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特朗普对台海两岸放连环招:不仅要对华为“赶尽杀绝”,还坑了把台企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20-05-16 18:56 | |

  刚刚放言不惜“切断一切对华关系”,美国总统特朗普这就出招了。

  当地时间5月15日,美国政府宣布升大幅级对华为的出口限制,扼住华为获取外部芯片供应的渠道,试图通过断供芯片限制并压服华为。

  一

  美国意图击垮华为的用心早已是司马昭之心,但此次升级的限制更加过分。

  根据美国政府15日当天发布的限制举措,今后全球所有芯片厂商在向华为供货时,只要在产品中使用了美国技术,都必须取得美国政府的出口许可证。

  即使是美国以外的厂商,也不能例外。这意味着什么呢?

  此前,美国针对华为的出口管制技术标准是,凡是美国技术含量超过25%的产品,不管是否在美国制造,都在实质上禁止出口。去年年末有外媒报道称,美国可能把25%的标准调低到10%,因为台积电(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14nm工艺中的美国技术占比超过这一比例。如今事实表明,特朗普政府比此前媒体预估的更狠。只要相关产品中有一点点美国的技术,理论上都会受到美国政府的限制。《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此前已经对华为施加了技术限制,但台积电等制造商随后利用仅存的技术空间,继续对华为供货,这让特朗普政府的一些官员十分不满。目前看来,新的限制将使华盛顿的鹰派如愿,因为新规能让美国商务部有权阻止台积电为华为供货。根据台积电此前的内部评估,虽然7nm工艺中源自美国的技术占比不到10%,但还是需要美国的技术。

  华为去年推出的“鲲鹏920”已经十分先进

  在华为这边,尽管华为此前遭遇美国打压时曾宣布旗下的芯片制造商海思“一夜转正”,并在去年推出了“鲲鹏920”这样的高性能芯片,但是海思所需依赖的一些产品仍需从台积电购买,这就有可能被美国继续“卡脖子”。“美国之音”报道称,作为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厂的台积电目前对中美两国意义非凡,因为它是现阶段唯一有办法生产出全世界最先进芯片的公司,也就成为两国科技竞争中的关键。

  二

  然而,即使是台湾地区的企业,也难逃被特朗普政府忽悠的命运。还是在15日,台积电对外宣布,将斥资120亿美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造一家先进的芯片工厂。消息人士称,新工厂将生产5nm工艺的晶体管芯片,这是目前生产的最小、最快、最省电的芯片,同时还将给当地带去数千人的就业。

  台积电是全球主要的芯片制造商

  《纽约时报》认为,这是台积电为了回应特朗普政府对全球电子产品供应链安全和中美关系趋于紧张的担忧,与美国政府达成的交易。作为回应,美国将会同意放宽对台积电在海外产品制造中使用美国技术的限制。然而,特朗普政府的信誉,实在不敢让人恭维。当地时间15日,美国国务院负责经济增长、能源和环境的副国务卿克拉奇表示,美国方面不能保证会向台积电发放准许其向华为供货的许可。“这一点没有任何保证,”克拉奇在电话采访中对路透社表示。他还敦促美国的盟友和合作伙伴效仿华盛顿的做法,强化出口管制法律来应对华为。事实上,美国对于出口限制的新规,就是在台积电宣布在美国新建芯片工厂后几小时发布的。华为美国首席安全官安迪·帕迪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美国对华为正在采取的策略是“执行地毯式轰炸,在美国和全球范围内将华为赶尽杀绝。”

  三

  但是,美国政府的一系列措施,意外引发美国市场对于其试图在高科技领域与中国“脱钩”的担忧。

  根据《环球时报》报道,有接近中国政府的消息人士表示,如美方最终实施上述的限制措施,中方将予以强力反击,维护自身合法正当权益。报道称,中方可使用的具体反制选项包括:将美有关企业纳入中方“不可靠实体清单”,依照《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和《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对高通、思科、苹果等美企进行限制或调查,暂停采购波音公司飞机等。受此影响,美国高科技企业股票市值纷纷走低。此外,美国选择在此时对华为进一步施压,可能还有更具体的考虑。

  等待命运审判的孟晚舟时刻都需要在脚踝上佩戴GPS追踪器目前,加拿大对华为前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案的审理进入关键时期。上月末,加拿大主审法官霍尔姆斯宣布,将于近期对孟晚舟是否符合“双重犯罪”择日宣判。一旦罪名成立,孟晚舟恐将难免被引渡至美国。

  今天,华为员工内部的“天涯”,被这张图刷屏了。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