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特朗普对联合国下了“最后通碟”,这次是为了……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20-08-22 19:02 | |

  脸都不要了。

  当地时间8月2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闯入联合国,以仿佛下达最后通牒般的姿态告知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主席,美国已启动对伊“快速恢复制裁”机制,30天内正式生效。

  就在上周,美国提出的延长对伊武器制裁的动议刚刚遭联合国安理会否决。中俄投下反对票,就连英法德等美国传统盟友都投下弃权票。国际社会的态度,尽在不言中。

  饶是如此,天天在南海问题上把国际法挂在嘴边的蓬佩奥依然我行我素——借用电影《功夫》里的一句台词:还有王法吗?还讲法律吗?

  蓬佩奥。

  1

  蓬佩奥再次在全球刷屏。

  只不过,这次连西方主流媒体都看不下去了,纷纷以“耻辱性失败”来形容他的表演。

  几天前,联合国安理会就美国提出的延长对伊朗武器禁运的草案进行投票,结果如下:

  赞成:美国、多米尼加。

  反对:中国、俄罗斯。

  弃权:法国、英国、德国、比利时、爱沙尼亚、印度尼西亚、南非、尼日尔、突尼斯、越南、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

  除美国外四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个反对,两个弃权;美国在欧洲和拉美的一众盟友,除了没有公开跟老大哥叫板,不满全写在脸上了;要不是身在美国后院加勒比海的多米尼加投出“宝贵的一票”,特朗普的脸面真的是要彻底凉凉了。

  最得意的无疑是伊朗,总统鲁哈尼公开调侃美国对伊政策的“伟大成就”。

  但特朗普就是特朗普,根本没把国际社会的态度放在心上。他在19日表示,将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启动对伊“快速恢复制裁”机制,并已指示国务卿蓬佩奥向安理会通知美方这一决定。

  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于是,国际社会出离愤怒了。

  虽然特朗普一贯横行霸道,但这次行径尤其恶劣。

  由于不服联合国巴以问题决议,特朗普曾要求联合国砍掉2.85亿美元的预算。

  要知道,正是特朗普上台后亲手撕毁了前任总统签署的伊核协议。如今,特朗普又觉得协议有用的着的地方了,也不商量就要大伙照办。

  堂堂大国无耻到这个份上,真是让世人开眼了。

  2

  因此,无论是法德比这样的“老欧洲”,还是英国、爱沙尼亚这样的“亲美派”,亦或是越南、印尼这样的美国的新欢,纷纷以弃权表明态度。

  他们很精明:有中俄顶在前面,草案铁定作废,犯不着当冤大头。但必须肯定的是,这丝毫不影响他们对特朗普的愤怒与不满。

  蓬佩奥在联合国走了一圈后,英法德三国外长20日晚即发表联合声明,表示美国自2018年5月退出伊核协议后,已不再是协议的参与方,三国已向安理会表达了反对立场。

  一句话:大哥胡乱搞,小弟都看不下去了。

  但特朗普觉得再正常不过了。用他的话说,美国作为伊朗核协议的“最初参与者”,有权恢复联合国对伊制裁以阻止其发展核武器。

  还是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一针见血:绝大多数安理会成员国认为美国没有资格恢复制裁,美方的要求于法无据,于理不通,纯属一场自我设计的政治表演。

  对此,蓬佩奥一面大言不惭地批评中俄,还讽刺欧洲“选择与伊朗的阿亚图拉(伊斯兰教什叶派的一种高级教士)站在一起”

  更有甚者,根据安理会规定,在美国启动对伊“快速恢复制裁”机制后,安理会其他成员国有10天时间来开会讨论,并提出一项新的方案。但是,美国不仅拒绝讨论,蓬佩奥还放言称,将对违反国际制裁的“所有国家”实施制裁。

  《纽约时报》21日评论道,美国此举不但不能孤立伊朗,还会令自己陷于“局外人”的地位。

  3

  巧合的是,20日恰逢伊朗“国防工业日”。当天,伊朗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坚决对抗特朗普流氓行径的姿态。

  总统鲁哈尼通过视频为伊朗新研制的两款导弹举行了揭幕仪式,这两款导弹分别命名为“烈士卡西姆·苏莱曼尼”和“烈士阿布·迈赫迪·穆汉迪斯”。前者系射程接近1400公里的弹道导弹,后者系射程达1000公里的巡航导弹。

  伊朗人悼念苏莱曼尼。

  伊朗的导弹有多厉害,以沙特为首的阿拉伯石油富国的反应说明了一切。对于美国这份动议,除了海湾合作委员会发表了一份呼吁延长对伊朗武器禁运的声明外,没有任何阿拉伯国家积极游说安理会成员国,也没有谁对美国给予公开支持。

  伊朗拥有庞大的导弹武器库。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地缘战略与安全专家奥特曼对特朗普的动作表示不解,认为特朗普正推动美国的盟友制约自己,“我无法想象,为什么他会在联合国故意输掉这样一场战斗。”

  其实,对于一心连任的特朗普而言,中东已是其为数不多的政策发力点。

  一方面,阿联酋与以色列的关系正常化的确被不少人视为美国在中东巨大的外交突破,为特朗普对伊采取更加强硬的举措提供了可能。一旦诸多海湾国家借此契机纷纷与以色列建交,那么美国将得以有效整合以色列和海湾国家的资源,以便更有力地对付伊朗。

  伊朗刚刚扣押了一艘在阿联酋注册的油轮,展现对美强硬立场。

  另一方面,在抗疫问题上面临巨大指责的特朗普,急需美国政坛的亲以势力提供支持。先把对伊强硬的姿态摆出,不管成与不成,至少能讨个欢心。

  但这出戏的成本实在有点高——特朗普为了自己的仕途,不惜拿美国的脸面作筹码,连带得罪了整个欧洲的北约盟国。

  可话又说回来,脸面什么都是次要,毕竟大选在即,谁又能保证特朗普不会拿对伊动武赌一把呢?今年1月,他可是已经亲手把中东推到大战的边缘了。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