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中国防空导弹将首次登陆欧洲?美国急了,但“塞铁”大声说“我想要!”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龟     编辑:杜雨敖     2020-08-13 17:53 | |

  中国在东南欧深耕多年的友谊再次收获成果。

  8月11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公开确认,塞方正在考虑购买中国的FK-3中程防空导弹系统。如果交易达成,这将是中国防空导弹首次出口到欧洲。由于美国此前已对此表示明确反对,且正在访欧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四处鼓动“联合抗中”,武契奇的表态可被视作是塞方最高层对美方言论的回应。

  FK-3

  01

  自1999年北约轰炸南联盟以来,强盛一时的南斯拉夫最终走到了命运的尽头。

  2003年,南联盟更名为塞尔维亚和黑山。2006年,黑山宣布独立,塞尔维亚收缩为一个内陆国家。2008年,得到北约支持的科索沃自行宣布独立。

  塞尔维亚虽拒不承认科索沃独立,但早已元气大伤的它显然有心无力。由于国力衰退,军备不振,以及太多的流血,塞尔维亚被迫做出了不使用武力的保证,只能寄望于国际协调和经济制裁等措施来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结果显而易见。

  支离破碎的南斯拉夫,右下图中的浅红色是科索沃。

       对于有着骄傲历史的塞尔维亚人来说,国家不断解体的痛苦是难以遗忘的。因此,尽管塞尔维亚在痛定思痛后把融入欧盟作为重振国家的战略方针,也十分务实地在中俄欧美间开展多元外交,可塞尔维亚人并未放弃重整军备的努力。但是,鉴于塞尔维亚整体经济实力比较有限,再加上2008年环球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屡遭重创,国内就业问题比较突出,塞尔维亚能够分配给国防的支出相当有限。2019年,塞尔维亚的国防开支仅为11.44亿美元,连2套俄制S-400防空导弹都不够买——就这还比2018年大涨近40%,创十年来新高。此外,虽然塞尔维亚于2007年宣布自己为中立国,并与欧盟和北约开展对话与合作,但科索沃的地位始终是横亘在塞与西方之间的一道看似无解的难题(欧盟坚持塞尔维亚实现与科索沃关系“正常化”是入盟前提,其实就是要塞承认科索沃独立)。2018年11月,欧洲多国纷纷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之时,塞尔维亚却在境内举行一系列大规模军演,作为对科索沃边境地区一系列小型冲突的回应。之前,塞尔维亚军队还一度进入最高战备状态。

  科索沃2018年向由塞尔维亚控制的加齐沃达水电站出兵,引起塞方愤怒。

  总而言之一句话:武器装备要升级,而且要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千万不能学“财大气粗”的印度。

  02

  既然是追求性价比,那么中国武器装备的优势就凸显了。在国际军贸市场,中国武器的传统印象是“物美价廉”。但随着中国工业技术与装备科研的进步,现在似乎用“价优物更美”更合适。例如,今年7月塞尔维亚就从中国接收了一批CH-92A无人机,总统武契奇亲自到机场迎接和视察。这是中国第一批出口到欧洲国家的军用无人机,也是塞尔维亚军队第一次装备集侦察和攻击于一体的无人机。

  武契奇总统(白衬衣者)亲自到机场迎接进口的CH-92A无人机。但引起美国这次公开反对和警告的并非无人机,而是防空导弹。

       本月初,塞尔维亚国有武器进口商Yugoimport SDPR JP对媒体透露,塞尔维亚寻求采购中国FK-3中程防空导弹系统,以承担首都贝尔格莱德等战略要地的防空任务。说起防空,那可算是塞美两国共同的痛。20年前北约对南联盟的狂轰滥炸,是人类战争史上第一次主要依靠空袭就迫使一个国家彻底屈服的战争,塞尔维亚人对于轰炸的记忆刻骨铭心。同时,也在那次战争中,塞尔维亚用老旧的苏制导弹击落了美国空军F-117A隐身战斗机,创下了人类战史上首个击落有人驾驶隐身战机的光辉战绩,令骄狂不已的美军难堪至极。但在1999年之后,塞尔维亚的防空力量不仅没能更新,反而遭到大幅削减。目前,塞军防空部队仍以南联盟的遗产为主,主力是8个苏制SA-3防空导弹营、12个SA-6防空导弹营,以及约60辆SA-9和SA-13防空导弹发射车。

  塞尔维亚用老旧的SA-3干掉了美国无比科幻的F-117A,但也清楚不能总寄望这类奇迹上演。

       军事打击技术不断发展,客观上要求防守方不断更新。塞尔维亚此次选中的FK-3中程防空导弹系统,是中国现役的“红旗”-22型防空导弹的出口型号。根据2016年珠海航展的展出资料,FK-3射程5-100公里,作战高度50-27000米,采用无线电指令+半主动雷达寻的复合制导模式,可在复杂电磁环境下拦截包括各类飞机和巡航导弹在内的目标。总体而言,FK-3的性能达到了美国“爱国者”-2防空导弹系统的水平。同时,鉴于“红旗”-22是与“红旗”-9进行高低搭配的低配版,并非中国最先进的技术水平,其价格肯定较在国际市场受到更多欢迎的“红旗”-9低得多。

  “红旗”-22

  03

  如果这笔交易最终花落中国,那么美国自然是不快的。此前,美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警告塞方称,“应当了解与中国企业做生意的短期和长期风险及成本”,“塞尔维亚的国防采购内容应当与塞方此前宣布的更大政策目标,即加入欧盟相一致。”末了,还不无暗示的补充一句:“除中国外的其他国家的制造商完全可以提供替代性装备,并且在质量和成本上都能够与中国武器相提并论。”翻译下就是——不能买中国的,只能买西方的。但美国的手未免伸得太长了。武契奇强调,中国FK-3防空导弹系统根本不在美方的制裁名单上,因此最终的交易结果只会取决于该国的财务能力,“塞方将作为一个拥有自由和主权的国家做出相应决定”。就连北约官员都承认,塞尔维亚有权自由选择其政治及安全决策。

  武契奇总统检阅塞军部队

  再说,塞尔维亚不过是买一件防御性装备,且不具备战略性的反导能力,怎么就不与加入欧盟的政策目标相一致了呢?美国强迫韩国接受“萨德”反导系统,是否遵从了韩国同中国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意愿呢?美国之外,另一个军售大国俄罗斯也对这笔潜在交易感到惊讶。据俄媒报道,塞方曾表达过购买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意愿,而且S-400要先进得多。去年在塞尔维亚举行的“斯拉夫盾牌-2019”俄塞联合防空军演中,塞军官兵还专门观察了S-400的运作情况。其实俄方也不必感到紧张。S-400价格过于昂贵,才是让塞尔维亚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虽然塞尔维亚与俄罗斯的联系广泛而紧密,但一笔交易不会动摇塞军以俄制装备为主的格局。

  (文中图片GJ)

  撰稿深海龟

  责编 杜雨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