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又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这位国务卿先生真的是将无耻端上了台面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小栋     2020-05-28 18:40 | |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说,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历来是中央事权。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赵立坚重申,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是直辖于中国中央人民政府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的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预。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如果有人要执意损害中方利益,中方必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坚决回击。”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

  赵立坚的上述表态,是回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7日针对香港问题发表的无耻声明。蓬佩奥任职以来,毫无外交建树,却屡屡又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这位国务卿先生真的是将无耻端上了台面。

  一再叫嚣恶劣行径

  去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将所谓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要求国务院每年定期向国会递交报告,这是美方为香港激进势力和暴力分子张目,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牵制中国发展的又一恶劣行径,遭到中方坚决反对。蓬佩奥此番再度叫嚣,扬言根据仔细评估认定“香港无法再享有美国在关税、科技出口等经贸层面给予的特殊贸易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国务院的所谓“认定”目前还只是一项关于政策的建议,本身并不能立即促进行动,美国总统需要签署一项行政命令,才能彻底结束这种特殊关系。

  2019年11月,特朗普就关于《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文件。

  5月26日,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总统特朗普对记者称:“我们正在开展一些工作”。但是一向行事作风异于常人的特朗普并未透露细节。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称,特朗普政府正在权衡许多“潜在的可能性”。美国媒体认为,华盛顿这一举措将对中国香港、中国、美国都带来巨大经济负面影响。

  史上最差 没有之一

  目前,美国全国抗疫工作还远远没有结束。《华盛顿邮报》曾刊文抨击蓬佩奥在疫情期间的表现,称其是“美国历史上最差国务卿之一”,而现在已经是“最差”,没有“之一”。

  “蓬佩奥威胁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地位的言论不合法不合情不合理。”上海政法学院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副所长杨震表示,“香港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央人民政府在香港实施国家安全立法是中国的内政,蓬佩奥的言论干涉了中国的内政,是为不合法;在疫情席卷全球,美国因此病亡10多万人的情况下,身为国务卿的蓬佩奥不是想着如何与中国合作抗击疫情,而是试图干涉中国内政,难道在他心目中,干涉中国内政比美国人民的生存权利更为重要;是为不合情。”

  杨震还表示,“香港暴徒冲击行政机关和商业设施、基础设施,殴打无辜行人并在公共场所纵火,造成严重的社会秩序混乱,甚至是大量的刑事案件,已经带有恐怖主义的性质。中央人民政府果断出手,实际上是保护了香港人民的自由——“免于恐惧的自由”,蓬佩奥对此横加阻挠,反对香港人民的自由,是为不合理。而蓬佩奥的不合法不合情不合理言论只是为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地位所找的借口,无论中国政府做什么,他都会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地位。”

  百万香港市民 支持国安立法

  让我们来看看香港市民的态度,5月24日,香港各界“撑国家安全立法”签名行动开始,短短三天,已有超过110万市民参与了街区及网上联署。签名民众纷纷表示期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凝聚起香港市民的力量来共同支持国安立法!

  香港市民高松杰说:“国歌法和国安法这两个法例,只会让我们香港走得更加畅顺,法制更加有保障。经商环境和市民的生活可以更加受到保障。”

  香港市民邱松庆说:“乱港分子与外国的敌对势力联合一起,把香港搞乱,其实深受其害的是广大市民。希望通过这次中央政府、人大立这个“港版的国安法”,使得香港更加稳定!”

  香港市民赵华娟说,“国家安全永远是第一位,只有社会稳定,我们小家才能幸福。”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深海鳌 、鲁明(本报驻美记者)综合报道编辑 深海钠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