地时间20日早上5时25分,2012年印度黑公交轮奸案的4个罪犯在新德里西部的提哈尔监狱被执行绞刑。在这个全球日夜等长的春分日,印度警方没有让这四人看到崭新的阳光。

  但是他们原本早就该伏法。自2013年9月这4人被判处死刑以来,他们极尽抵赖,想方设法免于死罪。早前,印度最高法庭才将一些死刑减免为终生监禁。对罪恶的惩戒是对被害人的宽慰,可是,印度女性的安全与自由因此得到改善了吗?

  一

  一切都要从7年多前那桩骇人听闻的案件说起。

  2012年12月16日晚上,即将结束多年苦学与实习、走上工作岗位的医学院女生乔蒂·潘迪,和她一名的男性朋友阿维德拉·潘迪看完电影后在8点半左右乘一辆公交车返回。令乔蒂没想到的是,在这辆乘客不少的公交车上,她竟遭到了数人长达约1小时的殴打、侮辱和轮奸。罪犯先用铁棍把她的朋友打昏,待他们施暴结束后,乔蒂已是遍体鳞伤,下腹甚至形成穿刺,以至于她被发现时大部分肠道已散落体外。然而,罪犯仍不罢手。他们在车辆行进中把被剥光衣物的二人扔下车,并要倒车碾死他们。虽然乔蒂被朋友拉开幸免当场遇难,但她终因伤势过重在不到两周后去世。此案一经曝出,便因其出离的恶劣与残忍震撼了整个印度乃至全球,世界各地的人们通过各种方式表达愤怒。印度政府行动迅速,抓捕了6名犯罪嫌疑人,并在乔蒂逝世后对其中5名成年人提出指控。

  该案在印度国内激起抗议浪潮,也轰动世界舆论。

  但是,除了水果贩Pawan Gupta一人认罪,认为自己应以死谢罪外,其余4人面对事实竟拒不认罪。

  其中一人的辩护律师Manohar Lal Sharma甚至公开声称,乔蒂和她的朋友应该对案件负责,因为“体面的女孩”不应该在晚上出现在街道上。正是这番荒谬至极的言论,拉开了长达数年的法律攻防战。然而真正可怖的是,这番言论之所以能从一名精英律师的嘴里说出,而且堂而皇之地出现在法庭上,正是因为它反映了印度社会一大批保守人士、包括政府高官、商界精英在内的人士们根深蒂固的成见。在他们眼中,女人天然是男人的附属物,是可以交易的商品,是繁衍后代的工具。无论是在该案纪录片《印度的女儿》,还是在以该案为原型的电影《德里罪案》,持有这样的观点人都屡见不鲜。

  一旦遭到抨击,他们又常常以所谓的传统文化为挡箭牌。正如该案一位辩护律师所说:印度有着最优秀的传统文化,但那里可没有女性的位置。

  二

  正是这种可怕的成见,才促成了喜剧《护垫侠》(又名《印度合伙人》)原型的诞生。

  电影的主人公阿鲁纳恰拉姆是一位标准意义上的“钢铁直男”,在婚姻之初对女性知识一窍不通。当他注意到妻子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遮遮掩掩,进而询问时,却被羞愤的妻子一顿喝止。这不怪这对夫妻。在印度的传统文化中,经期女性会玷污家中神明,被认为是不吉利的存在。即使是现在,也有在校女生因裤子上沾了经血而被老师羞辱和罚站。

  但是,阿鲁纳恰拉姆没有因此责备妻子,而是主动为妻子购买卫生巾。但在他买到后,既惊讶于小贩仿佛贩毒一般的惊慌失措,也惊讶于卫生巾的昂贵。用他妻子的话说,就是家里买了卫生巾,就没钱给再买牛奶了。从那时起,为了让妻子用上卫生、便宜和体面的卫生巾,我们的男主踏上了一条不断试验和改进的路。期间他遭遇过无尽的羞辱与折磨,妻子因不理解而离开他,男人们对他冷嘲热讽,就连他一心帮助的女人们也唯恐避之不及。需要说明的是,印度卫生巾价格昂贵,主要原因之一是因为高昂的关税。虽然这位帮助印度数亿女性用上卫生巾的男人不仅荣获了印度的“国家创新奖”,而且在参评的近千个项目中获得最高评价。但是动人故事的背后,讲述的却是印度社会女性存在感和话语权的低下。

  阿鲁纳恰拉姆之所以伟大,不仅在于他给印度女性一个卫生便利的选择,而且在于他让印度社会直面了一个在传统上难以触碰的话题,让无数男女获得了精神上的解放。

  2018年2月,印度影星阿米尔·汗参与“我手里拿着的就是一张卫生巾,没什么可羞愧的”活动。

  与许多文明类似,印度传统文化中也有许多对女性不友好的因素,例如:强势的女人、懂得知识的女人会被认为是克夫;女性的许多特质会被认为是负面和有害的;印度独特的嫁妆制度,即女性在结婚时要给夫家大量的嫁妆,导致许多人家不肯或不敢生女儿;因为女儿总要嫁出去,许多人家不愿给女儿以好的教育和培养,导致女性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普遍被边缘化。

  正是因此,乔蒂父母的悲伤才尤为令人心痛。乔蒂出身于普通人家,但幸运的是她的父母非常疼爱女儿,宁肯卖掉祖传的土地也要供她上学。乔蒂的人生志向,就是回到家乡从医,造福乡里。然而,就在乔蒂即将学成还家的时候,却遭遇了那样巨大的不幸……

  三

  黑公交轮奸案4名罪犯被判死刑后不久,现任印度总理莫迪强势问鼎总理宝座。

  作为一名个性十足的政治人物,莫迪自登台之初就表现出对性别平等的巨大关注。2015年,他在推特上发起“与女儿自拍”的活动,意图唤醒男女平等的意识,呼吁民众不要放弃女婴。几乎同时,莫迪发起规模浩大的“厕所革命”,意图在5年时间里建造或改进1亿间厕所,改善国家的卫生状况。这一“革命”尤其受到女性的关注和欢迎,以至于民间一度形成有厕所才能谈嫁娶的风尚。

  此外,莫迪还改良了国家的司法系统,提高了处理性犯罪案件的效率,加重了相关处罚。例如,针对12岁以下女童的性侵犯,最高可被判处死刑。

  得益于这些改变,在去年的国会大选中,女性投票的积极性创下历史新高,莫迪也获得压倒性的大胜。然而,对于积弊甚深的印度社会而言,这些措施力度仍有欠缺。

  根据印度官方统计,在印度全境2018年共发生了33000起记录在册的强奸案,较2012年依然在增长。虽然有解释称,这主要源于女性安全意识的增强,不再畏惧报案,但绝对数量的居高不下,仍显示出性犯罪问题的严峻。与此同时,莫迪竭力奉行的“印度教民族主义”与性别平等之间的张力越来越大。2018年末,印度教圣地沙巴瑞玛拉神庙因禁止女性信徒进入成为国际焦点。当时,印度最高法院已裁决禁止女性进入神庙违宪,但数百名保守派信徒仍以暴力禁止女性进入,印度警方对此却少有作为。更加骇人听闻的是今年2月,印度首都新德里的一所女子大学内竟发生了大规模的性骚扰案。当时,加尔吉女子学院正在校内举行庆祝活动,千余名印度男子却翻越了大学围墙闯入校内,对校内女子进行言语和行为骚扰,而学校保安和当地警察却没有制止。除了警察系统,印度司法也相当低效。2018年,印度全国虽然宣判了162例死刑,但当年执行死刑的数量却是“0”——大量的死刑犯通过不断的上诉或者国家大赦得到减刑,这也是黑公交案罪犯所获刑罚的执行情况备受担忧的一点。如今,凶犯伏法,乔蒂的悲剧会成为唤醒印度民众的一剂猛药吗?

  印度影星阿米尔·汗主持的电视节目《真相访谈》,揭露和分析印度社会普遍存在但又被长期视而不见的黑暗面。2018年12月,印度北方邦一名女子报案称遭到同村多名男子轮奸,但警方数度不予立案。2019年9月,当地警方终于将犯罪嫌疑人逮捕,但很快批准他们保释。之后,5名男子竟殴打受害女子,并放火把她烧死。尤为令人难以理解的是,或许是因为这5人出身高种姓阶层,而受害人来自低种姓,所以村民基本偏向这5名男子,少有人为受害女子说话。或许,问题的答案早已隐藏在《护垫侠》的故事中——传统陋习的瓦解无法单凭观念上的革新,根源还要靠现代化的革新与瓦解。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 杨一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